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没有超能力去预知未来、回到过去,我们也不可能避免灾难的发生。很多人在濒临死亡的时候,才体悟生命是多么的美好,才开始责备自己之前不好好珍惜生命。但又有多少人在他们还好好活着的时候想着要好好享受生活,感谢生命,而不只是无穷无尽的抱怨?——题记
我的偶像不是无私奉献桃李满天下的教师;我的偶像,不是救死扶伤谱写生命交响曲的医生;我的偶像不是大红大紫极具影响力的明星。我的偶像,是不屈不挠身残志坚的海伦凯勒。
那天对于我来说是一个至今难忘的一天,阳光灿烂,树上的鸟儿的鸣叫显得格外的动听,温柔的春风像母亲温暖的手爱抚的摸着我的脸颊。就在那一天我迎来了学校大队部的大队长选举。“别紧张啊,争取竞选上大队长哦”老师在我耳边温和的说着。到我了,到我了,我赶快走上了讲台,心里想着那背过无数遍的演讲稿。“大家好……”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我顺利的演讲完了,台下响起了掌声,我开心极了,仿佛真的当上了大队长……大家投好票后,大队辅导员老师顿了一下,说:“这届的大队长是张丽,请我们用热烈的掌声祝贺她。不过,老师还想说没有选举上的同学不要沮丧,因为老师也看到了你们的努力。”这次竞选就这样落下了帷幕。当放学回家时,我忍不住哭了,写完演讲稿后的每一天,我都在家里演讲好多遍,而在今天,想当大队长的这个梦想却化成了泡影。
第二天上学时,我的书桌口里多了一本书,书名叫做《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海伦凯勒着的。哦,原来是一本外国小说,我不禁翻开了这本书。这本书主要写了海伦凯勒变成盲聋哑人后的生活。刚开始的海伦对于生活是失望的,用消极的思想去面对生活,情绪非常的暴躁,常常发脾气,她感觉现实生活中没有了希望,她是多么期待能重新得到光明。在她父母的寻求下,帮海伦找到了一位老师——安妮·莎莉雯,这位老师成为了海伦新生活的引导者,使海伦对生活重新有了希望,有了向往。在莎莉文老师耐心的指导下,海伦学会做许多事情。海伦渐渐长大了,在她的求学生涯中,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但他从没有放弃……她用自己的汗水实现了大学梦想,进入了哈佛大学。但生活又给她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她的母亲去世了,海伦凯勒没有沉浸在痛苦中难以自拔,而是更加坚强的面对生活。
从那以后,她成为了我心目中的偶像。那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也被我经常来翻阅。在书中,海伦说:“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的确,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知识使海伦创造了这些人间奇迹!海伦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正是因为有了知识,她才如此幸运。海伦凯勒有那么多的困难却依旧坚持学习,然而我们现在的学习环境要比海伦凯勒好得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不努力振作起来!
我从海伦凯勒的身上还学习到了──要珍惜时间,珍惜眼前的一切。哪怕只有三天,短短三天,她也一定会加倍珍惜,她也能在这短短的三天做出许多事。那么,大家想一下,我们这些耳聪目明的人,不要说三天,就是三十天,三百天-----甚至更多的时间,大家又是怎样安排的呢?明日复明日吗?假如说什么时候我们只有三天光明了,过了三天的期限我们再也不能看到美好的世界,那会发生什么情况?大家一定会说:“我们要抓紧时间,一分一秒都不能轻易地浪费。”我们总是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与海伦·凯勒相比,我们是幸运的。我们现在的生活物质上就比她好的许多,但我们的精神远远不足于她,她是世界上自强不息的盲人作家。我们为什么要到失去时才去珍惜,才会醒悟,才会觉得光明实在太宝贵呢?我们不要等到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