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是个大富翁,大名鼎鼎的电脑高手,而他的儿子杰克却是个纨绔子弟,每天在酒吧和舞厅打发时光。罗伯特不幸得了不治之症,临终前给他的儿子杰克留下一份遗嘱:
“我所留下的财富锁在保险箱里,而开启保险箱的密码则存放在电脑里,当你解开电脑程序的密码之日,便是继承我的财富之时。如果试图支解保险箱,保险箱中的财富会自动化为灰烬”
对于父亲的去世杰克很伤心,但他庆幸父亲将所有的财富留给了自己。杰克将父亲火化后,请来了父亲生前一位最信任的助手莫拉德,希望他能帮自己解开电脑程序密码。可莫拉德说:“你父亲是电脑奇才,要解开密码我做不到。”
杰克揣摩他是想得到一笔报酬,以此作为托词罢了,于是笑了笑说:“你放心,我父亲留下的财富有上千万,只要解开密码,我可以拿出财富的10%作为你的报酬。”莫拉德想了想答应试试看。
当天,莫拉德便开始工作。每天杰克都陪他进餐,餐桌上摆满了好酒好菜。可半个月过去后却毫无进展。莫拉德叹着气对杰克说:“你父亲的设计太深奥了,我没本事解开密码。”
杰克皱了皱眉头,然后想了想鼓励他说:“我想只要坚持下去,这密码是一定可以打开的。我们只能继续前进,不能后退。如果上帝要人后退的话,他就会让人脑后长着眼睛。我们必须永远朝着希望和胜利那方面前进,亲爱的,你说对吗?”
莫拉德点了点头,继续攻关,又过了半个月,依然一无所获,他只好对杰克说:“先生,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看来你只好另请高明了!”
莫拉德辞别后,杰克无机可施,只好有沉溺在酒吧和舞厅。日子一天天过去,他口袋里的钱越来越少,他开始感到了生存的危机。有一天,当他一杯一杯喝着闷酒时,一位朋友说:“你父亲给你留下一大笔财富,你有什么可愁的呢?”
他对朋友说:“解不开密码,纵然有一笔财富也是水里捞月,镜中看花!”
那位朋友神秘地贴着他的耳朵说:“我可以给你介绍一位非常高明的电脑黑客,不过你必须将保险箱中财富的20%拿出来作为报酬。”
杰克想,与其拿不到这笔财富,还不如忍痛割让20%,便同意请黑客来解密码。
杰克的朋友帮他请来那位高明的黑客,签下合同后,便开始攻关。然而黑客哟内了一个月时间,绞尽脑汁,同样无法打开密码。最后,黑客不辞而别,他走时留下一张纸条,杰克一看,上面写着:“看来,你父亲这笔财产,只有上帝才有办法拿到了!”
杰克看过纸条,生气地拍着桌子说:“我父亲也是一个脑袋,两只眼睛,他不是神是人,我一定要亲手解开他设置的密码!”
从此,杰克从基本的电脑知识入手,啃下了一本又一本深奥的电脑书,然后他又去几家有名的大学,请教著名的电脑博士。经过五年的学习,他开始着手破解密码。
经过长达两年的攻关,杰克就像远征一样,穿过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走过荒无人烟的沙漠,渡过汹涌奔腾的江河,爬过乱石纵横的山峦……然而却没有找到他梦寐以求的“宝贝”
他似乎就要失望,又努力寻找了几天,他终于在电脑屏幕上发现父亲留下的一张画。仔细一看,画的是气势磅礴的大山,山石嶙峋,危崖高耸,而山顶上却是流云走雾,碧流环绕,奇花异草,好一派仙境。杰克知道父亲要告诉他的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努力攀登吧!
杰克得到画境的鼓励,生出勇气和信心。他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又经过长达一年的努力,终于破解了父亲的密码。他用这个密码打开了保险箱,然而保险箱除了一张纸条外空无一物。
纸条上写着:恭喜你继承了我的终生财富,金钱不过是一个数字而已,在知识经济时代它不能代表一个人终生的财富,只有知识才是。我所赚到的金钱,已在有生之年悄悄捐献给了需要救助的人们,留给你的只是不断学习和不怕挫折、不断开拓的精神,这便是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
杰克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后来,他也像父亲一样,凭借自己渊博的知识与永不言败的精神,成为了互联网时代叱咤风云的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