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过你会给我写,我却如今才收到。我问你为什么拖了这么久,你说你要积累你的经历再写信告诉我。
信息时代已经这么发达,你却要写信给我,你说多文艺呀!这种形式多美妙,当你打开信封看到我的娟娟秀字,感觉肯定很甜蜜。你是个文艺青年,我是懂得的。
这是我第一次收到信,自然感觉很惊喜,我把它细看了好几遍,你的文采好得不用说,字也确如其人,你所提到的经历也是我所不能及的。
只是看着你的经历我却有点难过。
这都是我所不知道的。你竟然休学了,只为了仅仅几个月的自由。你说在学校都快得抑郁症了,所以你毅然地休学,像一只鸟飞向了自由的天地。在这几个日子中,你做了很多高中生羡慕不已的事。你一个人去了异地,所有你曾说过想去的地方。
你絮叨了一些你在途中的所见所闻,也讲了一些一个人行走的困难。途中你有喜有悲,但都是收获,遇到了热情的、有博识的、幽默的种种游人,也不乏碰到可恶的、狡猾的小偷。信封里还有一沓你在途中所拍下的照片,里面的你笑得花枝乱颤。其中有一张是在云南的照片,你在角上写下:青春只一晌,不如去远方。你知道我最想去的就是云南。我想如果以后我一个人去云南,走过你走过的路,能不能感受到你一个人行走的孤独。但是,也许那时我才懂得你一个人一路并不孤独。只是看沿途的美景、异度人情或许更热情。一路走下去,把荒凉走出繁花来,那时便会宠辱不惊了。
你在这几个月中去做了兼职,你体会到了在学校里无法体会的心酸,本以为会比在学校过得殷实,但没有想象中好玩。你也去了孤儿院做过志愿者,看着一些不幸的人只能同情,却没有能力给予太多的帮助,只能表示无奈。但是也就是这一些些使得你回到学校后像变了个人似得,发奋的学习,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再加上你所学的书法,你已经离大学不远了。你是很聪明很有潜质的,我一直都觉得。我问了你,你休学去找自己想要的自由,就没想过会荒废学业吗?你给了我一句很有哲理的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不得不说你是个特别的女孩。很多时候我都会拿现在身边的人和以前所友好的人比较,觉得某某的性格像某某,某某的长相有点像某某……却不曾觉得某人有一点点似你。
你的信够长,我看得够细,我试图从信中寻找你最近的很多,但还是不够,只能寻到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