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假文盲初中生作文
“假文盲
《假文盲》这幅漫画是着名漫画家华军武的作品。
漫画的内容是:在公共汽车的等待处,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母子上车处”。只见几个穿着漂亮的大衣,有的戴着眼镜,都像有文化的人,他们对牌子上写的字视而不见,争先恐后的挤到队伍的前面。是一位本来站在他们面前,抱着婴儿穿着朴素的母亲被几个人挤出去,一脸的可怜。
这幅图有强烈讽刺意味,是专门对那些没有公德心的人进行批评的。人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因此当我们发现在社会上需要我们的一份力,需要我们贡献财物的时候,我们就应当给予别人关心和帮助。
当然,那写没有公德心的年青人只是社会的极少部分。在日常生活中,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屡见不鲜。在公共汽车上,我们常常看见大哥哥、大姐姐主动让座的场面在假日,也有许多人到孤寡老人家,帮他们搞卫生做家务……总之,遵守社会公德是一个人的良好习惯和思想情操的表现,我们在公共场所要处处替人着想,要时时想到自己不能影响别人,做一个良好公德意识的新世纪公民。
21世纪的文盲—观漫画《假文盲》有感
今天,我看到了一幅具有强烈讽刺性漫画—《假文盲》。
《假文盲》这幅漫画画的是一个北风呼呼刮着的隆冬季节,一个公交车候车处,有块牌子很明显地写着“母子上车处”,可站在那的,并不是抱着孩子的母亲,而是4个身强力壮、身材魁梧的男子。一位年轻的母亲,穿着单薄的衣裳,孤零零的抱着孩子,无奈的站在那块牌子的背后,却不敢主动让那四个男子给自己让位。而那4个男子,明知自己身旁有对母子,可他们不仅不为自己不让位而感到理亏,反而还站得理所应当。
作者把它定名叫《假文盲》,我想有一定的道理。“母子上车处”这五个字,只要不是文盲,谁不会知道它的含义?那4个男子就为了提前上车,才装成文盲的。看到这幅图画,使我想起生活中“假文盲”事件。
例如在超市、商场中,往往会看到“为了他人健康,请勿吸烟”的标志,可好多人看见了,又装作没看见,仍吸烟;例如在动物园中,常常有“禁止投食”这样的木牌,可依然游人,为了瞒住自己的高兴,把面包,果皮,糖纸像动物投去;例如在盲道上,有“请勿停车”的标志,可有用吗?大大小小的汽车,花花绿绿的自行车,照样停在盲道上;例如在公交车上,老弱病残孕专座上,坐的是一些年轻人,如果别人不提醒,他们就是看见老弱病残孕者后,就立马把头转向窗外。难道他们真是文盲?不,当然不是。是因为那些假文盲不讲文明、公德,不肯为他人着想。
试想,如果这个社会上的人都成了“假文盲”。天,这社会还不颠倒过来?老弱病残孕专座上坐满了年轻人;垃圾桶中干干净净,而大街上臭气熏天,垃圾成山;花坛中的花被一抢而空,只留下枯黄的叶子和花杆;每走到一处,都会被“大雾”(烟)笼罩,人们都咳个不停……看来,人们如果为了自己方便而去做“假文盲”,不仅会影响他人,还会影响自己。
现在21世纪是科技、技术发展的世纪,可现在的“文盲”却越来越多。真希望这些假文盲能清醒过来,不再做假文盲了。
假文盲(看图)
今天,我看到一幅著名漫画家华军武画的一幅画。
这天天气十分寒冷,街上的人都跑到屋子里去了。公共汽车站也装满了人,上车处排成了长龙。在母子上车处有一对母子在等车,车也快来了。此时此刻从大路上跑来四个大男人闭着双眼向母子上车处这里跑来,他们不敢朝旁边看。难道他们是盲的吗?不认识旁边这个牌子吗?牌子上写着:“母子上车处”
第一个男人身材胖胖的,挺着大肚子,穿着高档的衣服、皮鞋;第二个大男人身材高高瘦瘦的,身上穿着一套华丽的军服,手插入口袋里;第三个是个子很矮小,戴着一顶帽子,冻得缩成一团;最后一个身材也是胖胖的,口上戴着口罩;他们每个男人都穿着华丽的衣服。四个大男人把这对母子挤出去了,这位妇女用奇怪的眼神瞪了他们一眼,就觉的有点不妥。妇女也在旁边等她的车,也没有理他们。此时她想:几个大男人怎么会在这里上车的呢?难道他们真的是文盲?
我也沉思了一下,觉得这四个大男人真是一点不知羞耻,这么大一个男人还跟一位妇女抢位子。在当今的社会里与旧社会可不同了,我们这个社会是不受欢迎这些自私自利的人的。
观《假文盲》有感
今日,我看了一幅着名漫画家华君武画的《假文盲》。看了之后,使我怒气冲天。
画的内容是这样的:在一个过道中站着四个男人,在过道旁有一个牌子,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五个大字“母子上车处”。在这块牌子下站着一对母子。画中第一个男人穿着大衣,他似乎没有看见牌子将目光停在了地上。第二个男人穿着军装,他闭着眼睛,似乎以为他不睁眼睛,装盲人就可在母子上车处。第三个和第四个男人笑眯眯的,似乎觉得很高兴,在这儿很方便。那位阿姨只好在一旁气急败坏地盯着这四个男人。
看了这幅漫画后,使我浮想联翩。我特别想批评那四个男人。想问他们:“你们真不识字吗?”“你们不觉得可耻吗?”“假如你们都不识字,那看见这对母子也应该让他们站在前面啊!为什么你们不让位子呢?”这四个男人中居然还有一位军人,他明明参加过品质教育,为什么还这样?我还要批评那一位阿姨,因为她太胆小了,看到这种情况就应该为他们批评指出啊!
幸好,现在的世界中有许多高品质的人。一次,一位老婆婆上车去亲戚家串门,还提着一大包东西。一位要在老婆婆上车处下车的乘客将东西帮老婆婆提上车后,才离开。老婆婆上车后,坐在最后一个位子上,那个位子的窗户坏了,一个叔叔对老婆婆说:“老大娘,您那个位子冷,来坐我的位子吧。”说着,他将老婆婆扶到他的位子上。
我希望社会上根本没有自私的“假文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