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后感初中
读小说《格列佛游记》前,我对这本小说的印象还停留在小时候,奇妙的大人国和小人国的故事。
我一直以为《格列佛游记》是一部儿童文学,也没多厚,本以为很快就能翻完,可以唤起一点童年的回忆。
真读这本书,却越读越凝重,越读越慢。
这哪里是一本“儿童文学”,明明是一本哲学书,伟大的哲学书!
小说有四部分,四次独立的游记: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和慧骃国。
小人国的经历
作者站在巨人的角度来看小人的世界。这个巨人可以是空间的巨人,可以是政治上的巨人,也可以是历史的巨人。
作者把英国的政治和历史,说得诙谐幽默,妙趣横生,看似无厘头,细细品味,却又拍案叫绝。
摘录几句:
“每当有重要官员空缺,就会有五六位候补人员呈请皇上批准他们为皇上和全朝官员进行一次绳上舞蹈表演,谁跳得最高而又跌不下来,谁就胜任这个职位。官员们也常常奉命表演这种技艺,好让皇上相信他们还记得自己的本领。”
“(指英法)战争是由以下原因引发的:大家一直认为,在吃鸡蛋时,是打破较大的一端,可现在的皇上的爷爷幼年吃鸡蛋,有一次按原始的方法打蛋时,不小心把手指给割破了。因此他的父亲,也就是当时的皇上就颁布一道命令,命所有臣民吃鸡蛋时,先打破鸡蛋较小的一端,违者重罚。人民对这条法令非常不满。历史告诉我们,由此曾引发了六次叛乱,其中一位皇上(查理一世)断送了性命,另一位皇帝丢掉了皇位。......”
但让我感触最深刻的描述,是历史的巨人在面对小人们的迫害时,那种无奈和无力。
对国家有大功的历史巨人,往往会因为他严重威胁皇权,而被迫害,最轻的处罚,就是废掉双眼,去其势力。
有的历史巨人,毫无反抗之力,处处制肘,最终被废,最好的结局,也就是“杯酒释兵权”。
有些历史巨人,明明有反抗的能力,甚至可以取而代之,却不忍“生灵涂炭”,不忍“国家陷入动荡”。有的退隐,有的逃离,有的被废,有的被杀。
看来这些历史巨人的命运,古今中外都很相似。
大人国的经历
作者站在小人的角度来看巨人的世界。这个小人可以是空间的小人,也可以是人格的小人,也可以是社会阶层低的人。
大人国的国王自然是个英明神武的巨人,这也是作者幻想,国家有一个历史巨人作为国王会是个什么样子呢?
作者通过格列佛这个“小人”的嘴,把作者所处现实社会,“小人们”当政的现实社会的各种政治社会现象描述出来,然后又借助“英明”的大人国国王,把这些现象逐一批驳。
这些讽刺非常犀利和辛辣,摘录几句。
“我对我国过去一世纪中的重大事件所作的一番历史陈述令他大为震撼。他断然宣称,那些事不过是一大堆阴谋、叛乱、暗杀、大屠杀、革命和流放,是贪婪、党争、虚伪、残暴、愤怒、疯狂、嫉妒、性欲、阴险和野心所能产生的最大恶报”。
“无知、懒惰和腐化有时或许正是做一个立法者所必备的唯一准则。那些有兴趣,有能力曲解、混淆和逃避法律的人,才能最好地解释说明和运用法律”。我想你们只有几条规章制度是可行的,剩下的那一半已被废除,全被腐败所污染。从你所说的一切来看,在你们哪儿,获取任何职位似乎都不需要有一点道德,更不用说人要具有什么美德才能封爵了。教士地位提升不是因为其虔诚或博学,军人晋级不是因为其品行或威武,法官高升不是因为其廉明或公正,议会议员也不是因为其爱国,国家参政大臣也不是因为其智慧而分别得到提升。”
“你的同胞中,大部分人是大自然从古至今能够在地面上爬行的小小害虫中最毒的一种。”
“(当格列佛很兴奋地要把火药和武器的制造方法献给国王时,)他很惊奇像我这么一只无能而卑贱的小东西,竟怀有这样没有人道的念头,说起来还这么简单,好像我对自己所讲述的那些毁灭性的机器所造成的流血和毁灭这样普通的结果毫不在乎。他说,最先发明这种机器的人一定是个恶魔天才,人类的敌人。”
大人国和小人国,这种相对性的眼光,是那个时期大航海的产物。这种宏观和微观的思维改变,映射到社会带来了工业革命,映射到数学领域就是微积分的诞生、非欧几何的出现,以至于后来“相对论”的产生。
飞岛国的经历
飞岛国里,作者更露骨地把英国的统治者比喻成一座可以飞翔的飞岛,非常详细的描述了统治者如飞岛般统治英国的运行原理。
飞岛上统治者的形象,作者的讽刺入木三分。
“他们的头都是倒向一侧,一只眼睛内转,另一只眼睛上翻。”
“这些人总是爱陷入思考,无法讲话,无法与别人沟通,必须借助外力触动他们的发音和听觉器官才能让他们回过神来。因此总会雇佣一个仆人充当拍击官。出去散步或串门都会带上他。这些官员的职责是,当两个人或一部分人聚在一起时,用气囊轻敲打发言人的嘴和听者的右耳朵。”
“这些人总是惶惶不安,从来没有享受一会儿安宁。”(担心彗星撞击地球,担心太阳消耗殆尽而灭亡)。“他们时刻为这类潜在威胁而担心,他们既没法入睡也没法享受生命中平常的快乐和乐趣。早上他们碰见熟人,首先问太阳的健康状况,日出日落时的情况,有什么办法可以防止一次彗星的碰撞。他们交流时,所持的心态和男孩子们听恐怖故事时的心态一样,一方面想听,一方面又因听得不敢去睡觉”。
“飞岛上的妇女非常热情好动,瞧不起自己的丈夫,特别喜欢陌生人,而且总会有很多的陌生人从下面的陆地来到宫廷处理事务,他们受到歧视是因为缺乏飞岛官员的天赋。贵妇人就从他们中间选择情人。由于她们的丈夫总是集神沉思,所以只要给他们纸和仪器,打发走拍击官,女主人和情夫就可以在丈夫面前任意偷情。”
“国王和岛上的臣民感兴趣的仅是数学和音乐”。
十分有意思的是,这个国家也出现了“大跃进”。
“瞎指挥”,“高指标”,“浮夸风”,曾经盛行一时。
原来,“大跃进”不是我国独有,是巧合?还是一种历史的必然性在里面呢?
书里的一些话,也常常让我眼前一亮。
“欧洲的学者们惯于盗窃他人的科技成果,看到这个机器一定想占为己有,争着当它的发明者”。
——现在指责中国人爱盗版,当年欧洲人也是如此,而且更甚。
格列佛在飞岛国通过总督的亡魂召唤术,把历史上的名人都召集过来,利用当事人的口,揭示了一些历史的真相。这一部分也写得非常“恶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