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动作的高中生散文:用未来抚摸当下
面对尤肯达修女的质问,施图林格博士给了一个生动而又真实的答案。那面对这样的质问,换做我们又会如何回答?面对这样的回答,我们又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我想这早就应该成为一个我们每一个地球人去探讨的话题。
我们无法否认人在世界中的重要地位,“人的因素第一”更说明了这一点,同时,我们又知道人不可能孤立地存在于这个物质世界当中,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世界是普遍联系的观点”又为我们提供了思考的空间。关于人文、科学、生活三者的关系,就像十指中其中的三个,它们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缺一不可;又像一棵大树,如果把生活比作整棵大树,那人文就是它的根,科学就是它内部的各个系统,有了根的存在,才有了让树生的希望,其内部的系统才会运用根部运来的各种营养进行加工,为树的成长提供更多的能量,这样才会有一棵枝叶繁茂的参天大树呈现在我们面前,殊不知它的枝叶又会为它吸收更多的阳光雨露,只有这样我们才会随着四季的轮转看到一棵生生不息的树。回头想想,我们人类的发展是不是类似,一环扣一环,每一环都很重要,但终究有一个始端,那便是“本”,也是“根”,沿着这个根,纵眼望去,无可终极,像一根飘舞的绸带蜿蜒着舞向无尽的远方……
“人是万物的尺度”,早在公元前五世纪古希腊哲学家普罗泰戈拉就提出了这样的主张,对于今天来讲,我们固然需要从另一个比较全面的角度去认知这句话,我们不能把人当成自然界的主宰者,但我们应该明白人的确扮演着一个主角。我们可以再去思考,跟随历史的风车转到十四世纪欧洲的文艺复兴,文艺复兴明确提出了“人文主义”的核心思想,高度肯定了人的价值、人的重要性,为人类树立了尊严,为人类研究人自己的历史打上了重重烙印!我们还会想到傅伽丘在《十日谈》中犀利的批判与愤慨吗?还会记起达?芬奇画的《蒙娜丽莎》中诱人的笑吗?还会想象出拉斐尔手下《西斯廷圣母》那美丽、慈祥的神态吗?若这些不足以让你信服,没关系,历史的智慧已猜出了人类的疑惑,随之十七世纪的欧洲又为人类开创了一个理性的社会——展开了更宏大的启蒙运动。我们会更为伏尔泰对封建社会的猛烈批判而震撼,为卢梭的“社会契约论”而大开眼界,他们对封建社会掀起了强烈的进攻,建立资产阶级理性王国的主张体现了他们为人类奋斗的宝贵精神。想一下今天,无处不有人的影子,有了人参加的活动才更富有生机与活力,再想象一下不知名的未来,人依旧是生活的主角。
“嘟—咕嘟—咕嘟—咕嘟嘟—”听,历史的车轮回转到了那个蒸汽推动的时代,当年英国及其殖民地的大小河流边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工厂,被这个机器生产到来的时代痴迷的人们在那昼夜不停息地忙碌着,还记得当年英国在印度的殖民扩张,“棉织工人的白骨使印度平原白了一片”,我们知道印度平原那有印度河,可想而知当年的印度河会成什么样子。就在这个时候瓦特推着他改进的蒸汽机悠闲地走来了,或许当年他曾去帮助那些因污染而染上疾病的贫苦民众,这些是我们永不能忽视的人文,若不及时拯救他们,那瓦特新的研制又会有哪些后人来继承、来开发利用这一项目?又会有谁为维护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而后生力量?瓦特想到了这一点。当然他并没忽视研究,蒸汽机的改进让人们可以更自由的建设工厂,摆脱了自然条件的限制,发展的方式更灵活,推动了生产力的飞速发展,使工作的效率大大提高,工业革命伴随着蒸汽机的改进使人类进入了轰轰烈烈的蒸汽时代。直到今天我们依旧享用着这一技术改造成果,随处可见的汽车、农用机器以及各种机器普遍运用了其中的原理。可谓工业革命改变了人类生产生活的面貌,改变了世界,改变了几百年后的今天,甚至将继续改变着无尽的将来……因此,“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我们必须坚持的真理,科技犹如血液中的血压,为血液的循环提供着不懈的动力。
巴尔扎克有言:“一个能思想的人,才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只是在思考的同时不要忘记我们的本性。“人之初,性本善”,关注身边人的痛苦与磨难,让之成为我们探索创新的动力,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事业而努力而奉献,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灿烂!让人文、科学、生活三者不分家,让它们之间的辩证统一在我们的行动中如清澈的河流自然流淌。
活在当下,活好当下,思考未来,探知未来。让当下的当下为未来积蓄力量,让未来的未来吸引当下的运动。用未来抚摸当下,颂一曲和谐的生活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