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凯勒的爱情故事】
无声的爱静静绽放
1880年6月,海伦·凯勒出生在美国阿拉巴马州的塔斯比亚城,其父亚瑟·凯勒上尉是当地军队的最高长官。失聪与失明后,家人给她找了一位叫安妮·莎莉文的老师。她不仅教会了海伦识字,还教她利用双手去感受别人说话时嘴型的变化以及鼻腔吸气、吐气的不同,以此来识别语言发音。在莎莉文的辅助下,18岁的海伦考入剑桥女子学院,随后进入哈佛大学,从此一生致力于教育、慈善、文学事业。
1916年,36岁的海伦还是单身,爱情对于她来说是个陌生的词语,她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哪个男人会真心爱上她。
这年夏天,海伦的秘书波丽·托马斯请假去苏格兰探亲。莎莉文的身体也不太好,不能时刻陪在她的身旁,海伦不得不聘请一位临时秘书,帮助她完成日常工作。就这样,彼得·费根走入了她的生命。
那天傍晚,海伦和莎莉文老师坐在门廊上,等待着从波士顿赶来的彼得。
突然,海伦感觉到莎莉文老师握着她的手有了细微的变化。“他来了,他的头发颜色很深,手指很长,一只手拿着棕色笔记本,另一只手夹着烟,正在四处张望。”莎莉文老师在海伦的手中写下对彼得的第一印象。掌心写字,是她们交流的方式。海伦虽然看不到彼得,却仍然能够感受到他的气息在慢慢逼近。
“他穿着白色衬衣,将夹克随意地搭在肩上,他的眼睛是棕色的……”莎莉文老师继续在海伦手中写道。海伦的脑海中慢慢浮现出了彼得的轮廓。
“他帅吗?”海伦紧张地问莎莉文老师。
“感谢上帝让你看不到他,他帅得令人不敢正视。”一句玩笑把海伦逗笑了。海伦有点儿紧张地捋了捋头发,坐直了身子——她总希望给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
彼得的气息更近了,海伦感到阳光慢慢笼罩了她,还带着绿草和雨水的清新味道。她站起身,彼得礼貌地同她握手。
海伦将手指放在他的喉部,感受到他的声音:“凯勒小姐,很高兴见到你。”海伦礼貌地回答道:“见到你我也很高兴。”
他的语速有点儿快,海伦“听”得有些吃力。或许是感受到了海伦的情绪,彼得渐渐放慢了语速,他虽然只有29岁,却成熟稳重,很注意别人的感受。就这样,彼得成了海伦的又一个得力助手,他们整日在一起工作。随着时间的流逝,异样的情愫在海伦心中慢慢萌发,她每一分每一秒都沉浸在甜蜜的思念中。
不久,莎莉文老师得了肺结核,海伦不得不让她去波多黎各休养一段时日。送老师走的那天,海伦很忐忑。这是莎莉文老师第一次离开她,从6岁开始,海伦的生命中便时时刻刻都有她的陪伴。离开莎莉文,她将重新陷入孤独失落的寂静海洋……
第二天,海伦在给莎莉文的信中写道:“我们向车站走去时,我突然感到非常孤寂,感到莫名其妙的恐惧。”
看到海伦如此伤心,彼得心有不忍,常常想办法陪她散心。他们有时漫步树林,感受风的轻抚,有时泛舟湖上,体会阳光的温馨。当彼得知道海伦喜欢骑自行车时,还特地找来自行车载着她驶过大街小巷……形影不离的陪伴,让爱情之花在两人心里静静绽放。
遥不可及的美好婚姻
海伦永远记得那个早晨。同往常一样,海伦独自坐在书房中读书,突然她感到一阵微风,门似乎被轻轻推开了。彼得的气息慢慢逼近,海伦伸出手,握着彼得的手。彼得手中有细微的汗,仿佛有话要说。
终于,彼得深吸一口气,在她手中轻轻地写下:“海伦,我爱你,嫁给我吧!”
他在向自己求婚吗?海伦不敢相信,看不见缤纷的色彩、听不到任何声音的自己,竟然还有资格得到爱情。
彼得见她没有回应,有些着急,继续在她手中解释:“我是真的爱你,爱你的善良、智慧和坚强,你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女孩儿……”
那一刻,海伦想起医生曾对她说过:“当有人来叩你的心灵之门时,不要迟疑,不要妄自菲薄,不要因为身有残疾就拒绝。你虽双目失明,两耳失聪,但不是遗传的,因此不会传给后代。你有爱的权利。”
海伦终于知道了爱情不可抗拒的伟大力量,她紧紧握住了彼得的手。就这样,他们秘密相爱了,并开始偷偷筹划婚礼,畅想着婚后的甜蜜生活。他们向当地政府递交了结婚申请书,甜蜜而焦急地等待着结婚申请被市政府批准。
一天早上,海伦如同往常一样起床。突然门被推开,海伦感受到母亲正疾步走向自己。她将什么东西扔在了桌上,海伦伸手去触摸,是一张报纸。紧接着,母亲怒气冲冲地在她手中写道:“你结婚的事为什么我们都不知道?”
母亲从来没有这么愤怒过。情急之下,海伦否认了结婚这件事。那是她第一次对母亲撒谎。
原来,波士顿的一名记者得到了小道消息,知道海伦将和临时助手彼得结婚,便用了整个头版来报道这件事,还将他们的结婚申请书刊登在最显眼的位置。
“你不可以和他结婚,你的盛名、荣誉都会被他利用。他不可能真正爱上你,你看,结婚这么大的事,他竟然没有告知我和莎莉文老师。”母亲的这些话,刺破了海伦心中的幸福泡泡。
母亲当即辞退了彼得·费根,还将海伦秘密送往妹妹家。此时,妹妹密尔特蕾特也已听闻这件事情。海伦以为身为同龄人的妹妹一定可以理解自己,可妹妹也认为年轻的彼得根本不可能照顾好姐姐——谁能相信一个年轻健康的帅气男子,会真心爱上一个又盲又聋的中年女人呢?
这时,远在波多黎各的莎莉文老师也写来了信,和其他人一样,她并不认为彼得可以带给海伦幸福。
那是海伦·凯勒最无助的时刻。和彼得失去联系后,她时时刻刻都在想着他。她不知道,彼得那时也在满世界寻找她。
终于,一封信寄到了海伦手中。是彼得的来信,说他此刻正在离她不远的萨利波小镇,想和她私奔,然后两人秘密领取结婚证。1917年2月12日午夜,他会在她家后院的那棵大树下等她。
那些凹凸不平的特殊字迹,让海伦既激动又紧张。她立刻着手收拾行李,细数着时间的缓慢流逝。
到了约定的那天午夜,当所有人都沉睡时,海伦独自拖着行李悄悄出门,来到了约定地点。彼得还没有来,四周一片寂静,但轻柔的风让她的心里充满了甜蜜。
但直到天慢慢变亮,彼得还是没有出现。海伦欣喜的心,渐渐绝望。
当妹妹在树下找到她时,海伦已经没有力气说话。她开始重新思考母亲、妹妹以及莎莉文老师对她的劝阻,在以后的日子里,她再也没有提起彼得,并且选择了终身不嫁。
直到海伦逝世后,妹妹才向媒体披露,那封信件出自妈妈之手,她策划了一个虚拟的约定,来让海伦对彼得彻底失望。
海伦所不知道的是,彼得为了这段爱情终身未娶,一直在波多黎各的一个小镇上生活着,那是他和海伦曾经约定要相守到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