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70周年征文:风中的喀秋莎
1941年7月的莫斯科城里,有对年轻的情侣正在深情地拥吻。小伙子高大英俊,穿上崭新的军装雄姿英发。小姑娘金黄的头发扎成一条麻花辫,蓝眼睛、白皮肤,微笑时还有一对小酒窝。已近黄昏,斜阳的余晖洒落在这对小情人的身上,此时此刻,他们是这座城市最美丽的景。从前,在小麦飘香的日子里,他们相互依偎在高高的麦垛上。河流在静静地流淌,小伙子凝视着远方,小姑娘念起了喜爱的诗歌:红莓花儿开,田野小河边红莓花儿开,有一位少年真使我心爱……夕阳西下,他们一起唱着歌儿回家,生活是多么的美好。远处的集结号响起,小伙子依依不舍地跑向了驻地,小姑娘大声呼唤:答应我,你要活着回来!小伙子回眸一笑:我会的!时间定格在这诀别时刻。
1941年6月,战争狂人希特勒撕毁了与苏联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闪电般地向苏联发动了全面进攻。白俄罗斯仅仅在一个月之内就被彻底吞噬了,乌克兰一望无际的原野上尸横遍野。近百万德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而来,击溃苏联红军,进而长驱直入,直逼首都莫斯科!浓烈的死亡气息在各处蔓延着。不能坐以待毙!苏联全国军民都紧急行动起来,男人几乎全部奔赴前线。小伙子所在的新编红军近卫军第三师即将开赴第聂伯河前线。许多士兵都是生平第一次穿上军装,甚至连给家人写一封告别信的时间也没有,就要匆匆开拔了,市民们倾城而出为他们送行。小姑娘和她的姐妹们站在路边,目送着情郎出征,忽然唱起了一首歌:“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河上飘着柔曼的轻纱,喀秋莎站在峻峭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姑娘唱着美妙的歌曲,她在歌唱草原的雄鹰,她在歌唱心爱的人儿,喀秋莎爱情永远属于他。啊,这歌声,姑娘的歌声,跟着光明的太阳飞去吧,去向远方边疆的战士,把喀秋莎的问候传达。驻守边疆年轻的战士,心中怀念遥远的姑娘,勇敢战斗保卫祖国,喀秋莎爱情永远属于他……”行进中的全体官兵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脚步,人人眼里饱含着泪水。在姑娘们歌声的感染下,市民们也都高声唱起了《喀秋莎》。士兵们记住了这首歌曲。激动之余,他们向唱歌的姑娘们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然后逐渐消失在黄昏的薄雾之中。
随后,在行军途中,在铁路线上,在部队驻地,士兵们都学会了这首《喀秋莎》。这首歌曲,没有一般情歌的委婉、缠绵,而是节奏明快,旋律朴实。歌声让美好的音乐和正义的战争交相辉映,把姑娘的忠贞和士兵的英勇融在了一起,这饱含着少女纯情的歌声,使得抱着冰冷的武器、僵卧在战壕里的战士们,在残酷的战争中,心灵得到了情与爱的温存和慰藉。在第聂伯河阻击战役中,战情极为惨烈,但全体官兵个个视死如归,高唱着《喀秋莎》,奋不顾身地冲锋陷阵,让骄傲的德军不由得胆战心惊。战斗结束,官兵们全部阵亡。他们英勇顽强的阻击,给了不可一世的德军以迎头痛击,更为红军建立保卫莫斯科的最后防线赢得了宝贵时间。从听到《喀秋莎》开始,近卫军第三师全体官兵的生命只持续了短短一个月,但他们英勇杀敌的事迹,却很快传遍了全苏联,与他们的事迹一起被传唱的,还有歌曲《喀秋莎》。从此,《喀秋莎》便广泛流传开来,北到列宁格勒,南到基辅市,整个苏联,到处都在传唱着《喀秋莎》。随着战争的深入,《喀秋莎》也传到了东欧一些国家。波兰人民曾将《喀秋莎》作为战斗号令,而保加利亚的游击队员还将这首歌曲作为联络信号。
小姑娘得知小伙子阵亡的噩耗后,强忍着巨大的悲痛,一边拭着眼泪,一边用纤细的双手把一件件武器配件送下流水线——一种速射的自行火箭炮,很快装备到红军部队。当它成群结队发射的时候,整个大地为之颤抖。士兵们热爱这种武器,便把它命名为“喀秋莎”。从此,喀秋莎就成为一切火箭炮共同的爱称。1945年春,正是梨花盛开的季节。苏联红军200多万人突破波德边境,攻入德国本土,包围了纳粹帝国的巢穴柏林。前进中,红军战士高唱着《喀秋莎》,而为这歌声伴奏的,是2000多门“喀秋莎”火箭炮的呼啸声。战争胜利后,苏联政府为表彰《喀秋莎》这首歌在战争中所起到的巨大鼓舞作用,专门在莫斯科为《喀秋莎》建立了一座纪念馆。这在人类的战争史和音乐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也让《喀秋莎》的生命获得了永恒。
2015年5月,正是梨花盛开的时节,俄罗斯举行了盛大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一队来自东方的军人正在用俄语高唱《喀秋莎》,他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112名仪仗兵在通过红场时高唱着《喀秋莎》,引起莫斯科市民一阵鼓掌欢呼。在不远处有一位老妇人拄着拐杖在静静地站着,依旧是扎着麻花辫,岁月在她脸上留下了痕迹,不变的是那清澈的蓝眼睛。她用那颤抖着的手轻轻地从口袋中拿出当年小伙子穿着军装的老照片凝望着。此刻,风中传来了那首熟悉的歌曲: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河上飘着柔曼的轻纱,喀秋莎站在峻峭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