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作文:西安游记
“南方的才子北方的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古都西安游是我多年的愿望。
2006年5月中旬,我和广汕等三人带着腥热的海风从三千里外的岭南飞到向往已久的西安。初夏的西安,白天炎热,早晚清寒,汗不粘身,干爽清凉。泉友“西安胖子”早已帮我们订好了房间——小东门外的兰炼宾馆,这里出入方便,环境优雅宁静,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离古玩市场近。
我和胖子在网上相识,虽从未谋面,却不妨碍我们成为好友。胖子是西安玩银锭、银币的高手,西安泉界卧虎藏龙,若说经手银锭之多,无出胖子之右。近年来我对银锭情有独衷,不少藏品便是得自其手。
西安小吃·古玩市场
安顿下来后,已是斜阳西下,我们迫不及待地赶往西安城中最繁华地带——钟鼓楼附近的“回民一条街”,兴致勃勃地寻觅着当地最有特色的美食小吃,准备好好慰劳一下自己干瘪的肚皮。我出门旅行的原则向来是美食、名胜和收藏三不误。古人云:“食、色,性也!”可知好吃是人之本性。西安街头洋溢着牛羊肉烧烤的浓郁香味,不由令我们食指大动,但更吸引我们的是仰慕已久的正宗西北羊肉泡膜!
西安的回民不在少数,回民似乎是经营饮食业的天才,一间间清真饭馆开遍全国各地。在胖子指点下,我们在一间老牌清真馆子坐下来。泡膜用的大海碗,让一向讲究精致细巧的广东人初识西北食品的粗犷大气,吃羊肉泡时,膜掰得越细越易入味,能吸尽肉汤的鲜华肥美。当一大碗热气腾腾、味美汁浓的羊肉泡下肚后,我们已被辣得满头大汗,相互指着对方圆滚滚的肚皮,满心满眼都是志得意满!来西安前我们做足功课,将当地的知名小吃打听得一清二楚,在西安呆的一周里,几乎每天我们的晚饭都围绕着钟鼓楼一带展开,将西安的各式美味小吃尝了个不亦乐乎!如浓香麻辣的烤牛羊肉;酸辣可口的“酸菜炒米”;香郁醇正“肉夹膜”;汁鲜味爽的“凉皮”;阔如皮带、别具风味的“裤带面”;酸汤水饺、脆煎饼、辣鸭脖子。。。。。。等等。
对收藏爱好者来说,吃完小吃,下一个目标当然是古玩市场了。人们常说:“陕西随便哪里一榔头下去都是文物!”足见这里宝贝之多。西安的古玩市场有好几处,以小东门藏市和八仙庵古玩市场比较著名,离我们住宿的地方也不远。
到西安第二天恰是星期天,正是每周古玩市场最热闹的时间,我们当然不会错过。广汕和我一样,对收藏有着特殊的情结,其兴趣广泛,无所不收,无所不集,小至古今中外各种硬币、纸币及打火机,大至各种新奇的电子产品。这次出游,他全身配备最新型的数码相机、摄像机、移动硬盘、微型手机、微型手提电脑等等,一路长枪短炮,武装到了牙齿!
从历史文物馈乏的南方新兴油城来到中国最古老的西北文化大都,我们犹如刘姥姥逛大观园,左顾右盼,百看不厌!浏览过小东门市场后,我们来到八仙庵。八仙庵古玩市场历史悠久,每逢周日、周三集会期特别热闹,平时则十分冷清。和全国各地的古玩市场一样,西安藏市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东西都是仿品或现代工艺品,水平不高者千万别在此抱有“捡漏”心理。在西安人面前卖弄眼力就象鲁班门前弄大斧一般可笑,随时随地会交高额“学费”。西安我认识的泉友不少,因这次主要是和朋友旅游,除了胖子外,其他都不去打扰。但在八仙庵,无意间却撞见了七年前就相识但素未谋面的王众。王众店里主要经营古钱,也有十几枚银锭出售,多是陕西槽锭,品相一般,唯两枚云南牌坊锭和一根越南银条十分漂亮,在当前银价上涨之时,要价当然不菲。
中午,在鼓楼广场旁的同盛祥吃过饭,我们去西安南郊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大雁塔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秦、汉、唐各朝文物精品之丰,在全国首屈一指,是西安旅游不可或缺的景点之一。
胖子·津贴锭
第三日我们赴东线游,东线的兵马俑、华清池、骊山、秦始皇陵等景点是西安旅游的重点,兵马俑当然是重中之重。
除了旅游,这次西安行我另一个主要目的是到胖子家去欣赏银锭。广汕受我影响,近来也对银锭萌发了浓厚兴趣,所以这次西安之行,我们可谓“志同道合”。
在人们印象中西北的男人大多率直、实在,说话直来直去不会拐弯抹角,但切莫以为他们老实可欺,其率直中往往透着精明利害。胖子就是这样一个典型!胖子是西安出名的银锭商,由于名声在外,为人够朋友,周边县市的乡下文物贩子一收到货,立马会给他送来,所以他足不出户都有充足的货源。胖子有着西安人一惯的本色,为人热情爽快,凡事帮忙没二话,这次除了帮我们订房、请我们吃饭外,回程火车票也是他亲自代购的。但一旦谈到生意,他过人的精明与狡诈却常令我头疼不已。
从兵马俑回来,我们不顾一天的疲惫,到胖子家去欣赏藏品。胖子的银锭主要是清末民初的陕西槽锭。陕西银锭在各省银锭中存世量相对较大,铸工十分粗糙。近年我从胖子处购的陕锭不少,其中最好的一品是“陕西盐厘公盛东号”银锭,为清末陕西盐厘局委托公盛东号银庄倾铸的盐厘税锭。因陕西本地不产盐,因此陕西盐厘锭存世极罕,而且此锭为带省名、用项名、银号名的八字铭文陕锭,为陕锭中之顶级品种,存世仅二见。除我这枚外,仅陕西省钱币学会编著的《元宝图录》载有一品,为博物馆所藏。
从胖子的近百枚银锭中,我帮广汕挑了几枚品相上乘的,如陕西锭“武功吉庆”、“三原县王成邑”、“蒲城地丁”和河南五两腰锭“佘彭年”等;我则选了两枚河南腰锭“安阳县”、“文万年”。
胖子历年经手的好锭多不胜数,现手上还有陕槽“秦丰银行”、“富平差徭”、“陕西厘局”、江苏五两锭“匠通聚”和陕西十两锭“紫阳县蒋天心”等等好锭,皆为少见的品种。这些银锭虽然稀罕但由于品相上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缺陷,对于特别注重品相的我并没有很大的吸引力,唯有胖子那枚品相一流的四川铜梁县津贴十两锭令我垂涎三尺(见图)。
此锭铭文“铜梁县、二十四年津贴、匠周源义”。津贴在川锭中是一种农业附加税,是川锭中独具特色的用项名税种,存世稀少,品相好的更加难得。此锭出自陕西,是胖子今年初所获,因其品相特好,胖子如获至宝,要价比正常市价高出一倍,一副皇帝女儿不愁嫁之样。无数好锭者望价兴叹,我也曾多次与其协商,求其让利割爱,但始终未能如愿。此后随着国际银价大涨,银锭行情也普遍上扬,胖子竟将此锭在原价上又标高了百分之五十。我不由扼腕长叹,忽然想起李白那句著名诗句,仅改两字:“津贴一日同风起,扶摇之上九万里!”以为平生将与此津贴锭无缘。
此次来陕,如果说我其中一个目的是为了银锭的话,还不如直接说是为了这枚津贴。当我在胖子家,亲手鉴赏把玩该锭时,我被震憾了!实物的品相精美绝伦,竟远比网上图片更好!此锭周廓完好,铭文精美清晰,笔笔明了;锭面一圈蓝、红色交织的五彩光,美仑美奂;锭底的蜂窝孔透出幽幽蓝光,从所未见。据请教行家,此锭昔年应是被布包着藏于炕下,多年后便形成了如此五彩锈色。
见识了实物之美后,我心中再也难以平静,当场再向胖子询价,本以为他看在我们大老远来的份上会有不少优惠,不料依然一分不肯少。当晚回到宾馆,平日一倒下便鼾声如雷的我了无睡意,夜不能寐,翻来覆去只想着津贴锭。半夜爬起征求广汕的意见,他鼓励我,如果真心喜欢便不要再失去机会。我若有所悟。
华山绝顶·碧螺春
第四天,我们计划登华山。孩童时就从金庸武侠小说知道华山自古绝险,登华山是我们旅游的重要一环。
华山座落于西安以东一百多公里,为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坐索道上北峰。北峰顶有金庸亲笔手书“华山论剑”四个秀挺大字。华山当然勿需靠金庸才能出名,但金大侠一部《射雕英雄传》享誉海内外,对华山名岳的推广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以致于人们或许不知有五岳,但没有不知“华山论剑”的!
初夏的华山郁郁葱葱、苍翠莽莽,我们随着登山的人流向西峰挺进,沿路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拍下来。广汕用摄像机,我用数码相机,大家拾遗补缺,作为华山一游的永远回忆。没到过华山的人根本想象不出华山的奇伟险峻!但见山势陡峭,悬崖突兀,大片的奇石犹如刀削斧劈般,上下纵横数百丈,似一匹匹巨大的白布,光滑如练。山道曲折蜿蜒,动辄落差数十丈,仰望呈九十度直角,脚下则万丈深渊。我们盘旋在这奇险的羊肠古道中,手心背心全是汗,由于随时要选择最佳角度拍照,更要小心谨慎,否则一失足成千古恨!
走天梯,过日月崖,再经苍龙岭,到了韩愈投书处。能有幸驻足这位一千多年前大文豪的遗踪之地,不由令人浮想联翩。我们且停且走,挥汗如雨,气喘如牛。当年爬长城就觉够辛苦了,但与登华山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但当见到那些皮肤黝黑、背弯如驼,负重几十上百斤的华山挑山工时,我们说不出话来。山上的每一样东西都是挑山工挑上来的,据说他们每挑一公斤物品上山只有四毛钱,而且不能坐索道,下山时还要义务将山上的垃圾背下去。天天如此,年年如是。这是一种怎样顽强的生命力呵?当年鲁迅先生从车夫身上发现了自己的“小”,如今我们同样有这种感觉。
到达五云峰时,我们累坏了。由于广汕身体不太好,为避免意外,我们决定到此为止。作为来华山的留念,在峰上为家人买了平安符,难得来华山一趟,总不能空手而归吧!五云峰的茶水10元一杯,想想挑山工蹒跚的身影,也不觉得贵了,于是一人点一杯太湖碧螺春。这是今春的新茶,是用华山上的山泉泡的,入口便觉妙不可言,在西岳绝顶品尝碧螺春,人生能有几回这样的潇洒!
一杯滚烫香茗落肚后,满身的疲倦抛到九宵云外,脑海一轻松,那枚津贴锭又涌上心头。
一种强烈的拥有感令我不能自已,情不自禁打通胖子电话。一番唇枪舌剑砍价,胖子最终只肯少两百元,我再次领教了西安人的厉害。这枚朝思暮想的津贴锭,在历经诸多波折后,终于还是到了我手中。金大侠笔下回肠荡气的“华山论剑”,到了我这却成了“华山论价”,铜臭味甚浓,意境之高下不可同日而语,金老先生若有知岂不吹胡子瞪眼:“咄,尔等后生小辈,朽木不可雕也!”
华山游后,我们在西安又玩了两天,市区的钟楼、鼓楼;西线的咸阳博物馆、汉武帝茂陵博物馆、武则天和唐高宗李治合葬墓乾陵、唐永泰公主墓、法门寺珍宝馆等等著名景点尽皆游遍,北线的黄帝陵、延安、杨家岭由于路程较远、时间不够未能成行。
我们意犹未尽,在胖子处我又挑了一品字口极深峻、品相极美的原光陕西槽锭“郃阳王兴”;广汕则对一枚精巧的“福”字一两吉语小元宝爱不释手,收归囊中。又重回八仙庵王众店里,将上次看好的一枚好品相云南牌坊锭和一枚陕槽“蒲城原顺”帮广汕拿下,王众念及多年交情给予了惠价。至此,西安之行满载而归,既领略了八百里秦川的好山好景,又收获了好锭,更结交了西安泉友的真挚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