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故事
曾候乙编钟出土于随州市城西擂鼓墩,这组在深墓中沉睡两千多年的编钟,于1978年出土面世,振撼了音乐界,铸造界,与文物考古界,并有幸被定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成为世界人民都期盼见到的最大的礼乐重器,与期盼听到的绝妙音乐。
传说曾候乙编钟的制造成功,并能完整的保存下来,与曾候乙宠爱的第六个妃子------香妃有很大关系,这里面还有一个凄美的故事
曾候乙,姓姬,名乙,生卒年代不详,据考古学家推测,他大约生于公元前475年,卒于公元前433年。是中国战国时期曾国的国君。曾候乙不仅是一个开明的君主,也是一个英勇善战的将军,还是一个多才多艺的才子,他会自制箫,笛,罄等乐器,并能吹奏敲打出很动听的音乐。
公元441年,曾候乙亲领大军,连克北方四城,平定北方外族数年袭扰,并于临近的唐国结下联盟,共同抵御外族的侵略。唐国国君感恩曾候乙的帮扶,主动提出与曾候乙联姻,将自己最心爱的小女儿香儿嫁给曾候乙为妃。
香妃聪明伶俐,不仅能歌善舞,而且受精通音律的父亲的影响,对音律也很精通,平日里,她能随便拿几个铁锅,木桶,瓷碗,铜盘敲打出好听的乐曲来,加之她天生身上散发幽香,加之她白皙滑腻的肌肤,加之她那双大而明亮的双眸,加之她善解人意,故而深得曾候乙的宠爱。每当曾侯乙领兵打仗,凯旋回家时,都要带一些缴获而来的珠宝与一些稀罕物件送给香妃。
有一次,曾候乙在攻打北方小国鲁国时,攻下城池后,缴获颇丰,除了大量的珍珠,玛瑙,红玉,金银饰品外,还有很多很多在曾国没有的宝贝,王后与其他妃子都抢着挑珍珠,玛瑙,玉石之类的装饰品,而香妃却挑选上被众妃弃之一边,形状扁圆,颜色紫黑,锈渍斑斑,但敲打起来,却能发出响亮动听的声音的三个扁铜钟。见多识广的曾候乙告诉香妃,这几个铜钟叫扁钟,是北方大国王室祭祀时敲打的一种乐器。
香妃爱不释手,精通音律的她,发现敲打扁钟的中间,顶部与下部,发出的声音都不一样,倘若有节律的敲打几个扁钟,就可以发出很好听的音乐声。香妃喜出望外,想作进一步的尝试,在征得同样很喜欢音乐的国王曾候乙的同意后,派人找来几个铸钟匠,以当时最好的青铜为原料,打造出10个大小不一,重量不一样的扁钟,挂在紫檀木支加上,进行敲击奏乐,这就是最早的编钟。与北方王室所铸扁钟有区别的是:北方王室所铸扁钟都是以部分青铜,部分黄铜混合打造而成,形态大小也都是一样的,而曾候乙王妃铸造的扁钟,则是以上乘纯青铜铸造,钟体形态虽相似,但大小,厚薄呈梯形增大的扁钟组合,枸成了真正称得上编钟的多个扁钟组合。在使用上,前者只能作为众多乐器中的一种助音器材,而编钟却能较为完整的奏出一段乐曲。
香妃把这套编钟视为宝贝,常常与乐师们一道为国王演奏,在演奏过程中,她发观这仅靠这十个扁钟组合起来的编钟,奏出来的音乐并不完整,五音中有两音模糊不明,且音量不够大,余音太短,在演奏时,有些音根本上不去,或演奏不出来。香妃请来懂音律的父王,又从楚,唐,韩等国请来名乐师,商讨出运用三十六个大小不一的扁钟,来奏出不同音量,不同音列,不同音色的乐曲。香妃领着众乐师,众铸钟匠,一边铸造,一边试音与调音,直至他们觉得满音了才罢手,这样耗时三年多,才将三十六个扁钟制造出来,这就是轰动一时的第二套编钟,
香妃探索编钟的脚步并没有停止,因为她发现,这组编钟仍有很多不足之处,如音量不够响亮,余音不够长,声音不够圆润,部分音色达不到演乐曲的效果等等,香妃有了更大的计划,她请求曾候乙派人到经济,文化,都很发达的秦国,楚国,燕国,遍访高级乐师与有铸造钟,锣,罄等乐器经验的工匠,并花重金请来部分能人巧匠汇集曾国,商讨出运用五行,八卦,五音,八方,阴阳等定律,制定出六十四口大小不一的扁钟组合,为了提高声音的音量高度,铸造匠还提出在以青铜为主要材料的同时,加用适量的铝,锡,锰等金属,以提高音量高度,音域的厚度等音乐相关元素,从而提高演奏效果。制造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按照原定方法制出来的扁钟,敲打起来并没有预想的音乐效果,他们不得不重新计算加其他金属的比例,运用陶土制模,铜水浇铸,分铸,挥铸,锡焊,铜焊,铸镶,错金,磨砺等铸造工艺,历时八年,耗费一吨多重的青铜与其它贵重金属,才将这套六十四口形状相似,大小呈梯形递减,并刻雕有曾候乙作持等铭文,音质,音色,音量,音域俱佳的编钟组合制造出来,这就是当今出土的这套曾候乙编钟。
正当香妃与众工匠,众乐师欢庆编钟制造成功时,却传来在外地巡视的曾候乙因感染时疫,加之箭伤复发,突然亡故,想不到的是:这美仑美奂,音色俱佳的大形编钟,首次演奏的曲目却是吊唁曾国国王------曾候乙的哀乐。演奏由香妃与乐师同台进行,钟声悠悠,如泣如诉,倾诉着香妃对曾候乙的爱念。
按照当时皇宫的规矩,囯君死后必须在众多妃子中,选1到2名妃子配葬。按惯例,在国王死后第三日,由王后主持,众妃在一间黑屋中,抽签决定。抽到写有"陪"字签的妃子可以提三个要求,宫廷都会尽力满足。曾候乙死后的第三日,王后召集众妃来到偏殿,准备抽签。
"不用抽签了,我自愿陪夫君下葬。" 香妃走到王后面前平靜的说道。
"你主动提出自愿陪夫君下葬,也不负国王平日里对你的千般宠爱,你有什么心愿,我们会尽量满足你。" 正担心抽到陪葬签的王妃会大哭大闹的王后,见香妃自愿陪葬,自然对她友善一些。
"国王特别喜欢音乐,对这组编钟尤其喜爱,倾注了很多心血,与大量人力物力才将这组编钟制出来,可惜的是:编钟完整制出来之日,他却命归西天了,没能活着好好聆听这组编钟敲打出来的美妙音乐,我现在决定,带着这组编钟一道给国王陪葬,也好在西天能亲自为国王随时奏乐。希望王后成全。"
"念香妃妹妹情深义重,忠心可嘉,我成全你。" 王后爽快答应道。
到了曾候乙下葬之日清晨,香妃沐浴后,穿上王后送来的寿衣,饮下能使人快速死亡,又不变色的毒丹,安祥地躺在棺木板上,被王后按排,连同楚惠王送来的一口大编钟与第三套编钟计六十五个编钟,一块安葬在曾候乙主棺旁。致使这组曾候乙编钟在地下沉睡两千多年,只到一九七八年五月,随着擂鼓墩古墓挖掘开后,才重见天日。
曾候乙编钟在地下埋藏几千年,固然可惜可叹,但它们也因此免遭战乱而被毁坏或丢失,能完整的保存下来,也算是一件幸事。而由香妃先前主导铸成的另外两组编钟,虽说被新国王将其作为香妃亲生的两公主的陪嫁,送到秦国与燕国皇宫,但由于没有会演奏的乐师群,而闲置在库房,后因战乱抢来抢去,不知去向,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
曾候乙编钟出土后,经文化部文艺研究所音乐史家李纯一,黄翔鹏,王湘等专家先后从北京到达随州,对编钟进行考察与测音,专家指出:这套规模宏大,气势磅礴,造形精美,数量众多的青铜编钟,保存良好,其下层的大钟,声音低沉浑厚,音量大,余音长;中层较大的钟,声音圆闰明亮,音量较大,余音也较长;中层较小的钟,声音清脆,嘹亮,音量较小,余音较短;上层钮钟声音透明纯净,音量较小,余音稍长。各组钟需配合演奏,才能发出清脆明亮,悠扬动听的交响,
人们在叹服,香妃带领众音乐师,铸钟匠们,在没有先进的仪器设备,没有任何铸造标准参考的情况下,仅靠陶土做模,化铜水浇灌成形,仅靠试音,仅靠磨砺,仅靠锡焊,铜焊等古老铸造方法,耗时十余年才制出这套编钟,是多么的不容易。
香妃,曾侯乙已经远去,但由他们费尽心血,历经千辛万苦制造出来的曾候乙编钟却幸运的,完整的保存下来,运用编钟演楚(国殇),(屈原问渡),(竹枝词),(楚商),(幽兰),(东方红)等曲目,成为随州市编钟博物馆的保留节目,每当人们看到这气势磅礴,造形精美,规模宏大的编钟,听到由编钟演奏的悠扬动听,清脆明亮的交响乐曲,无不对香妃,曾候乙肃然起敬。
曾候乙编钟以其规模宏大,气势磅礴,造形精美,数量众多,奏出的乐声清脆明亮,悠扬动听而名垂青史;香妃,曾候乙及众乐师,铸钟匠们精益求精,默契合作,契而不舍,务求完美的铸钟精神同样可歌可泣,我们高呼:曾候乙编钟不朽!香妃,曾候乙精神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