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美)乔治·华盛顿
(George Washington)
生卒 1732~1799
身份 大陆军总司令、美国首任总统
成就 实现美国独立
背后的故事
拒戴王冠
1781年10月,美军在由华盛顿指挥的约克镇战役中大败英军,迫使英国政府回到谈判桌上,正视美国独立的现实。
和平即将到来了,但军队中的不满情绪却日益加剧。战争时期,大陆会议由于财政困难,经常拖欠官兵的薪饷。这使大家多有不满,但为了国家的主权与独立,也由于华盛顿的竭力劝阻和设法筹措,最终得以化解。
现在,大家担心一旦和平到来,部队解散,政府拖欠他们的津贴、薪饷、抚恤金就会化为泡影。但大陆会议过于软弱,没有能力满足官兵们这合理合法的要求。人们希望有一个像英国克伦威尔(Oliver Cromwell)式的人物接管政府,对于这样的人,他们甚至愿意给他戴上王冠。
美国之父华盛顿的故事
1782年5月的一天,刘易斯·尼古拉上校寄给华盛顿一封言辞恳切的信,痛陈目前美国社会的种种弊端,包括军队和老百姓已经遭受的和将要遭受的一切不幸,都是由于现存国家体制造成的。并指出世界上的各个大国无不实行君主统治,从历史的角度看,王权统治也是唯一公认的统治形式。他希望华盛顿担负起合众国国王的责任。
想到这里,他再也坐不住了,当即拿起鹅毛笔,写道:“如果你重视你的国家,关心你自己或者子孙后代,或者尊重我,那么,我恳求你,从你的头脑里清除这些思想,而且绝不要让你自己或者任何别人传播类似性质的看法。”
但是,对政府不满的岂止尼古拉上校一人。一些人见拥戴华盛顿不成,决定自己动手。他们一方面派代表向大陆会议递交请愿书,表示如果正义得不到伸张,部队将采取果断坚决的行动;一方面呼吁召开军官大会,要求“给政府颜色看”,一场反政府的政变正在酝酿之中。
对此,华盛顿忧心如焚,为了缓解矛盾,他召开了军官会议。在会上他发表了真挚感人的演说,指出某些阴谋家企图利用军队的不满来剥夺美国的自由,将美国“淹没在血泊中”,希望军队不要玷污往日战争中赢得的宝贵荣誉。
这一番话深深打动了在场的人,大家的眼睛湿润了,一场可能改变美国命运的反政府风波消散了。华盛顿对祖国的无限挚爱、对自由的执着追求,使他把金灿灿的王冠打落在地,将美国人民带上了民主共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