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就像天上的星星,有的闪闪发光,有的暗淡无色,有的藏在云的深处……
那时已是黄昏,夕阳的余晖像母亲温暖的手,静静的抚摸着我的脸颊,而我却无心感知这暖暖的美,只因翻江倒海的肚子让我不得不往家赶。在离家200米处,我撞到了一个人,瞬间他身上难闻的气味向我袭来,我连忙捂住嘴巴和鼻子,惊慌地向他道歉,可无声的沉默让我不得不抬起头来。视线所触是一位年老的清洁工,路旁是一车满满的垃圾,他拿着一打扫把,还在埋首苦干,根本没有听到我的道歉。由于天天在太阳下工作,他的皮肤被晒的黝黑黝黑的,此时太阳已落山,但他的额头上布满了银珠,鼻尖上的汗滴也在不断的滴落,但他并不在意。我想趁他不注意,偷偷逃离现场,可翻滚的肚子在臭酸味的刺激下,让我吐了出来。听到动静的老人家,转过头,看了一眼地上的污秽,又转过头去,我以为他在嫌弃我,却见老人家转身来,拿着扫把淡定的走到我眼前,弯下腰,静静地打扫着地上的污秽,我瞬间呆住了……
一直以来,我都嫌弃清洁工的脏和臭,而眼前的他却没有骂我弄脏他刚打扫干净的地板,只是默默的回来再扫一遍,我想动口,却不知说什么好。直到他的背影远离,我的脸上还是火辣辣的。宽容是一种气度与胸怀,是对人对事的包容与接纳;宽容是一种仁爱的光芒、是对别人的释怀,也是对自己的善待。是啊,眼前善于宽容别人的清洁工,他们就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清理了我们城市的垃圾,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环境,而我们却嫌弃他们身上的酸臭味,嫌弃他们职业的低贱。原来世上本就没有高贵和低贱之分,只是人们私自给它下定义的,我们这是多么的不应该的啊……
太阳的余晖消失了,我默默的走回家,心想:这样高尚的人,怎能不让我尊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