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纪实电影《生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观影暨主创见面会,该片导演陈为军和制片人戴年文、剪辑师萧汝冠、《生门》主题曲演唱者金志文、片尾曲演唱者侃侃等主创悉数到场,和传媒大学的莘莘学子进行了深入交流。
虽然时值寒冬,但中国传媒大学可容纳1500人的报告厅里座无虚席,现场的观影气氛真诚而炽烈。而影片所蕴含的充满张力的情感冲突与碰撞,新生命诞生的真实画面以及背后的家庭伦理、社会道德和人文关怀等内容,也使到场师生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生”的震撼 直击每个为人子女者的心
观影结束后现场响起悠扬的音乐,侃侃带来的一曲《时光回》让还沉浸在影片中传媒千人报告厅再次陷入沉默,“多希望时光回、回到童年……”正如歌中所唱,每一个为人子女者对面对“生”的那最初的疼痛,内心都是久久被震撼和不能平静的。
《生门》由著名导演陈为军执导,它聚焦四位产妇及其家庭的故事,直面人类“诞生”问题并将其以最直观的镜头语言呈现在大荧幕上。其中有着生与死的挣扎、舍与得的纠结、老与少的碰撞,而这一切都随着一个新生命即将诞生而展开。《生门》除了展现了高危生产救治过程之外,更将其背后的社会、文化等复杂问题进行了直观呈现,无论是母亲奋不顾身的大爱,还是亲朋万众一心的爱心接力、医护群体的真情与奉献,都在全力为新生命打开一扇“生门”。
手里只有5000块钱,却需要5万块钱拯救一大两小三条生命的丈夫;已被当地优生科判定发育迟缓,却在医生的坚持下顽强寻觅着生之道路的胎儿;心脏两次停跳,全身换血4次,难以实现在死神面前艰难转身的孕妇……这些精彩的剧情深深地吸引了中国传媒大学的师生们,他们在观影时精神高度集中,不仅没有人中途离场,更是全情投入到剧情中去。不时有观众因主人公的选择发出低声叹息,有的女生甚至全程低声抽噎。而当剧情偶有转折时,不少观众依然湿润着眼眶也会发出轻轻的笑声。观影结束后,导演陈为军等主创走到台前与大学生们进行交流。不少学生对于剧情抒发了自己的感想,大家普遍反映,影片的震撼不仅仅是画面中的真实记录,更是在与“生”相关的一些系列问题,让每一个为人子女者感知到“生”的伟大。相信会这部影片会改变很多人的想法,特别是对“母亲”一词有了重新认知!
“生”的话题 引发对影片的多角度探讨
《生门》的导演陈为军,从1994年开始从事纪录片创作,他的作品,如《好死不如赖活着》、《请为我投票》等曾多次获得国际大奖。陈为军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导演,他在两年多时间中取得了四十位孕妇和她们家人的授权,进行了跟踪拍摄,最终选取了四个产妇故事,并将之搬上银幕。关于影片的创作,为什么选择纪实的拍摄方式,陈为军表示“一切真实中的人、事都是秒杀艺术在创作的,纪实类影片不等于沉闷的代名词,一个故事就应该让买菜的、大学教授、白人、黑人都能看的懂,我的影片风格就是这样——有笑也有泪。” 现场一位医生也情绪颇为激动的对陈导及其团队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她表示“影片不仅让他作为医生感触颇深,同时作为患者她也觉得感同身受,非常感谢陈导将这些拍成影片”。影片主题曲演唱者、著名音乐人金志文则表示“今天最大的感受就是‘真’,其实参与歌曲创作的过程中有很多疑问,但在观影过后都迎刃而解了。我的妻子也到了现场,她从头哭到尾,因为我陪她经历过生育的整个过程,观看影片对我们的巨大震撼,真的只有经历过才能感受。“
影片的制片人戴年文则从影片的命名出发为传媒师生解读道“《生门》这个词来自道德经,万事万物的规律其实都如同孕妇孕育生命一样,需要爱来哺育,我们希在这个名字中融入温度和感情,让大众理解和感受万事万物与生相通的点。“同时,他向观众提问“观影后有多少人想给母亲打个电话呢?”千人厅内几乎每个人都举起了手,现场一位学生也真的拨通了母亲的电话,一句“妈妈,我爱你”虽然简单却是最真实且真挚的语言。
此外,在视觉和心灵双重震撼中,现场在主持人的带领下还掀起了微博话题互动,不少师生通过微博发表看法,有人说“在这部电影里我看到了泪点也看到了笑点,唯独没有看到槽点。”有人则身体力行表示“看完就打电话给老妈说了电影的故事,第一次问了自己出生时候的事情。”导演、嘉宾和观众关于“生”的多角度讨论也让观影会的气氛达到高潮。
“生”的意义 为优秀国产电影寻找“生门”
《生门》已定档12月16日,将与《长城》、《罗曼蒂克消亡史》等商业大片同期上映。作为一部中小成本影片,《生门》既没有明星、也没有特效,有的是对于一个生命从哪里来和怎样来的全情关注,是摄制组700多天的多机位跟踪拍摄,是导演陈为军及背后的出品方——北京中视文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全力付出,是不畏万难对“生”的意义执着追求的探索精神!正是这种对“生”的执着成就了影片。
这种执着也打动了很多业内人士,近日,有“中国电影发行三剑客”之称的高军、吴鹤沪、赵军就主动发声,为该片保驾护航。他们发表了名为“聪明绝顶三剑客”为中国电影找《生门》的文章,倡议借助中国院线做一次实验,实行全国百场放映,让观众先观影再付费的测试,如果观众不满意可以不付钱。“三剑客”坦言:“我们曾经见证,中国院线有着全力支持优秀国产电影的光辉传统,有过给予优秀国产电影支持的成功案例,更有成功支持优秀国产电影的资源与实力。”而众多电影人的合力,也将为优秀国产电影的未来照亮“生门”。
据悉,《生门》将于12月16日登陆全国大银幕,在这个冬天用“疼痛”与“温情”与您共诉生命赞歌,正如影片开场引用的泰戈尔诗句:“上苍给了我们生命,我们用奉献去拥抱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