2016全民阅读倡议书-2
当今时代是一个知识和智慧开启未来的时代,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时代。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是汲取知识、推动人类不断进取的必由之路;书是人类精神的营养,读书是滋养心灵、开启智慧、健全人格、锻造理想的心路历程;书是人类文明的火种,读书是构建生命价值、提升文明素养、创造健康生活、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生活没有书籍,就好比大地没有阳光;人生没有阅读,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尊重知识、崇尚阅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的砥砺与磨难,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阔大与执着;从“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探寻与发现,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境界与追求,读书的意义被一代又一代的先贤们阐释着、丰富着、发展着、构建着。“唯楚有材,于斯为盛”,湖湘大地,人杰地灵,孕育了独具特质的湖湘文化。读书明理,求道创业,勇于开拓,敢于担当,既是湖湘文化的优良传统,更是当下湖南人民的文化追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连着你的梦照亮我的梦,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阅读的滋养。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既要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需求,又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湖南,既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湖南的召唤,也是提升人们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需要。为此,我们诚挚地向全省社会各界发出倡议:
让我们一起读书,读好书。让阅读成为我们最优雅的生活方式。让浓浓书香丰盈我们的生命,陶冶我们的气质,引领社会的风气。让我们的生活因阅读而精彩,让书本成为我们的心灵家园。
让我们一起读书,读好书。让阅读成为我们社会最亮丽的风景。无论你是在机关、在校园、在企业、在军营,还是在村组、在社区、在家庭,让我们手捧书本、醉心阅读的情景,成为三湘大地上的动人风景。
让我们一起读书,读好书。让阅读成为我们最自觉的追求。让我们在阅读中增长智慧,在阅读中涵养情操,在阅读中发现真善美,在阅读中体会责任与担当,汲取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
让我们以书为媒,相约书香,亲近书本,崇尚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