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晚会昨晚在央视一套播出,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孙家栋、救火英雄王锋、山村教师支月英等10人获得“感动中国2016年度十大人物”荣誉。
作为中央电视台打造的精神品牌栏目,《感动中国》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自2002年推出以来,涌现了一批感动你我、感动中国的“平凡英雄”。他们或是科学家,或是工人,或是村官等等,这些平凡人在平凡的领域里做出的不平凡事儿,用高尚的道德情操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成为社会前行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每一位当选的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都是最伟大的英雄,他们的经历都是一部传奇。当选“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两弹一星元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孙家栋院士,从1958年进入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一分院从事导弹研究开始,到今天,将自己几十年的人生都奉献给了我国的航天事业。
同样是“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的王锋,三进火海救人,自己却被烧成了一个碳人。《感动中国》评选委员会给予王锋的颁奖词是:“面对一千度的烈焰,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生命助人火海逃生。小巷中带血的脚印,刻下你的无私和无畏。高贵的灵魂浴火涅磐,在人们的心中永生……”令现场的观众无不动容、落泪。
同样,当选为“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的还有:芳兰振惠叶的山村教师支月英、君子通大道的村官秦玥飞、浩气展虹霓光的飞行员张超、器成天下走的工匠李万君、推诚结仁爱的骨科医生梁益建、暖带入春风的校长郭小平、澄清有片心的法官阿布列林?阿不列孜、曙色满东方的科学家潘建伟;还有年度特别致敬集体,为国著成功的中国女排,无不让人在感动中感受到了力量。
每一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事迹背后,都蕴藏着一个坚强无比的灵魂,一个无人匹及的传奇,一股坚不可摧的力量,他们身上具有的正能量令我们敬仰。这种正能量,不仅仅是个人强大信念的彰显,更是一个行业、一个群体、一个国家的希望所在。更可以说,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完美的再现和表达。
感动你我,感动中国。面对这些平凡英雄,我们仅有感动还不够,更需要化感动为力量,更应将这种感动化作为一种行动。尤其是在全面向小康社会进发的过程中,更需要学习弘扬他们的精神,立足于自己的岗位,努力做社会正能量的生产者、输出者、传递者,用执着的毅力、向善的追求、职业的操守,齐心协力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