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春节1000字作文
随着腊月二十三响彻云霄的鞭炮声,我们离春节又近了一步。
腊月二十三,这是春节前一个重要的民间节日,人们也称它为“祭灶节”。在这天家家都会停下手中的各种活计,忙忙碌碌地例行年前的祭灶送神活动,家里的男主人一大早准备好烛台和蜡烛,在前面放上祭灶果,水果等供品,到了晚上,祭灶果供好了,小孩子们就会迫不及待地大吃特吃。这红红的红果、纯纯的白果,细长的油果,脆脆的冻米糖,那个咪道别提多好吃了。
过了腊月二十三就是人们购置年货的时候。超市里人山人海,家家都在为过年置办年货什么:各种糖果、各种海鲜,五花八门的年货,红红火火的对联都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海鲜,说到海鲜就不得不提一下我们家过年餐桌上一道必不可少的菜,鳗鱼干,宁波人喜欢自制鳗鱼干。鳗干的做法十分复杂,我的妈妈一般在除夕的一周前就开始制作了,她先把买来的海鳗剪开肚子,仔细清除完内脏,用干净的毛巾把鳗鱼的内部擦干,用食盐倒进鳗肚里用手涂抹均匀,最后把鳗鱼吊在后窗外,听妈妈说这样做是因为鳗鱼不适合晒到太阳,让西北风吹个三四天晒出来的鳗干就无比鲜美,到了过年时,蒸熟后蘸上醋吃那叫一个鲜!
置办好年货,除夕也就随之而来。大街上到处都是红红火火的场面,家家都贴上喜气洋洋,年味十足的对联,女孩子们都急切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因为马上可以穿新衣服了。但男孩子们的注意力还是被鞭炮声吸引过去了,听爸爸说他小时候最爱玩大麻雷子了。这天还有一件令我们非常兴奋那就是满当当的压岁钱。小时候奶奶经常给我讲故事,我记得有一个故事讲的正是“压岁钱”的由来,在古时,有一个叫“岁”的怪兽,在除外夜这天会跑到镇上摸孩子的额头,被它摸过额头的孩子半夜就高烧不止,又到除夕,一户家里的孩子哭着闹着不肯上床睡觉,于是他的妈妈给了孩子五六个铜钱,用红纸包了起来,这天“岁”来到这户人家前正准备摸孩子的额头时,忽然孩子头旁发出了红光,原来是那被红纸包着的铜钱发出的光,“岁”看见这光时发出了一声惨叫逃走了。于是过年发压岁钱的习俗就这样流传了下来。而丰富的年夜饭象征着团圆,我们一家人围在一起吃着饭聊着一年里的收获,看着春晚一起守岁。
随着凌晨钟声的响起,鞭炮声此起彼伏,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到来了,在这一天家家都在家中休息,什么也不干,因为这天都不能扫地,不然在明年会破财的。这也是春节的习俗之一,是不是听着有点幼稚呀,其实这也是人们对来年的一种期待和向往。
过了正月初一,眨眼就到了元宵。元宵节是继春节后又一个重要的节日,在这一天大街上挂起了各色各样的灯笼:荷花灯、宫灯、兔子灯、八角灯……还有许多舞狮濑在大街上舞起了狮子,整条大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
元宵舞龙的习俗历史悠久,六七个人组成的舞龙小组,在锣鼓喧天的音乐中摇摆起来,一会儿翻滚、一会儿穿腾,熟炼的舞龙动作让我们大开眼界,随着音乐高潮的到来舞狮队员亮出了他们的绝活--只见龙摆动着他长长的身躯舞成了八字形赢得了观众们一片叫好声。
元宵,元宵,在元宵节这天吃汤圆可是必不可少的一件大事,汤圆的主要食材是由猪油、黑芝麻、白糖、糯米粉组成。我妈妈一大早就开始做了起来,她把黑芝麻洗净并用小火炒出香味,那香味使人难忘,让芝麻冷却后压成粉末状,芝麻压碎后的香味更使人永世难忘。把芝麻粉放在一边,拿出猪板油洗净用工具小心翼翼地取下猪油,放入容器中,再倒入香气扑鼻的芝麻粉,再放入甜甜的白糖,混合起来就变成了黑芝麻馅,爸爸把糯米粉加入开水,反复揉搓指糯米面成团。于是,我也加入包汤圆行列中,把猪油馅搓成一个个小小的圆球,捏一小块糯米团包住搓成圆球,传统美食“猪油汤圆”就大功告成。吃着糯糯的皮和甜甜的馅,心中的年味又加重了一些。
元宵过后这个年就算过完了,但春节里浓浓的年味一直荡漾在我的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