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律初三
20__年春节,本应是个美好的假日,是举国欢庆,全民狂欢的节日。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春节黯然失色,没有了往昔的祥和、热闹与欢欣。因受疫情影响,整个社会都停工、停市、人们也尽量不出行,学校也得延迟开学,成了建国以来最特殊的节日。针对此种状况,借助网络等线上平台,停课不停学这种新型学习方式应运而生,全国掀起了。上网学习的热潮,老师成了十八线网红主播。据调查,很多家长和学生都认为这种学习方式效率并不高,存在较多的弊端,但事出突然,所以大家也只能坚持下去。
上了这一两个月的网课,我也深有感触。我觉得上网课,最重要的是靠自律和坚持,这样才能有所收获,才能不浪费时光,才能对得起我们是祖国的未来的身份证。
虽然看不到了老师授课的画面,但还是能听到老师熟悉亲切的声音,让大多数同学心中多了一份踏实。课程中有听不懂的地方,可以在聊天区里面向老师提问,老师会在线帮我们解答。即使再不懂,老师下课也会把课件传到群里,可以一遍一遍复习,加深印象,巩固知识。
第一次上网课的体验虽然新奇,但我认为是很好的。虽然是在网上教学,与学生相隔屏幕,但每一位老师都尽心尽力。比起在家自学效果显然好很多。网课开始,还是老师熟悉的声音,遗憾的只是网络有些卡顿,老师的声音断断续续的。原来热闹的课堂,一下了冷清了。我看看周围,没有了同学们你争我抢回答问题,也没有了大家一起的朗朗读书声。看不到同学们,心中不免平添一丝失落,但想想一个人在家自学的日子,这样的课堂还是好了许多。
就拿英语这门学科来说,老师基本上每两天就会推送一节微课,只要你认真去看,仔细做笔记,不懂的地方一遍一遍反复去琢磨,总能有所收获。
但是有些同学,可能会抓住这个“时机”,不但上课不好好听讲不说,去玩游戏,去追剧……作业、考试弄虚作假,自欺欺人。但是,网课结束日,学校见面时。真学与假学,一测便知晓。这次网课,是一次最公平的试炼。所有学生对着公平的教学视频,公平的作业。在这里,没有“看不清黑板”,没有“被同桌打扰”。所要磨练的,就是我们的自律和意志力。
“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想要成为强者,就要学会自律,学会坚持,日积月累,厚积薄发。你每天早上起来,只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躺下去做你未完成的梦,抑或是掀开被子,完成你未完成的梦想。我不相信什么一夜成名,我只相信百炼成钢,要么努力向上爬,要么烂在社会最底层,这就是现实,很无情,也很公平。
天天坐在书桌前,三分钟热度不假吗?装着努力好玩吗?一次又一次拿起手机,天天喊着要自律,你又坚持了吗?你知道吗?你的同学,天天埋头苦读。更可怕的是,他本来就比你优秀。你以为他,天天打游戏,在群里聊天。殊不知,他早起背单词,疯狂刷题,这些都是你看不到的,背后默默付出的努力。你看清你自己了吗?别等回了学校,才开始后悔。从现在起,不要想东想西,游戏少碰吧,手机扔到一边去。拿起练习册,往死里做。你不是想赢吗?那就给我坚持下去。不然你凭什么啊,就凭你那点小聪明?别开玩笑了,用力奔跑别停下,路的尽头总有光。累了就问问自己,你就这样了?
也许现在我们都看不到自律,都看不到坚持的意义,但在未来,它一定能给我们一个交代。害怕自己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知道自己的弱点,但做不到自律,现实会给你狠狠的一巴掌。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即使我们不能相见,但在网络上的孜孜教诲,仍把我们相连。停课不停学,让我们为了心中的梦想一点点前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紧团结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疫情地图上的每一个地名、每一个数字,都牵动我们的心绪。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此时更应努力学习。
努力辛苦吗?自律辛苦吗?辛苦。但只有当你有力量拥抱自己,才有力量,拥抱这个美好的世界。这次网课,真的教会了我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