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虽然你没有给我一个富裕的家,可你给了我一双善于奔跑的腿。凭着这双腿,我一定能“跑”完大学,跑出个名堂来!"
当父亲叹着气,颤抖着手将四处求借来的4533元钱递来的那一刻,他清楚地明白缴完4100元的学费、杂费,这一学期属于他自由支配的生活费就只有433元!他也清楚,老迈的父亲已经尽了全力,再也无法给予他更多。
"爹,你放心吧,儿子还有一双手,一双腿呢。"强抑着心酸,他笑着安慰完父亲,转身走向那条弯弯的山路。转身的刹那,有泪流出。穿着那双半新的胶鞋,走完120里山路,再花上68块钱坐车,终点就是他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
到了学校,扣除车费,交上学费,他的手里仅剩下了可怜的365块钱。5个月,300多块,应该如何分配才能熬过这一学期?
饭,只吃两顿,每顿控制在两块钱以内,这是他给自己拟定的最低开销。可即便这样,也无法维持到期末。但他是个聪明的男孩。入校没多久,他便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校园里,特别是大三大四的学生,"蜗居"一族越来越多。所谓"蜗居",就是一些家境比较好的同学整日缩在宿舍里看书、玩电脑,甚至连饭菜都不愿下楼去打。而他又是在大山里长大的,坑洼不平的山道给了他一双"快脚"。上五楼六楼,也就是一眨眼的事。
思来想去,他一狠心,跑到手机店花150块买了一部旧手机。第二天,学校的各个宣传栏里便贴出了一张张手写的小广告:
"你需要代理服务吗?如果你不想去买饭、打热水、交纳话费......请拨打电话告诉我,我会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你服务。校内代理每次1元,校外一公里内代理每次2元。"
小广告一出,他的手机几乎成了最繁忙的"热线"。一位大四美术系的师哥第一个打来电话:"我这人懒,早晨不愿起床买饭,这事就拜托你了!""行,每天早晨7点,我准时送到你的寝室。"他兴奋地刚记下第一单生意,又有一位同学发来短信:"你能帮我买双拖鞋送到504吗?41码,要防臭的......"
当天下午,一位同学打来电话,让他去校外的一家外卖快餐店,买一份15元标准的快餐。他挂断电话,一阵风似的去了。来回没用上10分钟,这也太快了!那位同学当即掏出20块钱,递给他。他找回3块,因为事先说好的,出校门,代理费2元。做生意嘛,无论大小,都要讲信用。后来,就冲这效率这信用,各个寝室只要有采购的事,总会想到他。
能有如此火爆的生意,的确出乎他的意料。有时一下课,手机一打开,里面便堆满了各种各样要求代理的信息。一天下午,倾盆大雨哗哗地下,手机却不失时机地响了,是位女生发来的短信。女生说,她需要一把雨伞,越快越好。接到信息,他一头冲进了雨里。等被浇成"落汤鸡"的他把雨伞送到女生手上时,女生感动不已,竟然给了他一个温暖的拥抱!
那是他第一次接受女孩子的拥抱!他连声说着谢谢,泪水止不住地涌出......
随着知名度的提高,他的生意越来越好,只要顾客需求,他总会提供最快捷最优质的服务。仿佛是一转眼,第一学期就在他不停地奔跑中结束了。
寒假回家,老父亲还在为他的学费发愁,他却掏出1000块钱塞到父亲的手里:"爹,虽然你没有给我一个富裕的家,可你给了我一双善于奔跑的腿。凭着这双腿,我一定能“跑”完大学,跑出个名堂来!"
转过年,他不再单兵作战,而是招了几个家境不好的朋友,为全校甚至外校的顾客做代理。代理范围也不断扩大,慢慢地从零零碎碎的生活用品扩展到电脑配件、电子产品。等这一学期跑下来,他不仅购置了电脑,在网络上拥有了庞大的顾客群,还被一家大商场选中,做起了校园总代理。
奔跑,奔跑,不停地奔跑。他说,大学四年,他不仅要出色地完成学业,还要赚取将来创业的"第一桶金"。
他的名字叫何家南,一个从大兴安岭腹地跑出,径直跑进省师范大学的大三学子。如今虽然做了校园总代理,可他依然是他,依然是那个朴实、勤快,为了给顾客打一壶热水赚取1元代理费,而像风一样奔跑的大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