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又到了清明。几天前就听同学和大人们说起清明节扫墓之事,我不禁想到:人们为什么都赶去在清明节扫墓?清明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日子?
我很幸运,奶奶爷爷姥姥姥爷都还健在,所以,我并不十分理解“清明”意味着什么。于是,今天,我下定决心要搞清楚什么是清明。
看着天空纷纷飘落的星星雨点,我的心也渐渐沉重起来……
我独自坐车来到了一块墓地,这里的人可真不少,但是却很安静,没有人大声说话。他们像朝圣者一样来到这里,献上一束小花,沉思片刻,不觉间,眼睛已闪烁着点点莹光了。
“他们也许是在怀念早已逝去的亲人吧,”我想,“也许是想起了小时候和前辈在一起的那段回忆吧,也许是想起了故乡的亲人们吧”……
想到这,我似乎明白,原来清明就是让人们想起那些我们不该忘记却忘记了的人和事;就是让人们停下匆忙的脚步,去怀念逝去的人们的日子;就是让人们去寻根的一个节日;就是让人们静下心来想想我究竟是谁,我该怎样珍爱生命、怎样珍爱身边的一切的节日,怀远而慎终……清明祭祖,是中华文明礼仪的优良传统,同时清明祭祖也是中华民族寻根谒祖的心愿满足。人们之所以缅怀先人,祭祀祖先,是因为他们是我们自己的来源。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我们祖先用他们的双手辛勤劳动换来的。他们的辛勤奋斗是我们继续前行的起点,而这就是尊重生命与敬畏历史的不竭动力。虽然当今处于全球一体化的交融时代,“我是谁”以及“我从哪里来”这等心灵追问的寻根意识仍旧是必不可少的。
的确,如果没有祖先,没有前人,又哪里来的我们呢?如果不是他们的辛苦拼搏,我们又是如何过上如今的美好生活?冯友兰曾说过:“祭祀并不是因为灵魂真正存在,只是祭祀祖先的人出于孝敬祖先的感情。所以,礼仪的意义是诗的,不是宗教的。”祭祀扫墓这种庄重的仪式是一种情感上和道德上的真实。
那么,我的“根”又在哪里呢?我的籍贯是河南,却生长在哈尔滨,直到十岁才跟随父母搬家到北京。哪里又是我的故乡呢?曾经困惑的我,似乎刹那间明白,我的“根”就在哈尔滨。因为在那里,不仅有我的亲人,还有我成长的足迹。这是我不能忘记的故乡,但是有时,我却把它忘记了。
今的故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儿时住的老楼早已被拆掉,小学的校舍也翻新过不知多少次了。那曾经的一切是否连同老旧的房屋和街道一样“灰飞烟灭”了呢?她还是记忆中的故乡吗……
不知什么时候,我的眼开始有些模糊,模糊在故乡人和故乡事的幻影中……
我想,我始终没有真正地忘记儿时的故乡,因为那段回忆已被尘封在心底柔软的角落,唯有清明之时,她才会被唤醒。清明一过,便继续尘封着。
天色渐暗,不知何时竟然飘起了雨丝。在回家的车上,望着车窗外纷飞的细雨,看着这雾蒙蒙的大地,我似乎明白了,我们一生苦苦寻找的那个“根”,不在祖先的墓地里,不在他们的故乡,更不在自己的故乡。那个“根”,就在我们尘封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