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
在家还好吗?又是一年母亲节到来的日子,您是否期待收到女儿一条祝福的息,期待着收到女儿送的礼物,期待着听到女儿升职加薪的好消息,期待着女儿已然从一段感情中走出,迎来了新的幸福……抱歉,只怕又要让您失望了,不过,我知道,您一定不会责怪女儿的,因为您一直都是这样宽容、理解,力挺着自己的女儿。
记得上次给您写信还是刚入大学的时候,时隔七八年,再次产生这样一个念头,虽以键盘代替了手书,但想来应该还是您所喜欢的形式吧。虽然书信似乎已然被很多人遗忘,但于我们却依旧是很好的沟通方式,值得珍藏的。
老妈,我可能真的不是一个听话的乖女儿,总是没大没小地喊你“老贾”。老妈,我可能对您真的不够尊重,当您或玩笑或很直接说出一些话的时候,自己也戏谑地随口称您为“毒舌妇”,可不可以不然这样诅咒您的女儿,您可是我的亲娘之类的话。老妈,我可能对您真的不够体谅,您只是习惯了直言,习惯在一些宴席之后给狗狗“打包”些吃食回去,而我却总是嫌你这嫌你那。老妈,我可能真的……
常常,我会笑称自己就是家里的“蛀虫”。上高中时,您担心我在学校吃不好,每隔两周,总是烧好一摞大饼让我带回学校去;工作了,虽然不常回家,但每次回家,临走你还是会给我带上好多好多东西,总说在外开销大,能省就省点。工作几年,逢年过节“孝敬”您不多点银子,让您自己买点喜欢的,吃点想吃的,您却总是将其一笔笔记本子上,说是女儿出嫁时给做“陪嫁”,无论我想买什么,您总是那句“没钱了妈给你”……
在感情这条路上,女儿走起来总是坎坎坷坷,我不想怨天怨地,而您,却时不时会拿他上次去家洗碗的事埋怨自己,总说不该让他洗的。其实,“碗”跟“完”不过一个谐音,犯不着放在心上。去年因为女儿分手的事,搅的您整晚睡不着,真的很抱歉,给了大家希望,最后又让大家失望。
于这段感情,您问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你觉的你了解他吗?”无数次,我信誓旦旦地跟您说“了解”,而事实却一次次说明自己是不了解的,至少是不够了解。记得过年的时候,您罗列了与他有关的很多问题,要我认真回答,我却只是简单地以“YES”“NO”告诉您我的确是认真的,我有做好承担未来生活的准备。今天,母亲节,我依旧可以完成答应你做的“书面”回复,即便一切已成往事。
您问,我了解他吗?我依旧想说“了解”,我宁愿相信他所做的决定是因为他有他的难,他不愿因为自己的感情跟家人不和,而这,也是我所不愿见到的。所以,于他,我只是一次次失望了。您问我喜欢他吗?喜欢,但一定不是一见钟情的那种,只是相处的日子里,觉得这个人品行、性格都还不错,工作上也挺上进的,与他,与他的家人相处起来很自然,没什么压力。您问我非他不嫁吗?不是,爱他是我的一种选择,有爱存在,我会执着、坚持;若有一日爱不在了,或许会成为一种遗憾,但我依旧会好好爱自己,因为我还有爱我的爸爸妈妈,兄弟姐妹。您问,他有什么优点、缺点?的确,他不是一个完人,他也有很多缺点,我时常跟您说他没脾气,其实他有,遇事才会。不过,即便我偶尔撞枪口上,他也只是说事,不会骂人更不会动手是真的。他作息很不规律,时而像个夜猫子,时而又像瞌睡虫,时而懒散,时而又像打了鸡血一般精力旺盛。时而,他心无城府,很是大方,时而又特别小心眼……我想,昨天、今天,我们所呈现给彼此的都是真实的自己,真诚的自己,所以,即便我们惹您伤心了,还请您原谅我又一次为他做辩解。
时间都去哪儿了,印象中,您一直都是一个严厉的母亲,以致儿时弄坏了同学的削笔刀都不敢跟您说,只好偷偷从您攒着的硬币袋里拿两毛钱硬币赔给同学;想吃零食却又不敢跟您开口,只好偷偷从您攒着的一叠压岁钱里抽上一张,以为这样不会被您发现……直到您去年将腿摔伤了,走起路来再也没以前那样快了,发漠然意识到您的背也似乎有些驼了,白头发也渐渐多了起来。
母亲节,再道一声“妈妈,您辛苦了!妈妈,愿您永远健康、快乐!妈妈,我永远爱您!”是您带我来到这个世界,是您给予了我温暖的怀抱,是您陪伴我慢慢长大。世间也不会再有第二个人像您一样爱我,不会有第二个人像您一样爱的细致入微而又不求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