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犁玮,别看电视了,快去写作业!”妈妈的声音如同一把芭蕉扇,将我正浓正高的兴致一扫而光。我极不情愿地应了一声:“哦——”眼睛却仍紧盯着电视屏幕,欲罢不能。“快点去,你已经长大了,应该懂事了!”妈妈尖锐的声音再次刺痛了我的耳膜,我只好下定决心,关掉电视,走向书桌。
“连电视都不让看,知不知道马儿休息之后才能跑得更快啊?难道说长大了就不能痛痛快快地看电视,看看动画片都要偷偷摸摸?早知道这样我就不长大了,成长烦恼!”我的内心可不像我的外表这么平静,“长大以后,学习负担很重,玩的时间很少。回到儿时,无忧无虑,尽情玩耍,多好啊。唉,现在别说不能尽兴看电视、玩电脑,连看课外书都必须是名著,找朋友玩都必须预约、还要有时间安排——成长的烦恼,真是说不清!”
我一边埋怨着一边气呼呼地写着作业,怒火燃烧着理智。笔在我手下变成了恶魔,笔尖所到之处,纸面纷纷下凹。我的胸中仿佛压了一块大石头,呼也不顺畅,吸也不痛快,泪珠在眼眶里模糊了视线。既有对妈妈的气,也有对成长的恼。
毕竟是小孩儿心性,也没有多少气恼的燃料,怒火渐渐熄灭。气过了,恼过了,回想起妈妈为我做的点点滴滴,又心生惭愧:“妈妈为我好,我凭什么生气呢?妈妈关心我的学习也有错吗?”继而又想到:“成长的烦恼确实很多,妈妈的唠叨确实不爱听。我的成长我做主,我的责任我也要承担。少年不识愁滋味,听听长辈的教导,对于人生阅历尚浅的我一定是有益的。”念及至此,对妈妈的感激之情又油然而生。“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这些懵懂无知的‘寸草’,非但没有用感恩的心去感激给予我们生命、温暖、光明的‘春晖’,反而以利齿伶牙去刺伤妈妈的心,亵渎纯洁而高尚的母爱。”
我仿佛听到笔尖下纸面的呻吟,运笔的力道不由得松了。走在成长的路上,烦恼不可避免,一路陪伴我们同行的有风有雨有诱惑,当然,还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