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凯勒的故事及感悟
海伦凯勒简介】
海伦·凯勒,美国社会教育家。从小因病成为集盲、聋、哑三种痛苦于一身的残疾人。但在父母和一位优秀启蒙老师的帮助下,她凭着坚强卓绝的毅力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障碍,学会写字和表达思想,并接受教育,最终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受举世敬佩。
【海伦凯勒的故事
海伦·凯勒出生于美国亚拉巴马州北部的塔斯坎比亚小镇,他的父亲凯特·凯勒上校出身于美国南方的一个名门望族,是《北亚拉巴马人报》的老板和主编,同时也是塔斯坎比亚的知名人士。
海伦·凯勒的母亲也出生在一个显赫的家族里,他比凯特·凯勒上校小二十岁,是他的第二个妻子,她的母亲是当地有名的美人。
1882年2月的一天,年仅两岁的小海伦·凯勒突然病倒了,这把凯特·凯勒夫妇急得要命,他们立即把小海伦·凯勒送到了医院里。在医院里,小海伦·凯勒仍然是高烧不退,后来经过医生诊断,小海伦·凯勒患上了“猩红热”病,这种病很可能危及生命。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海伦·凯勒的生命保住了,但是她却成了一个又聋、又哑、又盲的小姑娘。一天天长大的小海伦·凯勒很想走路,但是每当她迈开步子准备走的时候,却总是被碰得鼻青脸肿。
妈妈便每天带着小海伦·凯勒熟悉家里每一件家具所放的位置,一个月下来以后,小海伦·凯勒便能在家里自如地走来走去了。
5岁时,小海伦·凯勒不仅能知道家里家具放的位置,而且她还知道自己每一件衣服所放的位置,因为她的衣服她都习惯地自己把它折叠好放好。海伦·凯勒是一个好强的孩子,尽管她不能听、不能看、也不能说,但是她渴望能跟人们交流,所以她常常用手势和父母亲交流,可是,有时父母不懂她的意思,好强的小海伦·凯勒便伤心地大哭。
后来父母亲给小海伦·凯勒请来了一位教聋哑孩子非常有经验的安妮·莎莉文小姐。第一次见面,安妮·莎莉文便给小海伦·凯勒带来了一个布娃娃,小海伦·凯勒抱着布娃娃高兴极了,莎莉文看着高兴的小海伦·凯勒,便把她的手拿过来,写了“娃娃”这个单词。但小海伦·凯勒不明白是什么意思,莎莉文便不厌其烦的一遍一遍地让他摸布娃娃,然后再在她的手心上写这个单词。
在莎莉文教海伦·凯勒“水”这个词的时候,她也采取了这种方法。她先让海伦·凯勒的手摸着水,感觉到水的样子,然后再在她的手心上写水这个单词,这时,海伦·凯勒终于明白了水这个单词的含义,于是她拉着莎莉文让她拼写桌子、椅子、床、衣服等等自己身边的一样一样的物品。
除此之外,莎莉文还常常带着小海伦·凯勒到花园里去认识花、树。小草、小鸟等具有生命的东西,这样一来使得小海伦·凯勒对学习非常的感兴趣了。莎莉文开始教她盲文,海伦·凯勒开始阅读盲文书。由于莎莉文很少阅读这种文字,所以她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才能赶上海伦·凯勒。
1888年5月26日,不愿满足的海伦·凯勒考上了莎莉文的母校珀金斯学院,开始了正规的学习,这时莎莉文仍然陪着海伦·凯勒读书。
莎莉文小姐是一个很有经验的热心人,她认为像海伦·凯勒这样的孩子是能够正常发音的,于是她便让海伦·凯勒用手摸着她的脸,让海伦·凯勒感觉她在说话时舌头和嘴以及脸部的运动,然后让海伦·凯勒模仿着她发音。很快海伦·凯勒就学会了6个单词,经过莎莉文小姐的启发,海伦·凯勒开始学习说话。当然这对于一个10岁的孩子来说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海伦·凯勒却是经过每天的练习和坚持,最后终于能够完整地说话了。
接下来她又以惊人的毅力学习了法语、英语、德语、希腊语、拉丁文等五种语言。她还靠着顽强的毅力学习了代数、几何、物理课程,这些课程都是老师在上面讲,莎莉文在下面在海伦·凯勒的手心上拼写学习的内容。在此期间,她一边学习,一边用打字机作文和翻译。1896年6月29日,海伦参加了哈佛大学雷德克利夫学院的初试。经过她的努力终于考上了哈佛大学。这一消息震动了纽约。
1897年,哈佛大学的盲人学生海伦·凯勒完成了数十万字的自传体长篇小说《我生活的故事》一书。小说出版后,在美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海伦也因此而赢得了全世界的尊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