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的七月,激扬的青春,2016年的暑期,我怀揣着青春的梦想,满怀激情报名参与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很荣幸的加入了“造梦者”这支队伍之中,在这里首先感谢各位师兄姐给我这次机会锻炼自己,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我并不明白自己的任务是什么,在前期要准备什么;当第一次和各位师兄姐们见面时,我感觉自己压力很大,因为他们个个自信满满,信心十足,我又很难过,因为我自身语言总结能力比较差,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这个队里最差劲的一员。
这次的主要任务是走访农村,在走访中也了解到,这些孩子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生活条件也特别的艰辛。孩子们距离学校较远,每天都必须步行到学校上课,来来回回就花了很多时间,有的孩子每天走去学校一趟就需要两个多小时。而在周末或是放假的时间里,他们则忙于家里的农活,比如一起结伴上山砍柴、放牛等等。这些无法改变的现实背景因素,极大的影响了孩子们的前途。当我们问到:“你们长大以后,想做什么?”时,有的说他们他们想当警察,当老师,做裁缝,有的则回答说:“去打工!赚钱养爸爸妈妈。”,而是否想过要上大学,则没有意识到,也没有关注。看着这些孩子们的成长环境和条件,我们有一种说不出的心酸。
这次下乡,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这有牢牢的紧紧抱成一团,我们才不会孤独,才有使不完的劲,三下乡已经圆满的结束了。此次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关于一份爱心一份责任所包含的内容。通过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参加社会实践使我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认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使我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关系到农业的发展、农村的繁荣和农民的富裕,而且关系到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也认识到只有深刻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才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更加自觉地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
我们与儿童开展了一些富有意义的趣味活动,坐在草地上聊天,给他们发玩具和文具,很快就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整场活动中,大家表现出了非凡的创造精神、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今后我系还将继续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关注留守学生。时间就在这充实的生活中度过,短暂而又美丽七天留给了我们太多难忘的回忆,今天我们就要离开太来乡,同学们尽量压抑着自己内心的不舍,表现得和平常一样快乐,在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中尽情的释放内心的情感。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我尝试了许多之前没有过的体验,虽说我是一个成员,但我感到很对不起我的同队们,因为我没为他们做了太多的事,很多事都是他们做的,相比之下,我把大多数的精力投入在玩耍上,从整体上来说,这次暑期实践活动的每一项工作,我都亲身体验过;能在大一这个时期参与这样的活动,我感到非常的快乐。我没有虚度7天时间,我一直在用心,在争取,在学习。暑期实践虽然结束了,但给我带来的巨大影响却远没有结束。它使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经受风雨,见识世面,增长才干。
活动顺利地开展让我们回味,队员之间的感情让我们珍惜,我们收获了喜悦,留下的是无尽的思考,思考着我们所遇到的问题。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当发扬与传承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将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展现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我们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即将开展的社会实践中做出最好的成绩,让留守儿童感受春天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