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天气依然炎热,然而炎热的天气并没有消退大家“三下乡”的热情。早晨9点大家在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门口集合,迎着朝阳我们一行7人踏进了这所在基础教育改革领域全国文明的机构,进修学院的黄永秀老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首先黄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学院的各个组成部分以及所从事的主要研究领域,而此时正逢暑假北碚区中小学教师进修培训课间休息,黄老师便为我们热情的介绍了现在学院正在进行的有关教师培训的相关情况。同时我们小组的小记者也抓住机会随机采访了几位参加培训的老师,交流了他们进修的心得,也为我们描述了当下中小学教育一线的实践情况。然后我们来到黄老师的办公室,黄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她现在主要管理的项目及有关工作,介绍了学院最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以及以后学院主要的发展方向。通过黄老师的介绍我们知道了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领域已然走在了全国前列,成为了全国在此领域的一个标杆。一个典型的事例就是上海教科院拒绝了教师进修学院的一个关于基础教育的培训,他们的理由是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在这个领域做的已经很扎实,走在了他们的前面,他们已经没有什么前沿的教育理念跟这些老师交流。从这个事例我们便可以看出教师进修学院的实力有多么雄厚!
通过对进修学院的参观学习,我从中了解到现在的数字化教学在中小学教育改革当中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几乎已成为教改的一个主要方向。通过数字化的教学方式和理念,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方式也在微妙的发生着变化,从原来的面对面、一对多的沟通方式逐渐的传化为点对点、一对一的沟通方式。这样更能实践孔老夫子“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也能更好的收获教育成果。而实践的结果也证明了这种改革的必要性和正确性。然而我发觉反而在高校在这方面已经落后于基础教育领域在此方面的改革,这也是我们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而信息时代为我们带来的便利已经在教育领域发挥的越来越大的作用,也为我们描绘了一个信息化、数字化的未来的教育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