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处长虽然已到了退休年龄,办了手续,但那头发却是又黑又密,像个年轻人似的,在别人看来是用一头假发在装嫩。
一天,老伴对他说:“老刘啊,就别再留那官场头了,让别人误以为你恋着那处长的位置呢!你国字脸,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最好留成大背头,像个教授什么的,多上档次!”老刘一听,觉得有点道理,于是直奔理发店。
师傅给他改了发型,吹了风,喷了摩丝。老刘出来,一脸的阳光灿烂。
双休日,儿子儿媳回来吃饭,一见老爸变了发型,像见了外星人。儿子说:“老爸,你的头发怎么变样了?”老刘说:“头发怎么了,不好看吗?从前是几十年一贯制,现在不是讲创新吗?这叫与时俱进,与国际接轨!”儿子笑着说:“‘俱’什么‘进’,‘接’什么‘轨’呀!你这叫复旧。你的发型就像一个老学究,‘套中人’,老气横秋。我建议你留个新潮头。”老刘不以为然地说:“我又不是年轻人,又不想返老还童,既然已经改成‘大背’了,就‘大背’吧!”
儿媳一听,忙制止说:“绝对不行,大‘背’的‘背’就是‘背时’的‘背’。多杀风景啊!”儿子儿媳说着,硬把老刘塞进车里,去理发中心给老刘理了个新潮发型。
又过了一个星期,女儿从外地回来,一眼看见爸爸的新潮发型,冲着他嚷道:“爸爸,老了就是老了,事实无法改变,就别再留恋青春年华了。这种发型不适合您!走,快到理发店,帮您理个小平头,小平头是很有内涵的发型,要不,很多老一辈革命家怎么都对这个发型情有独钟呢?”
老刘经不住女儿的劝说,只得随着女儿去理成了小平头……
到了月底,一家人包了桌酒席,祝贺老刘六十大寿并光荣退休。老刘让儿女们先去,说自己随后就到。大家来到酒店,没事又说起老刘的发型,都说自己的设计最合理,最美观,最大方。说着说着,老刘来了,头上戴着一顶帽子。全家人都感到纳闷。老刘说:“退休一个月,你们给我变了三次发型,都想指挥我的脑袋,都想按你们的‘世界观’改造我的脑袋,我觉得这不行,我的脑袋还得我说了算。”老刘说完,摘掉帽子——竟然剃了个锃光闪亮的和尚头!老刘说:“现在我的头是一张白纸,以后头发长长了,留什么发型,我自己做主!”大伙一片哑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