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努”台风最放肆的那天,我才真正安静地在书桌上坐下正视了那盆海棠。 它只有小小的一株,和旁边那盆叶子又厚又圆润的不知名的植物在被妈妈搬来的第一天都充满活力,颜色呈现的是很鲜亮的那种绿。它们一直放在窗外那用不锈钢铸成的架上,好像从不为我家贡献什么,只是相依着在寂静的外头感受乡村的一切浓厚的气息,而且一直坚持着不被外面世界的风雨所打倒自己那没有受主人呵护的身躯。就因着许多原因,我从来都只是匆匆瞥它们一眼就去照顾自己的小仙人掌的。
但那天不同,那天的风和雨很大,快比上令我无比恐惧的“云娜”了,我第一次很认真地在窗内注视着被风吹得歪斜,被雨打得残败的它海棠。
它很好,很勇敢很骄傲地挺直着身躯,仿佛为自己无畏台风的表现感到自豪。它还是那么矮,甚至比来到这里的第一天还要矮了;它的外表也没有了先前的漂亮、翠绿,已变得暗淡无光;连它的叶子都过早地掉光了,像是被风雨的磨难所撕破了华丽的衣裳。它看起来是那么疲惫,似乎弱不经风,但是,我分明看见了它那内在的坚强不屈的生命力,即使它经历沧桑面目全非。风不是在那么疯狂地吹着吗?雨不是那么无情地下着吗?可是它,显然没有在向生命诉苦、叹绝望,瞧它,虽然被吹打地一下子左歪一下子右倒,但是它的根依然深深地扎在并不肥沃的土壤。风,你继续吹吧!雨,你继续下吧!可它一株小小的海棠一根生长在生命树上瘦弱的枝桠却绝不会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