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2000字
对于很多节日我其实是很麻木,没有多少知觉的。一直不喜欢那些形式的东西,而节日于我总也认为那是人为痕迹太重的形式。
有次同事们闲聊时说到:这人啊,是不是年纪越来越大,心就会越来越硬,越来越麻木,越来越冷漠,有时甚至冷酷冰凉到让自己都不敢相信。我突然心里一动,是啊,我似乎也有这样的感觉。
生老病死,这是人生的自然规律,是谁也无法逃避的宿命。但在没有真正面对这些的时候,我想我们应该都是极少甚至不会去思考这些似乎离我们很遥远的问题的。小时候,我很怕有人去世,完全是出于本能的害怕,害怕鬼魂。村子里有人过世,我从来不敢去看,就是放过的那些鞭炮,我也不敢踩上面走过。有一次村里有个奶奶去世了,她家人把她的衣服、被子都堆在一起烧了,下晚自习从那里经过,我吓得毛骨悚然,也只有撑着胆子装着自然地从旁边走过,可才走过那片灰烬,我就撒开腿,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跑,回到家,很久,心还在怦怦地跳。
对于爷爷,我没有任何印象,爸爸说,他6岁时就没了父亲。一直到大学毕业,奶奶,外公外婆都还健在,所以,我对于清明的感受也还仅停留在那首妇孺皆知的诗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而至于路上的行人是如何的欲断魂,我仍然无法感同身受。
后来听到一句歌词:要不是痛彻心扉,谁又记得谁。我有的也仅是爱情上的感受:因为痛,所以记得。但是,大学毕业后的三年,对于生老病死,对于清明的感受,我却是有了切身体会。
因为,毕业后的三年,我连续失去了我生命中三个重要的亲人:先是慈祥可敬的外公,然后是疼我有加的外婆和至爱的奶奶。那段时间,我陷在一种深深的悲痛和恐惧里,常常为人生的无常和无奈叹息。然后,清明这个词在我的人生字典里也渐渐立体起来,凝重起来。
再后来,婆婆去世,这是我第一次直面亲人的离去。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一种冰凉到心底的颤栗。我看到了生命的脆弱,我看到了骨肉分离的痛心摧肺,我感受到了缘份的短暂,我感受到了人生有来无还的无奈。
清明前一天,朋友跟我聊到:父母皆不在了,伤心欲尽,感觉自已也不在了。兔死狐悲,他们能走,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走的,为他们难过,也为自己难过,今年我葬花,来年谁葬我。
我安慰他说,不要太难过,这是人生的自然规律,人生有限,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才要懂得珍惜。过好自己的生活,才是对已故亲人最好的怀念。
他总是这样多愁善感,总是这样忧郁低沉。当然,他应该是个很重情的人,一个爱自己父母的人,一个爱自己家人的人,必定是个满怀爱的人。百善孝为先,我认为没错。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是啊,清明,这是一个伤心的节日!
时近中午,大弟来电话了:“姐姐,我们已经到家了,要不要我去接你来吃午饭?”
一早起来就趴在网上的我,面对网海里弥漫的浓郁得令人忍不住要流泪的清明气氛,似乎有很多话要在空间里倾诉,可坐得人都发麻了,结果一个字也没挤出来。而头晚又是熬夜很晚才睡,早餐都没吃,人都发晕了,我对弟弟说:“不要来接了,我休息一下,下午我自己坐公交车回家。”
弟弟显然觉得他们老姐有点不可理喻,但也习惯了,在他们的印象中,他们老姐就是个奇怪的人。
当然,下午时,弟弟还是来接我了。他知道,要等我回去,还不如他亲自来一趟让人安心。5分钟的公交车,我也会拖成至少50分钟的。
天知道,今年的清明,我又多了清明节的怀恋。
清明节是我国奠基亲人和缅怀先烈的日子。所以我们学校放了假,我利用这几天的时间回到了老家,刚一回到老家,爷爷就说下午2点去祭祖。
我和爷爷吃完午饭,爷爷在家拿了个垫子,还在商店买了一些纸钱,我便和爷爷匆匆忙忙的走了。走在路上,花没有以前开的那麽旺盛,小鸟也不在叽叽喳喳的叫,路上的行人脸上都挂着一副严肃的表情,手里还拿着纸钱。树上还挂满了许多白色的纸条,好不美丽。
到达了目的地,爷爷在一碑墓停了下来,说:“到了”。然后爷爷把垫子放了下去,跪在上面磕了三个头。我也学着做,一本正经的磕了三个头。听爷爷说,这碑是我太爷爷和太奶奶的墓,我听爷爷这么一说,想这碑墓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该烧纸钱了,爷爷把打火机拿出来点着后,我拿了一点说:“太爷爷,太奶奶,你们在天堂吃好,喝好,住好。我们这里一切都好,不用为我们操心。”我说完这些话,我看见爷爷的眼泪涌了出来,说;“我孙子长大了,知道让人省心了。”
在回家的路上,爷爷还给我讲了许多关于带爷爷和太奶奶的事情,说太爷爷和太奶奶管他非常严,可想太爷爷和太奶奶为爷爷花了多少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