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教授幼儿园过程意识和经验指向观后感
培训,就是最好的福利!在山东省远程研修如火如荼开展之际,世纪教育集团幼儿园200多位老师的庞大学习队伍井然有序,以最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其中。
在绚烂又蕴含成熟的初秋,我们又迎来了研修,带着故友重逢的喜悦和清空、吸纳、激活、改变的心态,我们进入了虞永平教授的第一个专题讲座《过程意识经验指向》虞教授从过程意识是一种专业意识、回归经验是必然的选择、资源的利用、过程意识引领的课程改革四个方面,通过《指南》指向、案例分析以及陈鹤琴、张雪门等前辈的教育思想,生动地向我们讲述了“直接经验”“幼儿园课程及课程”以及怎么解决课程中出现的问题,让大家明确了任务是什么?目标怎么定位?到底到哪里去完成?怎么完成?
与专家理念的碰撞:
值得惊喜的是,我们的教育行为和专家的理论是重合的,在实践中我遵循“一日生活皆教育”的理念,注重了孩子的自主发展,并尽可能地观察孩子的行为,引领他们的活动。
但是,我们又是不足的:出现教育契机时,我们不能明确的把握终极的目标,无法把握最有效的介入机会,无法观察到每一个孩子的活动行为,不能以教育的眼光在第一时间发现和利用教育资源……,而且,我们开展的各项活动之间都是独立的,没有一个中心支撑点,而且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往往以老师的观点出发,没有考虑到孩子的年龄特点、承受能力,没有进一步的深入思索:我们开展这项活动到底是不是孩子喜欢的?它能够给孩子带来些什么?所以看起来我们的活动开展的红红火火、丰富多彩,但实际上心底还是虚的,就像一个人在黑暗中没有找到明确的前行方向一样,充满着犹豫和忐忑,这对孩子的发展和幼儿园的发展都是很大的障碍。
还有一种现象:我身边幼儿园特色是突出幼儿园教育成果的一个方面也是幼儿园对外宣传的重要手段,因此,大家挖空心思寻找和别人不一样的‘点’然后就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特色活动,比如:跳绳、拍球、剪纸、美术等等,因为实施的计划和方案没有系统化,所以,出现的情况是有的训练出一个队专供“表演”、有的把一期的作品在摆台上摆一两年,看起来琳琅满目但这些活动对孩子来说是有意义的吗?他们的思维最终得到了那些发展呢?因此,今天虞永平教授的讲座就像拨云见日,豁然开朗的同时更增强了信心。
反思后的激活:
虞永平教授说:“幼儿不是随便做事,要让孩子在做事情的过程中去思考、去反思,就是要让孩子去做有挑战的事、有意义的事、有思维参与的事,这才能够促进他发展”“凡耳所听,目所见,手所触,鼻所嗅的都是经验,幼儿的学习是行动性的,是多种感官参与的,不是简单的听和看”“幼儿园课程要满足幼儿的需要;要使幼儿所做的事能感动幼儿自己,让幼儿投入、专注、流连忘返”这些理论激活了我们的认知:
反思我们的活动:某天的区域活动中,孩子们毫无目的性的随意选择一个区,机械性地拿过材料重复着昨天的事情,有的区看起来很静,没有交流也没有合作的欣喜,有的区看起来很热闹,那是因为出现了冲突,很多孩子在跟风喊,真正吸引孩子的活动在哪里呢?这样的区域意义是什么?对孩子来说有没有挑战呢?现在,我们能认识到,这样活动表面上注重了孩子的活动过程,实际上是一种无效的课程,这样的活动中孩子没有好奇心,也不可能激发他们的求知欲。
再如:在集体教育活动《好玩的汽车》中,老师准备了大量的实物以及精美的ppt,孩子们都睁大眼睛期待着自由摸一摸、玩一玩,果然,老师给了这个机会,但是孩子们发现所有玩的过程都是在老师规定之下:先拿哪辆车再拿哪辆车?什么颜色和什么颜色的要一起玩,不能跑远、不能跑出区域……渐渐地,有的孩子拿着车站着不动而等着老师的指令,有的孩子半逶在地上随意摆弄,这个活动看似符合了《指南》宗旨:让幼儿在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中获得经验,但是实际上这是一种结果不理想的活动过程,对孩子们来说意义不大。
反思我们的课程,回顾虞教授的讲座,我们有一个困惑问题:虞永平教授说:“规则改变活动也改变,没有规则就没有自由”但是也有专家说:“活动中不要给孩子设定规则”由此,我们想到的是:在各种不同的活动中,怎样的规则才是适合孩子的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