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今天的猴子也没有变成人!要成就一些事就必须舍弃另一些事!舍不得你所拥有的,就得不到更好的 !
【哲理感悟】:改变,也许会痛苦一阵子!不改变,就可能痛苦一辈子!事业与情感都是如此。
励志人生哲理故事6:上路
一和尚要云游参学。师傅问:“什么时候动身?”“下个星期。路途远,我托人打了几双草鞋,取货后就动身。”师父沉吟一会儿,说:“不如这样,我来请信众捐赠。”
师父不知道告诉了多少人,当天竟有好几十名信众送来草鞋,堆满了禅房的一角。隔天一早,又有人带来一把伞要送给和尚。
和尚问:“你为何要送伞?” “你的师父说你要远行,路上恐遇大雨,问我能不能送你把伞。”但这天不只一人来送伞,到了晚上,禅房里堆了近50把伞。
晚课过后,师父步入和尚的禅房说:“草鞋和伞够了吗?”“够了够了!” 和尚指着堆在房间里小山似的鞋和伞,“太多了,我不可能全部带着。“这怎么行呢?” 师父说:“天有不测风云,谁能料到你会走多少路,淋多少雨? 万一草鞋走穿了,伞丢了怎么办?” 师父又说:“你一定还会遇到不少溪流,明天我请信众捐舟,你也带着吧……”
和尚这下明白了师父的用心,他跪下来说:“弟子现在就出发,什么也不带 !”
【哲理感悟】:做一件事情,重要的不是身外之物是否完备,而是有没有决心!有决心了,拟定目标了,一切都不是问题! 请带上自己的心上路吧,目标在远方,路在自己脚下 ! 每迈出一步,都是一点点收获!带心上路,一切外物自然具足!
励志人生哲理故事7:心愿
有一个老母亲她一共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特别能干孝顺,一个儿子有些窝囊无能。两个女儿常常塞钱给老母亲让她买好吃的,可老母亲又特别疼小孙子,于是常常把女儿给的钱又去塞给了儿子,让他给小孙子买吃的。邻居气不过就去把这个秘密告诉了大女儿,大女儿说她给妈妈钱就是为了让妈妈高兴,她愿意怎么花就怎么花,如果妈妈把钱省给儿子和孙子能够换来她的开心和尊严的话,那这个钱就算花得值得。老母亲听了大女儿的话特别高兴,她说看着孙子吃比自己吃香多了。
过了一个月,二女儿回来了,她知道了这个秘密后非常生气,于是她天天守在家里教训开导老母亲,规定她给自己买吃的买喝的,而且非要看着她吃下去不可,老母亲气得什么都吃不下,最后抑郁而死。”一个人拥有他想拥有的是最开心的,在人生的所有事情中人的心愿是最重要的。
【哲理感悟】:人的一生中什么最重要?当一个人做一件好事的时候,旁人考虑的可能是他这样做值不值得,这种付出有没有回报?然而这些都不重要,一个人拥有他想拥有的是最开心的,在人生的所有事情中人的心愿是最重要的。
励志人生哲理故事8:少女与高僧
有一个少女,有了身孕,父母逼问少女,孩子的父亲是谁。少女被逼无奈,说孩子父亲是附近庙里的一位高僧,孩子出世后,这家人抱着孩子找到了高僧。
高僧只说了一句“ 这样子啊!”便默默地接下孩子。此后,高僧每天抱着孩子挨家挨户讨奶喝。小镇里炸开了锅,说什么的都有。高僧被人指指点点,甚至辱骂。
一年后,少女受不住内心的煎熬,承认孩子的父亲是另一个人,与高僧无关。 少女及家人惭愧地找到高僧,看到高僧很憔悴,但孩子白白胖胖。 少女满心愧疚。 高僧淡淡地回了一句“ 是这样子啊!”便把小孩还给了少女。
高僧被冤枉名声扫地,却始终不辩解,为什么呢? 高僧说:“出家人视功名利禄为身外之物。被人误解于我毫无关系。我能解少女之困,能拯救一个小生命就是善事。
当我们被误解时,会花很多的时间去辩白。但没有用。没人会听, 没人愿意听。人们按自己的所闻、理解做出判别,每个人其实都很固执。他若理解你,一开始就会理解你,从始至终的理解你, 而不是听你一次辩白而理解。与其努力而痛苦的试图扭转别人的判别, 不如默默承受,给别人多一点时间和空间。 省下辩解的功夫,去实现自身更久远的人生价值。
【哲理感悟】:渡人如渡己。 渡已,亦是渡人。
励志人生哲理故事9:生活到底是什么
一位满脸愁容的生意人来到智慧老人的面前。“先生,我急需您的帮助。虽然我很富有,但人人都对我横眉冷对。生活真像一场充满尔虞我诈的厮杀。”“那你就停止厮杀呗。”老人回答他。生意人对这样的告诫感到无所适从,他带着失望离开了老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情绪变得糟糕透了,与身边每一个人争吵斗殴,由此结下了不少冤家。一年以后,他变得心力交瘁,再也无力与人一争长短了。“哎,先生,现在我不想跟人家斗了。但是,生活还是如此沉重———它真是一副重重的担子呀。”“那你就把担子卸掉呗。”老人回答。生意人对这样的回答很气愤,怒气冲冲地走了。
在接下来的一年当中,他的生意遭遇了挫折,并最终丧失了所有的家当。妻子带着孩子离他而去,他变得一贫如洗,孤立无援,于是他再一次向这位老人讨教。“先生,我现在已经两手空空,一无所有,生活里只剩下了悲伤。”“那就不要悲伤呗。”生意人似乎已经预料到会有这样的回答,这一次他既没有失望也没有生气,而是选择呆在老人居住的那个山的一个角落。有一天他突然悲从中来,伤心地号啕大哭了起来———几天,几个星期,乃至几个月地流泪。最后,他的眼泪哭干了。他抬起头,早晨温煦的阳光正普照着大地。他于是又来到了老人那里。“先生,生活到底是什么呢?”老人抬头看了看天,微笑着回答道:“一觉醒来又是新的一天,你没看见那每日都照常升起的太阳吗?”
【哲理感悟】:生活到底是沉重的?还是轻松的?这全依赖于我们怎么去看待它。生活中会遇到各种烦恼,如果你摆脱不了它,那它就会如影随形地伴随在你左右,生活就成了一副重重的担子。“一觉醒来又是新的一天,太阳不是每日都照常升起吗?”放下烦恼和忧愁,生活原来可以如此简单。
励志人生哲理故事10:误会
早年在美国阿拉斯加地方,有一对年轻人结婚,婚后生育,他的太太因难产而死,遗下一孩子。他忙生活,又忙于看家,因没有人帮忙看孩子,就训练一只狗,那狗聪明听话,能照顾小孩,咬着奶瓶喂奶给孩子喝,抚养孩子。有一天,主人出门去了,叫它照顾孩子。他到了别的乡村,因遇大雪,当日不能回来。第二天才赶回家,狗立即闻声出来迎接主人。 他把房门开一看,到处是血,抬头一望,床上也是血,孩子不见了,狗在身边,满口也是血,主人发现这种情形,以为狗性发作,把孩子吃掉了,大怒之下,拿起刀来向着狗头一劈,把狗杀死了。
之后,忽然听到孩子的声音,又见他从床下爬了出来,于是抱起孩子;虽然身上有血,但并未受伤。他很奇怪,不知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再看看狗身,腿上的肉没有了,旁边有一只狼,口里还咬着狗的肉;狗救了小主人,却被主人误杀了,这真是天下最令人惊奇的误会。
【哲理感悟】:误会的事,是人往往在不了解、无理智、无耐心、缺少思考、未能多方体谅对方,反省自己,感情极为冲动的情况之下所发生。误会一开始,即一直只想到对方的千错万错;因此,会使误会越陷越深,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在对别人有所决定与判断之前,首先,请想想这是否是一个“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