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禹锡《陋室铭》中有一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刘禹锡居住的简陋的地方,用自己的高尚的品德来装饰,在自然中陶冶情操,21世纪的我们。理应“修身立德,志存高远
近几年来,校园内高中生处对象,吸烟,口吐脏话谩骂老师是普遍现象。“不务正业”这顶帽子被戴在某些同学的头上。或许是交的朋友给自己带来了影响;或许是心中那颗带有邪念的种子发了芽;或许是出于青春叛逆期的我们为了向别人炫耀那点“能耐”。但是,我们是学生,来学校学习的学生!周敦颐的《爱莲说》中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我们应该通过学习知识来提高自身道德素质,是自己的灵魂的得到净化。
流沙河的《理想》中有一段,印象颇深“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明希望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前进的路;理想是路,带我们走向黎明。”是呵,有了理想,就有了前进的方向,有了理想,就有了前进的动力。小时候的我们,对未来憧憬着:“我以后要当老师!”“我以后要当医生!”科学家,警察,董事长......小时候雄心壮志,长大后,那些话在耳畔随风吹过,渐行渐远。眼前迷茫,不知所措,处在原点,原地踏步。人没有了方向,那么以后还要成就什么大事业呢?难道要在社会上蹭饭吃吗?话说回来,我们只要有远大的理想,朝着那个方向奔跑,才会将憧憬中的未来变成现实。
我个人认为,“修身立德”是“志存高远”的一个前提。有多少人在找工作时面试因为修养良好而被录用,又有多少人在找工作面试时因某一低素质的举动与好工作失之交臂,这就是差距。而造成差距的是我们自己。公司不需要有才华但影响公司形象的员工,社会不需要,国家不需要。我们把目光放的长远点,在将来的社会上为自己留下一席之地,那么我们就要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提高个人的素质是一个累加的过程,珍惜今天的时间,把握住明天的机会,别让遗憾的阴影留在昨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