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推荐:人心不足蛇吞象
含有讽喻或明显教训意义的故事。它的结构简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训意义的主题或深刻的道理在简单的故事中体现。寓言的故事情节设置的好坏关系到寓言的未来。
人心不足蛇吞象】
小时候,没电视、没广播,连电灯也没有。寒冬腊月里就钻进外婆的被窝里,帮外婆焐她那双小脚。外婆每晚给我讲故事,直讲到我进入梦乡。记得她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过去,淮河边上住着一个教书先生,单名叫丰,妻子生孩子时大出血死了。丰一直没再娶,一是因靠教几个孩子收入微薄,二是怕娶回个后妈对儿子不好,就一直带着儿子过日。儿子叫象,因父亲教书,儿子又少母爱,自小顽皮,又因父亲可怜象自小没娘,什么都依着他,平时舍不得弹象一指头,使象自小养成了好吃懒做天下唯我的脾性。
一年秋后,丰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一条小花蛇在秋风中战战兢兢曲蜷成一团,十分可怜。丰动了侧隐之心,小心翼翼将小花蛇捧起放入袖笼中带回家精心喂养。象也很喜欢小花蛇,常常去田里捉些青蛙回来喂它。小花蛇得到精心的喂养很快长成了大蛇,食量也大得怕人,象也不愿意再为它捉青蛙了。丰决定将花蛇放入芦苇荡中。花蛇在丰家生活了十几年有点舍不得离开丰家,但它见丰已年老体弱,象又好吃懒做,生活越来越困难,只得离去。花蛇连连向丰点头,算是拜谢主人的养育之恩,然后游入芦苇荡中。
丰渐渐老了,他多次对象说:儿呀!为父老了,前头的路也不多了,你应当学点本事,日后好自食其力。象总是不屑一顾地说:放心吧,船到桥头自然直。丰看儿子总是不长进,常常流下老泪摇头叹息地说:养儿不教父之过也。
几年后,丰病故。众乡邻为丰安排好后事。象不学无术,好吃懒做,开始靠变卖家产维持生计,家里值点钱的东西渐渐被他变卖完了,生活越来越困难,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屯。眼看着冬天要到了,棉衣早在秋天就被卖了,象蜷在被窝里无法起床,而家里又没有一口吃的。象愁肠百结,在被窝里蒙头大哭,一边哭,一边埋怨父亲为什么不多留点家产。正哭着突然听到一阵沙沙声,紧接着门开了,象吓了一跳,以为是小偷,象头还蒙在被窝里,哭得更伤心了,一边哭一边说:这家除了房子外没一件东西值钱的,你要什么拿什么好了。说完放声大哭,哭了一会觉得有人拍床,象从被窝里伸出头来一看,一条巨大的花蛇盘在床前,魂差点给吓出了窍。定神再一瞧,那花蛇在流泪。象猛然想起是几年前放进芦苇荡的花蛇回来了。象说:花蛇呀,难道你也没吃的了吗?花蛇摇摇头。那你还回来干什么?花蛇突然开口说话:象呀,你们父子俩救过我,如今你有难处,我不能不帮帮你。象一听花蛇能说话,一骨碌爬起来惊讶地说:花蛇你原来会说话?花蛇点点头。象忙说:你怎么帮我呢?花蛇说:我眼睛是夜明珠,你拿刀在我的眼睛挖下一只可以换几百两白银,按正常生活够你享用一辈子。象的屁股上如安了弹簧,一下子从床跳起,找了把刀来。当走到花蛇跟前时,浑身打颤不敢下手,花蛇说:别怕,你挖我的左眼。象一刀下去,花蛇的左眼珠迸出,血如泉涌,喷了象满身。花蛇疼痛难忍,在地上翻滚了好会说:象,你好自为之,我回芦苇荡去了。
象把花蛇的眼珠洗净,揣进怀里,来到城里最大的一家药店。柜台里的小伙计听说有人要卖夜明珠,不敢乱开价,忙跑到后堂把掌柜的找了来,掌柜的反复端详着夜明珠连连赞道:好!好!再看柜外仍穿着单衣的毛头小伙子有点不相信地问:你怎么得到它的?这可是人间少有的希罕之物呀。象昂起头傲慢地说:得到它有什么稀奇。接着一五一十将养蛇、放蛇,蛇又回来报答主人之事说给掌柜听了,那掌柜的听了直咂嘴称奇,掌柜的说:要能将那蛇胆弄来,那可是价值连城的呀。象没好气的说:那不要了蛇的命了吗?象和掌柜的一番讨价还价后,得了二百两白银回家了。
象有了钱,又开始花天酒地、醉生梦死,赌场里人人认得出手大方的象爷,妓院里个个知道象爷腰缠万贯,酒馆老板也都知道象爷从不吝啬。象也常常暗自笑话他的死鬼老爹,辛苦一辈子不知什么叫福,我有福一辈子不知道什么叫苦。
一晃几年过去了,象手里的钱所剩无几了,赌场的老板开始逼着他讨债了,妓院的漂亮姐儿又另有新人了,酒馆的小伙计也敢冲象翻白眼了。药店掌柜的几年前说有关蛇胆价值连城的事儿,时常在象的脑中浮起。象冲着赌场的老板说:明个我有了钱,买下这个城,我叫你给我放马。象冲着妓院的漂亮姐儿骂道:婊子,明个我有了钱,买下这钱,我叫你给我舔屁眼。象冲着酒馆的老板说:狗眼,明个我有了钱,买下这城,我叫你喝尿。
一日,象喝得醉醺醺的,一摇一晃向芦苇荡走去。芦苇荡一望无际到哪去找花蛇呢?找不到花蛇,取不到蛇胆,今后的日子怎么过呢?象在芦苇荡边放声大叫:花蛇!花蛇!象来了。不一会就听呼啦啦,风卷芦叶哗哗响,花蛇来到了象面前,象喜出望外,可当象提出要取蛇胆一事,花蛇流下了一行泪,痛心的说:象呀,你取我的胆,不是要我的命吗?象说:我不取你的胆,我可怎么过呢?花蛇叹息道:几年前忍痛挖下了一只眼,几百两白银应该够你享用一辈子的,可你吃喝嫖赌贪得无厌,就是有再多的钱也不够你挥霍的呀,你走吧,我帮不你!说完痛苦地低下头,不愿再看象。象看花蛇低下头去急忙从怀中掏出刀,举刀要砍死花蛇,花蛇让过,气得浑身发颤,心想种恶徒留在世上又有何用?于是张开大口轻轻一吸,象如一片叶子飘进花蛇口中。花蛇把象吞入了腹中后,又游回了芦苇荡中去了。
外婆就是用这个故事教育我们:人不可贪。
其实,“人心不足蛇吞相”还是一个成语典故,其大意是:
从前有一个很穷的人救了一条蛇的命,蛇为了报答他的救命之恩,于是就让这个人提出要求,满足他的愿望。这个人一开始只要求简单的衣食,蛇都满足了他的愿望,后来慢慢的贪欲生起,要求做官,蛇也满足了他。一直到他做了宰相,还不满足,还要求做皇帝。蛇此时终于明了,人的贪心是永无止境的,于是一口就把这个人吞吃掉了。
所以,蛇吞掉的是宰相,而不是大象。故此,留下了“人心不足蛇吞相”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