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和父母一同去西安参观了举世闻名的兵马俑,看看那宏伟的古代军队方阵;
那天是个万里无云、阳光明媚的日子,我们来到展馆,门口的队伍就像一条长龙,静静的等待着进博物馆目睹“世界第八大奇迹”;
走进大门放眼望去,无数的兵马俑都端端正正的站在一个很深的大土坑里,仿佛在迎接观光的游客;
走近一点才发现兵马俑中有的完整无缺,有的缺了一只胳膊,还有的连头也没有,可能是出土时弄坏了吧。
然后,我们听到那些工作人员说,如此规模的随葬人俑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有极高的文物价值与考古价值。目前已发掘了三号坑的全部和一号坑、二号坑的一小部分,四号坑是未建成就废弃的空坑。据发掘部分可知,三个坑中一号坑最大,坑深五米,面积14260平方米是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面阔九间、四周环绕回廊、四边各有五个门道的地下大厅。二号坑呈曲尺形,面积6000平方米,分成各自独立又互有联系的四个部分。三号坑呈凹字形,面积约520平方米,是三个厢房相通的建筑。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是建立在兵马俑坑原址上的遗址性博物馆。兵马俑已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 1987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将秦始皇陵(包括兵马俑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它不仅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人类的一份珍贵文化财富。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建立和发展,曾历经坎坷和艰辛,凝聚着许多人的心血和汗水。土坑里面埋藏着和真人、真马大小相似的陶俑、陶马个个栩栩如生,简直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真可以以假乱真了。这时我的心里又产生了和管理人员一样的感受,古代人民真聪明,绝不比现代人差。
我又认真地参观起来,这是我才发现,这些兵马俑不仅栩栩如生,而且形态各异,变化多端。瞧,这些兵马俑排列有序,队形整齐,组成前锋、左右两翼及中部车与步兵排成主阵的庞大阵容。出土兵器多是实用的青铜兵器,个别的为铁器。咦,这个目视前方,抬头挺胸,那个抬起手臂,指着前方,好像在眺望远方。突然,我又发现一个歌妓俑,一张笑嘻嘻的脸庞挂在身体上,它左手高举,右手向后摆,单脚立地,另一只脚抬了起来,做出一副能歌善舞的样子。这时,一只“野马”进入了我的视线,它看上去“英俊潇洒”,额头半黑半白,四只脚稳稳地站立在地上,噢,原来是兵马俑中的马俑。接着,我还看到胖胖的兵俑,还有瘦兵俑,看得我眼花缭乱,金星直围着我的头转。哦,我明白了,原来陶俑的雕塑是根据不同身分、不同年龄来设计的,面容神态各异。陶马形象准确生动,比例适度,体现出静中寓动的艺术效果。秦兵马俑的发现,对研究秦代军队编制,武器装备、作战方式以及后吏服饰、雕塑艺术等,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看到这里,我迫不及待把相机拿出来,给兵马俑照张相。而管理人员阻止了我,指了指墙上悬挂的醒目提示告诉我们这里不能照相,说:“相片是一种化学东西,在兵马俑跟前照相的话容易引起兵马俑的化学反应,令兵马俑褪色。”妈妈说:“对啊,8年前我来过这里,这里的兵马俑以前是彩色的,也是不允许照相的,而且光线很暗,那是为了保护兵马俑上的色彩,现在的人富裕了,差不多每家每户都有照相机了,来到这里的人都不听工作人员的阻止,坚持照相,所以现在的兵马俑都全成土色了,已经没有以前的光泽了。”
这次参观,我真是大开眼界,让我不由得想到古代劳动人民是多么的聪明啊,他们用智慧和心血凝结成这无数的、工人参观的、流芳百世的“兵马俑”!这些劳动人民可真让人钦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