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中考后的自己的一封信
女儿:
今年,你已经读高二了。为了让你有一个更好的心情备战高考,我和你父亲商量,五一带你去旅游。虽然时间那么短,行程那么累,但为了让你感受到我们对你的爱,我们还是想尽办法让你开心。
我一直认为我是一个很民主的母亲,所以我尽量尊重你的任何决定。高二第一学期,当你问我,你可不可以恋爱时,我知道是因为那个男孩让你感动了,也考虑到这男孩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学习成绩在年级前三名,所以,我没有反对你们交往。最初的爱情也许是甜蜜和快乐的,也促进了你们的学习,你的成绩也有了迅速的提高。你曾经很骄傲地对我说,那是爱情的力量。但随着时间的延长,问题就出现。因为你们是两个懵懂的孩子,还不懂得经营爱情和宽容对方,更没有经验可谈。于是,男孩一再限制你的自由以及与人正常的交往,你们之间也有了矛盾和争吵。当相同的问题一再出现时,你也没有能力处理好你们的矛盾。
终于,高二第二学期,你们的学习都受到了影响。他的名次由年级前3名变成了年级的20多名,而你的成绩也直线下降。与此同时,你熟悉的几个女同学也都因为恋爱,学习受到了影响,几乎所有恋爱的学生成绩都飞速下降。终于,你也认为爱情是你们无法承受的负担,于是,你主动向男孩提出了分手。而我和你父亲也一直认为爱情是把双刃剑,一定会伤到你们。
但我知道,对于这份爱情,你内心还是有很多的不舍,还有很多的依赖,甚至是一种需要和习惯。我不想强行要求你们分手,但我不希望你们再反复。因为,这个年龄,这个特殊的阶段,你们不能承受爱情的压力。
爱情它是个难题,让人目弦神迷又折磨自己。只要有爱,就一定有痛、有烦恼。人生太匆匆,尤其你们高二,学习压力大,作业负担重,如果爱情占用太多的时间和精力,那又怎么有精力应付繁重的学习任务呢。所以,我认为,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期,你真的要像自己对我说过的:“妈妈,你相我,我是一个拎得清的人。”我一直相信你,也尊重你的决定,是因为我相信你是一个拎得清的人。但现在,我真的担心,你拎不清了。
学习成绩的下降,你应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是我们不要你们恋爱,而是你们没有精力应付烦心的爱情。我接触过很多高中谈恋爱的学生,几乎所有人高考后,都后悔不该将时间和精力浪费在恋爱上,而且,绝大多数因为恋爱导致考试发挥失常,没有考出最佳成绩。
女儿,读大学后,学习压力相对小一些,你们也成熟一些,处理爱情的能力也强一些,到那时,你再恋爱,我不会过多干涉。但现在,我不得不干涉你,而且希望你能坚定下来,不要出现反复了。虽然分手,你们一开始会不习惯,但时间长了,你会明白这样对你们都有好处。相信妈妈,我们不会害你。
说了这么多关于不要恋爱的话,我想最终还是你自己拿主意。我希望你能做一个正确的决定。任何事情都分轻重缓急,你要分清现在什么对你是最重要的,最急的。
另外,关于用钱方面的事,我还是要和你说说。我知道,这个学期,因为你很少参加同学的生日聚会,在开销方面少了很多,用钱也比过去节约了。五一期间,你和我在一起,也是尽量不乱用我的钱,就算买衣服,也尽量买便宜的。我知道,你一直非常懂得为我节约。所以,对于你想买一双名牌球鞋,我能理解,也和你爸爸商量,给你买一双贵一点的球鞋。当然,你最终买了一双400多元的球鞋。因为,你们在学校都穿校服,唯一不同的是可以穿自己的鞋子,所以,同学都想买名牌球鞋。我理解。
你知道,我也爱运动,但一直都买便宜的球鞋。这次,我的球鞋要换新的,我本想买一双一两百元的,但最后,我还是只买了35元的回力球鞋。所以,我开玩笑地和同事说,你们看,我女儿一买球鞋就要四五百元,可我竟然买几十元的。我不是说你不对,只是觉得父母通常尽量省吃俭用,但却尽力满足孩子,只是因为爱孩子。希望你能体会父母的心情。
母亲节,我一大早就给外婆打电话问候。所以,外婆一听到电话,就说一定是我打的。因为,每年的母亲节,我都会给母亲电话。那天,我从一早就期待你的短信,直到下午,我去逛街,看到许多孩子陪母亲买衣服、给母亲买花,我却为你买了两件衣服。当时,我想,今天是母亲节,我没有给自己买礼物,却给你买衣服。
晚上,终于见到你的短信,第一句是“节日快乐!”第二句是“不能亲自为您做饭、洗碗,很对不起。如果在您身边,一定为您做饭。”看的我都流泪了。这时,你打电话给我,问我母亲节怎么过的。我说,我一个人过的,现在正一个人在家唱歌。你听了,就哭了,说:“妈妈,如果我在您身边,一定会亲自为您做饭,帮您洗碗。”我说:“你有这份心我就很知足了。要知道,妈妈想要的很少。”
和你说这些,是想告诉你,父母对孩子的爱永远是无私的。你知道我和你父亲的经济条件都不错,以后我们不会成为你的负担,也不需要你养我们。但我们依然希望你能努力学习,是因为我们希望你能为自己的将来打造一个好的基础。虽然你是女孩,长得也不错,但我们从没认为女孩与男孩有什么不同,也不认为女孩将来找个好男人就行了。我和你爸爸一直强调,如果一个女人靠男人生活,用一分钱都伸手向丈夫要,那是很痛苦的事,因为女人这样会失去尊严。所以,我们希望你将来经济独立,这样才能保证人格独立。
最后,要和你谈的是,已经是高二的第二学期,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就要高考了。小学升中考、初中考高中,我们都很少过问你的学习。因为你很自觉。我记得在小学六年级时,你每天晚上做作业到十二点,而我通常十点多就睡觉了。我睡觉后,你依然在做作业。刚去上海时,你第一次英语考试只得19分,因为你连试卷都看不懂,但后来,通过努力,初中升高中时,你英语考得不错。我知道每到关键的考试时,你总会很努力,所以,我一直相信你是一个在关键时刻拎得清的人,也一直为拥有你这样的女儿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每到冲刺的时候,每到最关键的时刻,你都不会让我们失望。你体育很好,身体素质不错,心理素质也好,这都是你的优势。但你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要有规律,要坚持运动。早餐一定要吃,课间饿了可以补充一些食品,因为大脑要靠粮食补充能量。
对你,我是很有信心的。我很少为你的学习操心,因为我坚信你是一个拎得清的人,会交给我们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天正好是“5·12汶川地震”一周年纪念日。要知道那么多人在地震中丧失了生命,而我们还活着。因此,我们更要珍惜每一天!没有遗憾、无悔地过好每一天!
祝你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