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观后感
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伊始用3D效果打造出了唯美的画面效果,影片的小部分叙事穿插在大篇幅的对自然界美景的描述,观影至此,我只能说李安是个文艺的绅士。如果在此时嘎然而止,你就只会觉得这是部文艺片,但是片尾的点题让我茅塞顿开,细咀嚼加之往前回想,越觉得毛骨悚然。
影片是以回想的方式娓娓道来,在结尾少年派向听故事的人说了故事的另一个版本:在太平洋上漂泊的小船上并没有老虎、猩猩、斑马和鬣狗,而只有自己、母亲、水手、厨子。为了生存厨子杀了水手吃掉他,又杀了母亲,少年派盛怒之下杀了厨子。这“人吃人”的桥段,让我突然想起了“女王诉达德利和斯蒂芬斯案”,同样是四人在游船遭遇暴风的情况下爬上一艘小船,而船上的三个人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吃掉了一个身体虚弱的男孩。把这四个人物重新对号入座放在故事的第一个版本,这样的折射让人越想越恐怖。
斑马:斑马在故事中是第二个版本中摔断腿的水手,他是佛教信徒,所以用食草的斑马来折射他。对于宗教的虔诚也丝毫没有改变他的命运,在残酷的现实之下,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下,他无疑是砧板上第一个被宰割的。
鬣狗:在上船的一开始它就暴露了食肉的本性,但是由于残余镇静剂的作用还力不从心。这个如果比喻的是杀人的厨子,那么镇静剂就是他在人类社会的残存的一点道德秩序,但是在本能的驱使下,人的罪恶暴露了出来,才上演了人吃人的惨剧。回到第一个故事,看到鬣狗对少年派和斑马有跃跃欲试的攻击的时候,少年派选择了躲到船杆上,当时我心里的第一反应是:趁着它现在还没体力的时候,为什么不杀了鬣狗绝了后患?面对敌人如果一味的纵容、躲避,不在适当的时机尽早解决后患无穷。
猩猩:它是少年派的妈妈,她是虔诚的印度教徒,面对鬣狗对斑马的撕咬,她愤怒而又无法阻拦。正如故事的第二个版本,派的妈妈愤怒对厨子说:你杀了这个男孩就是为了吃掉他!最终厨子把派的妈妈也杀了。影片中在猩猩扑打吃斑马的鬣狗时,鬣狗忍无可忍咬死了猩猩。
老虎:其实活下来的就只有派自己,根本没有老虎,老虎只是他自己的倒影。童年的时候他对父亲说,他在老虎的眼睛里看到了灵魂。而父亲用一只活羊证明了老虎食肉的天性,告诫儿子动物的本能,他在老虎眼中看到的不过是自己的倒影。影片结尾,成年派说多亏父亲当年的教导,不然他也不可能活到今天。也许厨子杀死派的母亲激怒派是他杀死厨子其中一个原因,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想起了父亲的话,看到了人的本性,他若不杀厨子,必将被厨子杀死。
在飘到岸上之后,孟加拉虎头也不回地走了,看也不看派一眼。老虎是派人格的一部分,老虎是本能、邪恶的那一面,少年派是人性、纯真的那一面,当回归人类正常的生活秩序后,本能邪恶的那一个自我便走开,即使它曾给过你陪伴,甚至救过你。
在那个白天是天堂,夜晚是地狱的海中岛屿上,老虎凭本能感觉到夜的危险,在傍晚躲到了船上。而少不更事的少年派直到发现了食人花中的牙齿才明白,天堂亦是地狱,这里不知埋葬了多少被白天假象迷惑的人。复杂纷乱的社会中,处处是陷阱,凭着一颗天真的心迟早要被吞掉。而在这样一种环境的条件反射训练下,经过一系列的磨难,心灵不再天真。于是当派到达墨西哥案是,即使水只有两公尺深,他也不再敢下水了,被磨了棱角的心智便不再相信任何事情。成年派过着富足美满的生活,可是眼中尽是对人之间抱有距离的态度,还有处事的老成。他终于成长起来了,但同时失了纯真和勇气。
他的结局还算美满的,有一个妻子,两个孩子,但是妻子却不是开始他在印度心仪的女子。他与她约定一定会回来找她,不是忘记了这份承诺,而是浑浊的心再看不到纯净剔透的情感。他问听故事的人,两个版本你更愿意相信哪一个?听者说——第一个。成年派说——那上帝与你同在。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看你是愿意追随上帝,还是跟随魔鬼。悟出第二个版本的人,看到了魔鬼感慨人性的邪恶。相信第一个故事的人,便永享心灵的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