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他出生在北京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小学二年级那年暑假,在学校习武班表现出众的他被北京武术队教练相中,此后一头栽进武术世界。
从十一岁开始,他便凭借矫健的武打身手,连续五年夺得全国武术冠军,也因此受到香港银都影业的注意。签约成为旗下艺人,正式朝影坛发展。1982年。不满二十岁的他因出演《少林寺》中的主角觉远和尚而一炮走红。蜚声海内外。后来,在别人的撮合下,他与曾经两度合作的同门师妹黄秋燕结为夫妻。但当时的他,尚不懂得什么是真爱。
轻率的选择,很快就让他尝到了苦果。婚后的日子,他过得并不快乐。虽然黄秋燕对他照顾有加,可是在她身上,他就是找不到真爱的感觉!直到1988年,他在与周星驰合演电影《龙在天涯》时,认识了一位名叫利智的美丽女子,两人一见钟情,难舍难分,才使他突然意识到,这才是我想要的爱情!
于是,他与黄秋燕友好地离了婚。为了弥补心中的歉疚。他把自己当时所拥有的全部财产都给了黄秋燕,并主动承担起了抚养两个孩子的重任。
然而,大家都并不看好他和利智之间的感情。当时。身为“亚洲小姐”的利智身边有很多事业有成、资产丰厚的男士追求她。动不动就是上亿身价。李连杰坦诚地对利智说:“我没有1亿,我只有全部。”就是这样一句坦诚的话,一下子打动了利智的心。
有了上一次失败的婚姻。他不想再轻率地做出决定。一天。他郑重地对利智许下承诺:“如果十年后你我之间的感情还是没有变,你就嫁给我,我们做一辈子的夫妻。好吗?”望着他深情的眼神,利智点头同意了。
岁月流逝,转眼间到了1999年,是他许下承诺的第十个年头,他和利智的感情依然如漆似胶,和美如初。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他对利智说:“十年前,我向你许下过一个承诺。如今,十年已经过去了,我现在向你求婚,你愿意嫁给我吗?”听了他的话后,利智泪流满面,紧紧地抱着他,说:“我愿意,愿意终生都跟随着你。”
结婚后不久的一天,他突然接到著名华人导演李安的电话。原来,李安正在筹拍电影《卧虎藏龙》,盛情邀请他饰演片中主角李慕白。他知道,这个电影是李安专门为他量身打造的,意义不同凡响。然而,电话这头,他却沉默了,因为他想起结婚前他向利智许下的又一个诺言:“如果你怀孕了,那么我将放弃一切工作,专门在家陪伴你,照顾你!”
放下电话,他发现自己面临了一个艰难的选择:是说服妻子。出演一部意义重大的电影,还是话复前言。留在家中照顾有孕在身的爱人?思索片刻,他马上下定了决心。
第二天,他给李安打电话说:“李导,实在是对不起,我在结婚前跟利智说了,如果她怀孕。我将推掉所有工作专职照顾她。现在利智怀孕四个多月了,为了信守我与她的承诺。我不得不忍痛割爱。十分感谢你对我的厚爱,以后有机会我们再合作。”
他,就是著名的电影明星——“功夫皇帝”李连杰。在利智待产期间,李连杰接连推掉了五六部电影。以当时500万美元的身价来算。一年中,他至少损失了2500万美元!不仅如此,《卧虎藏龙》在中国和国际大获成功,更在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上一举获得4项殊荣,而李连杰却与这一切失之交臂!
曾经有一次,利智有些遗憾地对李连杰说:“你看,你错过了一个多么好的机会。”李连杰却微笑着说:“演电影有很多机会,可老婆只有一个,你说谁更重要?”此后,利智再也没有提起过这个问题。
不久前,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面对面》采访时,王志问李连杰:“《卧虎藏龙》这么成功,你没拍成真的一点遗憾也没有?”李连杰坚定地摇摇头,说:“一点也没有。我骨子里是一个很传统的中国人。君子重承诺,讲信义,负责任。女人一生中最缺乏的就是安全感,希望托付的男人是值得信赖的。挣钱多少并不重要,对家庭与妻子的爱才是至关重要的。”
信守承诺,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则之一。尤其是在名和利面前,能否信守承诺,更能体现一个人品格的高下。国际巨星李连杰用一个价值2500万美元的诺言。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一个大写的人。无论是对朋友,还是对家人,都应该做到一诺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