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本人有幸作为商英学院三下乡代表队的成员之一,来到清远市连山县福堂镇进行实践调查。7月23日,我们经过6个多小时的颠簸,来到了福堂镇。这块土地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挺穷的,矮矮的房子,窄窄的马路,一点也没有城市的那种繁忙的气息,这是一个娴静的农村。
我们在这镇上呆了9天,短短的9天,说实话,我们所做的是微不足道的。不过,我们也尽了心,尽了力。
九天的时间,我们熟悉了镇容镇貌,镇的一些基本情况,进行了法律咨询活动,到敬老院拜访老人,作计划生育的宣传工作,参观了尚在施工中的天鹅湖旅游风景区,而且还进村入户进行摸底调查。全队分成了3组,分别到荣利村良善村太平村进行挂职工作。
据我的调查,福堂镇的基本情况,离县城约30公里,位于连山县的正南面,总人口11,300多,民族为壮谣汗,而壮族瑶族所占比例为51%。总面积约133平方公里,这里的山很多,可以说是开门见山,人均土地面积为0.9亩。主要作物是水稻;山上的主要作物是杉树松树等经济林作物;主要的经济作物是生姜沙田柚草菇甜玉米辣椒;有一做电坝,东风水坝,可供XX千瓦用电。至于该镇的团建工作,现14~28周岁的青年共有2948人,团员共有408人,3个团总支部.12个团支部,团的工作是以服务社会经济建设为中心。地理位置方面,西面为广西贵州市,东面为连南(大约9公里),北面为永丰市,主干道是s263。而在镇面上,以个体商贩、供销社为主。
在9天的实践调查中,我总结了8大问题,分别如下:
1 计划生育问题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9月份,新的计划生育法开始正式实施,可见国家对计划生育的重视程度。而且,在农村,说真的,计划生育是发展经济之后的第二大的事情了,是农村的主要工作之一。福堂镇有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情况存在,孩子多了,农民负担自然就重,恶性循环,想让他富都难。应严抓超生,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2 普法宣传问题
25号,我们进行了一个上午的法律咨询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普遍一个问题,就是农民的法律意识薄弱,法律知识太少了。他们不懂得用法律来自己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从和农民的私下谈话中我们也发现,司法部门在某些时候、某些事情上没有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而是以权代法,以人治代替法制,没有很好地从根本上保障农民的利益.
3 科学致富问题
致富需要科学的方法,想蛮牛一样死干是不能真正地致富的。在我们的入户调查中发现,很多农民都有心想致富,让日子好过些,但是愁于没有人指引方向,缺乏资金等。农民想致富,这是好事,而他们需要指引的人,这便是政府要做的事情了。福堂镇的主产作物和经济作物较单一,而且分散经营,能不能找到其他途径致富。开办农业技术培训班,提高农民的生产技术;进行现代化经营;引进龙头企业,定单产业,做到规模效应;以点带面,辐射全镇。加强镇上的软件和硬件的环境的建设,搞好投资环境,吸引外资,不单要生产原产品,同时要进行加工,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以旅游资源(天鹅湖风景区)为龙头,带动其他林业等发展。另外,政府还要打通销路,有农民反映,他们曾尝试种新的产品,但销售不出去,以致价钱低下,亏本经营,政府应拓展销售渠道,做到产、工、销一条龙。
4 科教兴国问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据调查反应,福堂镇普遍落实了九年义务教育。不过存在乱收费的现象,在学费单上,仍有"教育附加费"这一项。由于经济的问题,孩子上学比较困难。而且上大学也是一个大问题,很多人考上了大学也不敢去拿通知书,不敢去上。农民不知道有助学金、贷款等,我认为在这方面,政府应做一些奖励措施,鼓励考上大学的学生去完成他们的学业。
5 职的良善村,该村由于资金等等的一系列问题,至今还没有一条通出去马路的马路,拖拉机、汽车等进不了村,唯有的马路都是泥泞路,连小孩上学骑车都困难,设想,农田所需的肥料,建设所需的材料都要靠人手搬进去,怎么发展起来呢?现在,良善村的马路已经在建设中了,这对经济发展是件好事。所谓路通财通路路通嘛!
以上便是我在下乡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问题。总的来说,福堂镇要发展,必须要与外界沟通,要赚钱,必须赚外面的钱,建设好硬件、软件,以良好的状态吸引外资。政府应站在一个高度上看问题,分清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提高农民素质,另外,发展是需要时间的,政府、农民都不应该急噪,应该脚踏实地,把成绩干出来。
对于我自己来说,通过这次三下乡,我无论在认识上、能力等方面都有所提高。首先,认识了许多的朋友,大家在艰苦的条件共处了九天,患难见真情,大家都相互帮助,真情流露,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掉。在福堂镇上,我在最前线收集到了第一手的资料,真的,农民的问题挺难搞的,一个基层干部不容易做啊!很多问题都有两面性,做事情要辨证。农民有他的特殊性,解决问题要讲究方法。经过这次以后,我觉得自己成熟了,真正感觉到我们肩上的任务很重。这次下乡的口号是与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要做到紧密结合真的不容易,以专长服务社会,用热情谱写青春,把下乡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