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马而过回嗅青梅小学生作文
成长,是过得很快乐的一件事。真的是。
松间明月。美人如玉,一下子就老掉了。在这场博弈里,时间从来孤身作战,却又从来是以少胜多。
一直记得雪小禅的一句话,时间是个孤单的孩子。这是多么明白的话呀。时间踽踽独行,驾飞驰,我们都是沿途的风景。纵然阳春白日风在香,在我们这儿是山河破碎,地动山瑶,时间那儿。也只一丝一缕扣入,不动心弦,不做停留。永不。
《牡丹亭》里有一段唱词,听着就能泪落: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一个贱宇,,蚀骨的冷,干脆利落地道出了时间的苍凉。倒像是能把所有世间情缘斩断。
看着小虎队,其实是心惊的。昊奇隆从前的模样。女友说,精致得没道理。的确是,五官刻出来的一样,像蓝月湖边的雪山。在阳光下闪着动人的光芒。一笑起来,能生生地迷死人。而今,电视里看到他与苏有朋唱歌,看着他们的胡子,我抿了抿唇,终无言。
就连张曼玉也如此。前些日子在电视上看了她的访谈。她略倾著身子听主持人的问话,唇微张,笑时皮肤悄悄地皱了。神情也是落到了尘埃里去,柴米油盐的味道。我心里霎时酸了。这个女子,哪还有当年的媚气?哪里有?张曼玉她该永远做那颠倒众生的小青蛇,她该是不老的妖精呀,人老了,也就罢了,可是妖精,妖精怎么也老了呢?
清晨窗口不依不饶的阳光盛秋日里软绵绵飘下来的硕红,小孩拔节似地长个子老人的笑脸皱得像核桃这些,都是岁月,它以一种温和但不容置疑的姿态提醒你:别想逃。谁都别想。
总说道:人这一生,山高水长。可细细地想,有多少岁月,我们是打马走过了呢?从朝飞日盛到灯火阑珊,也就是一晃眼的事儿。岁月是根极粗糙极狠厉的鞭子,推着人往前走,而我们连那路旁的水绣球,开的是橙红色还是杏黄色。都不晓得就已去得远了。而一张手,也只有空气而已。那些华服。佳肴、昔日红颜,什么都落得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芙蓉花精爱上了书生,芙蓉花精等了一天。于书生来说,却是一辈子。因了此,也就不难理解花精的眼泪。太快,太短暂了,抓不住,留不得。然而,这人间仍是生气勃勃,所有的感情与希望仍膨胀而饱满我一一还有你一一仍然如此爱着这人世,心里的热烈坦荡荡地沸腾着,一点一点,快要溢开。
这人间,有一副极好的皮囊,叫人看着陷阱却义无反顾地跳,叫人明知短暂却依旧无悔地赴这一场约。春赏花,夏观瀑,秋采叶,冬踏雪。在一场春雨里,远远地闻著杜鹃花,就看笆声自饮,谁能拒绝这样妙极的事呢,还有情爱。一直记得的呀!他悄悄塞给我的汽水他晓得我爱在夏日里吃冰冻的西瓜,叫人怎么割舍得下?这人间,俗世俗世,终究有俗世的喜乐,终究有俗世的好。
但最最令人心折的,仍是这一路上,我们对世间的情深意重。想想吧,把一分一秒都落到了实处里去过。过得有章有法。真迷人。这世间万般引诱,我们也将计就计地将日子过得活色生香。在午后煮茶品书,半眯着眼睛任由阳光在脸上攀爬:不顾一切地爱一场,失恋了大哭一回,继续爱;甚至,为着琐碎的小事与人争吵、用尽全身力气恨一个人也都是对世间满当当的情意。就像一个戏台子上,各人演各人的戏份,也各自深深地入了戏。一生,也就只好好地演这一出。就一出。
一个朋友说,这副躯壳,我物尽其用。我喜爱这句话到了极点。这一生再快再短暂,也是一场劈头炸开的烟花,绚丽到极致。纵然这人世,打马走花呼啸而过,我也是经历了这喜怒哀乐五味杂陈,我也是衣带渐宽终不悔。
我分外喜欢自己从前的一张老照片,浅绿色的毛衣,马尾,光洁的额头,眼神清澈。我着重看了眉梢,真真是乖巧,笑容不谙世事。现今再照镜子时,忍不住笑开。眉再不是往下收再不是温顺模样的了,眸中却有自己都意外的沉静。
心下突然无比妥帖安稳。岁月给了我一份多好的礼物。那些或喧嚣或清寂的时光,无声又温柔地将我裹成一颗茧,我的骨子里仍然热烈又清凉,但我眼角的温和,我唇畔的安定,我内心的丰盈,断断是彼时不能有的。
因为在尘世里走过这一遭,而有了一份感恩富足的心。感恩什么呢?感恩让我遇见那个迎风而立的白衣男子,感恩一路陪伴我在夜里喝到薄醉的朋友,感恩赏过的花灯踏过的路,感恩这所有和日清风鸟语花香。
活到深处的人,自有一份旁人比不得的心,那心,能够无比敏感地发现周遭一切的美,微弱的,细碎的美,而后奉上自己的满心热烈与感恩去接纳好比玉石里上好的剔红,在忍心的割舍之余,在冷情的搂空之后,生命的图案足够动人。活到深处,活到最后,看似空落落的,然则什么都有了。那是一种生命厚重感。
记得自己从前写过,这人生打马而过。我只能回嗅青梅。而今,我更愿意将其改为,这人生打马而过,我却还能﹨回嗅青梅。
朱文天有一句非常动人的话:人生山长水远,记得的不过是赶去见最喜欢的人的那段路。老来回忆相作伴,在摇椅上轻轻地说,从前呀我还能喝半打啤酒,能背着书包独自挎小城逛个遍,能一晚上对着作业本想着喜欢的男孩子,还能话没说完,先兀自笑了。那些回忆,一定叫人美得无处话凑凉,一定在心里开出珍贵的大朵的花儿,也一定被自己小心收藏着,时不时拿出来看着发呆微笑流泪感慨一番。
到底躲不过逃不掉,到底是老了,可即便是老,魂里魄里也处处是青梅香。
忽忆故人今总老,约去三两好友,煮一壶酒一盏茶,唠唠旧事叙叙情,也还斗嘴,也取笑对方的白发,就这样风情从容地、将光阴一寸一寸一把一扫地耗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