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拳手汪强的励志故事
2014年9月13日,脑瘫拳手汪强迎来了首场职业拳击比赛。他3岁时被诊断为脑瘫,6岁时不能自己走路,生活无法正常自理,智力发育明显迟缓。而如今的汪强却有着1.76米的个头,健壮的体魄、能灵活躲闪攻击,是一个爱笑的小伙和热心人。从脑瘫儿成为如今成功登上在职业拳台的拳击手,29岁的汪强用自己的拳头与命运较量。
为了在一场被称为"角斗士之夜"的业余拳击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汪强和父母提早两周就从天津来到了上海,在一家运动馆进行训练准备,汪强特地选择大一号的拳套练习,这样在比赛中换上小一号的拳套更能发挥拳头的威力。
作为汪强的拳击启蒙教练,父亲陪伴儿子一起前来训练,不时在训练中给出动作改进建议。
在训练馆中,其他热爱拳击的业余选手成为了汪强的赛前陪练,选择和他们进行实战式的练习,汪强往往总是成为"挨打"的一方。
汪强在一旁和其他选手训练,汪爸爸则站在一旁默默观看,"这孩子太不容易了,刚生下来的时候医院就给我们发了病危通知,好不容易熬过来,别人孩子上小学的年纪,他连1 1都不会算,理个发也没法理,因为脑瘫,他的头总是晃个不停......",汪爸爸坦言,练拳击的目的也是为了增加汪强的身体康复。
汪强在和不同队友进行赛前实战训练中不慎被打到后脑,作为一名脑瘫患者,脑部比一般人更加脆弱,汪强的父亲连忙帮儿子按摩放松。
经过一轮高强度的实战练习后,汪强获得最后胜利,一同陪他练习的队友则纷纷为他加油,给他最大的鼓励。
在距离拳馆很近的东安路里弄里面,为了来上海训练参赛,一家人用每天一百多的价钱租了一间简陋的小屋子,汪强右手的食指关节两个月前受伤还没有好,平时都是绑着白色的纱布训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他右手的发挥,汪强倔强的说,到时候只有拼了。
距离正式比赛时间越来越近,汪强主要的任务是休息。爸爸在住的地方帮汪强做按摩,汪强表示很享受。从汪强6岁开始,父亲每天坚持给他按摩,让他能够站起来走路到后来可以练习拳击,没事的时候,妈妈也会一起帮他按摩。如今爸爸仍然给他按摩,但主要是为了运动放松,消除疲劳。
汪强在爸爸帮助按摩放松后还是闲不住,和爸爸切磋起来,练习防守。
在完成拳击比赛所有的准备后,一家三口也会打扑克消遣,即是娱乐项目也是锻炼脑力。然而一路走来的艰辛,只有汪强一家人心里清楚。当初给儿子看病花掉所有积蓄,汪妈妈为了照顾儿子辞职在家,一家人全靠汪爸爸一人打工维持,"我一个人打两份工,白天在手表厂上班,晚上做体力活,200斤的砂糖,我一晚上要扛很多,现在颈椎。已经落下了毛病。"但这一家人从没想过放弃。
正式比赛开始前四个小时,韩教练在最后时间给汪强布置战术,告诉他放弃花式打法,只出左右直拳。自从去年开始接受韩鸿翔教练的指导,汪强距离自己的梦想就越来越近,在上海特训一个月后,回到天津的汪强也一直通过教练提供的视频反复锤炼。
对于教练布置的战术,汪强不能够完全听懂。"按照职业拳击的要求,他的起点比较低,但了解了他的故事以后,我很难不去为这个孩子做些什么。"韩教练说道。
开赛前,汪强一个人在台上热身,妈妈比汪强还要紧张,不断提醒儿子要注意防守。
在等待上场的时间里,汪强坐在休息室与另一位拳手比划起来。拳击被认为是最艰苦的体育项目之一,对于身体的协调性要求极高,别说是脑瘫的孩子,普通人想要练好拳击也非易事。过去16年,汪强每天都要进行艰苦的训练,父亲也会带着儿子去找对手进行实战训练,受伤成为了家常便饭。
属于汪强的第一场比赛开始了,汪强出场。
正式比赛远不像平常训练一般,对手不断对汪强进行击打,力度愈发加大,而汪强似乎没有适应这样的强度和状态,只能不断在防守中对进行自我保护。
第一节比赛结束,汪强累倒在一旁,教练抓紧时间指导战术,由于双方实力并非在一个量级上,汪强几乎只剩招架之势。
汪强在比赛中攻击对手的机会寥寥,每次被对手击打,表情总是显得极为痛苦。"因为脑瘫,儿子神情还是和一般孩子不同。有同学说他是傻子,经常欺负他,我也没法去管别人家的孩子吧。"每每回忆这些,汪强爸爸的痛苦溢于言表,曾经担任过天津武警总队的拳击教练他决定让孩子学习拳击,为了自卫,也为了让孩子的身体健壮起来。
属于汪强的第一场比赛结束,体力已经完全透支的汪强靠在围栏上,妈妈在台下为他鼓掌。
在各方面完全压制汪强的对手最终赢得了比赛的胜利,而属于汪强人生的第一场职业赛也最终以失利划上句号。
虽然汪强输掉了比赛,但是对父母而言,汪强的表现足够让他们骄傲,妈妈忙着给他擦汗,爸爸在一边说着鼓励的话。
赛后,汪强没有因为比赛的失利而影响心情,咬着纪念奖牌露出笑脸,对他来说,能够站上职业拳台,打完整场比赛已经是一场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