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自荐书的内容及注意事项
在西方,自荐书和简历是一样重要的。而在我国,虽然有的雇主不要求写自荐书,有的猎头顾问或是企业招聘人员也没时间仔细阅读自荐书,但自荐书的作用还是不容小看。从最近网上的一份网上调查:“人事经理,您对自荐书的关注程度如何?”34%参与调查的人事经理表示非常重视自荐书、54%的人事经理表示将自荐书作为重要参考、只有11%的人事经理是根本不看自荐书。
那么该如何撰写出一份能让你脱颖而出的自荐书呢?
1、标准的自荐书内容:
一份标准的自荐书内容包括:
写自荐书的理由:从何处得悉招聘信息、你的申请目的、加入企业的原因,你要申请什么职位;
做自我介绍,说明你为什么适合申请的职位,提出你能为未来雇主做些什么,而不是他们为你做什么;
简明突出你的相关实力,即为什么你比别人更适合这个位置;
强调你所受过的培训、你的经历、技能和成就;
结尾段落中提出你的进一步行动请求,这里你可以建议如何进一步联络,留下可以随时联系到你的电话或地址。当然如果能对阅读者表示感谢,效果会更好,以我们的经验,现在许多公司招聘任务是十分繁重的,招聘人员每天要阅读大量的简历,一句关切的问候会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2、写自荐书的注意事项:
自荐书要短,但一定要引人入胜,记住你只有几秒钟吸引你的读者继续看下去。在自荐书中要重点突出你的背景材料中与未来雇主最有关系的内容。通常招聘人员对与其企业有关的信息是最敏感的了,所以你要把你与企业和职位之间最重要的信息表达清楚。
言简义赅,切忌面面俱到。自荐书的功用只是为你争取一个参加面试的机会,你不要以为凭一封自荐书就可以找到一份你满意的工作,而且这种错误的心态会使你写的自荐书罗罗嗦嗦。招聘人员工作量很大,时间宝贵,自荐书过长会使其效度大大降低,1992哈佛人力资源研究所的一份测试报告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即一封自荐书如果内容超过400个单词,则其效度只有25%,即阅读者只会留下对1/4内容的印象。
不宜有文字上的错讹。一份好的自荐书不仅能体现你清晰的思路和良好的表达能力,还能考察出你的性格特征和职业化程度。所以一定要注意措辞和语言,写完之后要通读几篇,精雕细琢,切忌有错字、别字、病句及文理欠通顺的现象发生。否则,就可能使自荐书"黯然无光"或是带来更为负面的影响。
切忌过分吹嘘。从自荐书中看到的不只是一个人的经历,还有品格。
针对性和个性化让你的自荐书从数百封的信件中"脱颖而出"。不少人事经理反映,现在自荐书中最常见的问题是"千人一面"。的确,网络给求职提供了更多的方便,但面对着互联网上成千上万的职位,有的求职者采用了"天女散花"式发自荐书的方式,事实上它的命中率很低,结果不仅是"广种薄收"都达不到,而是多以"广种无收"告终。原因很简单,这种千篇一律、没有任何针对性的自荐书,招聘人员看的太多了。此时,针对性已成为自荐书奏效与否的"生命线"。另外,个性化也很重要。有的自荐书没有任何豪言壮语,也没有使用任何华丽的词汇,却使人读来觉得亲切、自然、实实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