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佳敏出生于1990年,家住锦屏街道南门社区。因先天原因患有右下肢残疾,但她自强不息,奋力搏击人生。
周佳敏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成为残疾人专职委员。因偶然的机会参与到坐式排球项目,后来被射箭教练选中,进入省队训练。周佳敏是一个敢于拼搏又有主见的姑娘,今年入选国家队参加奥运会,她也没有第一时间告诉妈妈。“事情没把握的时候,她通常不会讲。这次还是居委会打电话到家里来,我才知道女儿要去巴西……”应世琴说。
2013年8月,周佳敏参加了宁波市坐式排球比赛,当大家面对刁钻球放弃之时,她还在全力拼搏。不轻言放弃的精神为她带来机会,她被著名射箭教练邵淑芬选中,进入浙江省残疾人体训中心射箭队。
在上海的一场赛事中,周佳敏就显示出了她不同寻常的能力,那时,她参加训练不过几个月,却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这次比赛不但让教练刮目相看,而且让周佳敏自己也树立起了信心。在随后的全国锦标赛上,她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由之前全队三名女队员中的最后一名跃居第一。
这样的突飞猛进并不是偶然,而是努力训练的结果。教练给的训练目标,她总是要再加点量,平时训练和比赛,她每日都写日记总结得失。训练很辛苦,控制拉弓发箭的手有时晚上疼得睡不着,但第二天起来仍然要继续训练、继续比赛,懂事的佳敏自己默默地忍受着,不敢告诉妈妈,怕妈妈为她担心。
经过不懈努力,2015年9月,在全国第9届残运会暨第6届特奥会先期比赛中,周佳敏获得了射箭复合弓项目个人公开级双轮赛第二名、个人公开级淘汰赛第二名、女子团体公开级淘汰赛第三名、混合团体公开级淘汰赛第二名。
2016年3月,她入选里约残奥会国家集训队大名单,并经过里约残奥会资格赛等层层选拔,今年7月入选中国代表团参加里约残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