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冬天抒情作文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我想,冬天绝不会仅有那心中无尽的惆怅,它还有温暖的阳光。回想起林海音女士的《冬阳·童年·骆驼队》,我仿佛又看见了冬天那一束束绽放的阳光,那是花一般的笑脸,流露出一种不可遏制的生机,轻拂着我的脸颊,暖洋洋的。
这次的期末考试成绩如期而至,我三门主科成绩竟遭“山崩海啸”而直线下降,还有一门体育成绩,更是差得惨不忍睹。因此,我的寒假便多了一份难以形容的惆怅,可幸的是,还多了一份冬阳的乐趣。
早饭后,父母时常带我下楼锻炼。他们在我前面无休无止地跑着,我自然也不甘示弱。顿时,我仿佛感到自己像是飞上了云端,四周都是轻悠悠的、白漫漫的云雾,太阳的双手轻轻抚摸着我,温暖的阳光穿梭于微缝隙的气息。我喜欢阳光,是因为它从不故意刺眼、引人注目;而是柔和温馨,照在人身上暖洋洋的,很是舒坦。仿佛雨季一杯温暖的茶水,使人的身上都能易于吸收。直到跑累了,我这才感觉到因为呼吸干冷空气而给喉咙带来的刺痛,就像吞下一颗没有剥皮的榴莲窒息般的痛苦,又像万把刀刃割着,撕心裂肺。天气又干又冷。我摘下棉帽,头上还冒着热气,是一股白色的烟,融入干冷的大气中。
父母似乎发现我在偷懒,但他们视若不见地从我身边经过,并没有停下来责备我,依然在前面永无止境地跑着。他们对我不理不睬,我才明白停下来偷懒是毫无意义的。因为没有观众会鼓励我、亦或是为我喝彩,我便赶紧戴棉帽,全力以赴去追赶他们。他们似乎是发现与我之间的距离在慢慢缩短,随之渐渐加快了步伐。果然正因他们加快了速度,我却还是不紧不慢地跑着,过了一会儿我们的距离就如日月之差般长。我顿时心急如焚,不知不觉加快了速度,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前奔去。天渐渐明亮了起来,天空原本蒙着的一层淡白的朦胧薄纱早已静悄悄地褪去。和煦的阳光透过稠密的树叶洒落下来,成了点点金色的光斑。由于建筑物的遮挡,所以到处都是一块又一块的阴影。我的脚下也有一块人形的阴影,它随着我的移动而慢慢挪动着;只要我不停下,它就始终以奔跑的姿态傲视他人,它是倔强而可爱的。我明白,那是我的影子。爸爸妈妈出乎意料地停了下来,所以我便轻而易举地“追”上了他们。
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你知道当你最初停下脚步的时候,我和你父亲为什么不停下来责备你吗?”爸爸用袖子擦擦额头上滚圆滚圆的汗珠,慢条斯理地说:“如果我和你妈妈因为你停下来而停下来,那会耽搁我们两人的时间。不要因为你的对手偷懒而为自己找借口,应牢记自己出发时最初的目标。“爸爸说话顿了一顿,我想,他这是在给我空当儿思考吧。的确,上学期我在三门主科上是比较优秀的,所以心生傲慢,该好好学习时而三心二意,而在别人奋笔疾书时还在天马行空、浮想联翩。殊不知,骄兵必败。我在傲慢中迷失了自己罢。我还依稀地记得,在几年前,我还会因为有不懂的难题而不耻下问;而上学期渐渐有了成绩,便开始变得骄傲自满。为自己的用努力的汗水换来的成功而沾沾自喜,是可幸的;但为一些小成就而喜悦得忘了自我,那便是不幸的,也可以说是可笑的。“还有,这还告诉我们要惜时如金。如果你觉得累了需要休息,缓缓地放慢速度往往要比停下来让他人超越好得多。”妈妈一字一顿地补充道。是呀,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一个寒假有30天,关键不是有多长的时间,而是我们如何度过。坦然度过30个多姿多彩的每天,与碌碌无为地熬过30个枯燥无味的每天,是截然不同的。此时此刻,我的脑海中忽然浮现出坚强的海伦·凯勒的一段话:“我常常会想,假如我们还剩最后一天活在世上,那么,把握好明天就是最好的生活状态。只有这样的人生姿态才能把生命中最灿烂的光辉释放出来。我们本应该天天心存感激、兴致勃勃地去生活·····”望着父母期盼流转的目光,我坚毅地点了点头。
灿烂的阳光总能为人带来好心情。那种明亮,会让人觉得心里没有阴影。内心失落时,也会因此变得平静,静静地感受阳光的温煦;心情愉悦时,也会因此变得更加雀跃,想去拥抱阳光、融进阳光,亦或是在阳光中行走,慢慢感受阳光的温度,让思绪飘飞。在走过冬天的过程中,父亲的谆谆教导一直让我铭记于心。是的,人生没有无法翻越的茫茫高山,若为自己的过错而找借口,那便是错得无可复加,甚至是万劫不复。
冬天快走完了,春天就要到来,太阳特别暖和。在走过冬天的过程中,父亲的谆谆教导一直让我铭记于心。走过冬天,向往春天;走过跑道,向往终点;走过困难,向往成功。我轻轻地问自己,学习上的困难我可曾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