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向只看见拿到五百万奖金的那个人,却忽视了每每把号码不对的彩票扔进垃圾箱的千千万万的彩民。
材料中那个无所顾忌的年轻人,首先让我想到了西楚霸王,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遥想霸王当年,巨鹿一战,破釜沉舟,可谓是项羽战争史上最辉煌的纪录,一举歼灭秦军主力,向推翻秦王朝迈了一大步,成为经典战役,为世人所称道。但仔细想想,巨鹿之战,项羽的这场世纪豪赌,而且是不具任何优势、手中没有王牌的世纪豪赌,赌资便是自己和身后千万士兵的身家性命,这难道不是一次侥幸的匹夫之勇吗?也许你会说,项羽赢得了这场世纪豪赌,绝对是不折不扣的英雄。这没错。可是之后呢?不正是因为项羽太相信自己的勇气,太高估自己的能力,而把亚父范增这位经验老到的话当做耳边风,才有了垓下之围、四面楚歌的悲惨结局吗?
我是个年轻人,教育体制也曾让我胆战心惊、死去活来。毫无疑问,韩寒是我的偶像。一个敢于挣脱教育体制的英雄,他做到了我们很多人想做而又不敢做的事情。然而这种成功的教育模式却没有在更大的范围内深入人心,为何?因为传统的经验告诉我们,赌博式的教育方式是不可取的,它只能有两个结果,不成功便成仁,按部就班地完成学业才是正道。
台球神童丁俊晖,我不敢说他的成功是侥幸,但也不能说丁俊晖的父亲对丁俊晖的培养不是一次赌博,连房子都卖了,就赌丁俊晖的前途。丁爸爸当年也曾担忧地说:“打不出来怎么办?”是啊,打不出来怎么办?到那时可真是退无可退了。
没错,韩寒是成功了,丁俊晖也成功了,但那些没成功的呢?韩寒和丁俊晖在这种非常规的教育模式中只是九牛之一毛,在成功率上更是堪比彩票中奖。我们一向只看见拿到五百万奖金的那个人,却忽视了每每把号码不对的彩票扔进垃圾箱的千千万万的彩民。
中国人是不喜欢冒险的,也不善于冒险,宝石已然在手,又何必去在意那条裂缝呢?若切割不好,岂不是毁了这神物,正所谓偷鸡不成,反蚀把米。有多少人想从赌博式的机遇中出人头地,但终却粉身碎骨。大路朝天,虽然路途艰辛,遥遥无期,但还是让我们沿着大路踏踏实实地走向终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