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五千年,各种文化交相辉映,但提到国家前途及发展时却异常地统一,这是中国之所以每每处于最黑暗的时刻总能迅速翻身的最重要理由。只要给中国和平的50年时间,必然能创造出另世人瞩目的辉煌。文化是无形的,就像灵魂一样,就像生命一样,就像智慧一样,就像电一样,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个存在和能量,但是由于它无形,所以只有附着在一个物体上,或者通过直观的现象表现出来,人们才能感知它。
二千多年前,中国第一代的文化大师孔子、老子、孟子、墨子、荀子等先贤百家争鸣,使中国文化达到了一个至今不能超越的度,他们既不把思考局限在文化专业的小圈子里,又不把思考放任到抽象玄虚的领域,而是在社会秩序构建和国家发展上创造了一个百家争鸣的共同的话语平台。这是他们集体地为中华文化选择的精神方向和深层内涵。
八个字概括,中国文化的核心精神1、自由;2、平等;3、关爱;4、创造。
中国文化自古以来就有其独特的传统。
在绘画和雕刻艺术上,中国画是泼墨写意,西方的油画讲究人体比例和光学原理。比如:中国人为了表现神仙可以飞行就在仙女的脚下加上几朵白云,体现飞的意境。西方人就不能理解我们这种抽象的艺术表现手法,在西方的经典的宗教题材画作中,为了说明天使在飞,就得给那些可爱的小精灵们加上一双翅膀。因为他们只有想到翅膀会飞。在雕刻作品中,中国人更注重想象力和意境,比如一个猴子蹲在马背上,它们的比例相差无几,只是表现了一种意境:马上封侯。而西方的雕刻作品讲求写实和细腻,绝不会出项这种比例失调的艺术作品。
不同的颜色在不同的国家和民族所代表的意义完全不同,对不同颜色的喜好从整体上可以反映一个民族或者国家的审美情趣与好恶倾向。在中国的文化背景里,红色代表着幸运、财富和吉祥喜庆,而在西方人的观念里,红色是在购机大舞台上血的颜色,表示冲动、挑衅和动乱,我们看到西班牙斗牛士拿着红布就是向牛挑战,红色可以激怒斗牛,所以,中国人在喜庆的节日里喜欢穿红色在国际上的衣服,而西方人一般选择蓝色,因为他们觉得蓝色代表冷静和沉着。
同时,我们注重教育,因为我们相信科教兴国才会使一个国家强大,在国际大舞台上发挥自身作用,得到尊重。中国的教育总是对孩子期望过高,孩子被支配、被指责得太多,会变得脆弱,他们最怕犯错误,最怕失败,所以为了避免错误,反而放弃了提出问题的机会,放弃了在失败中学习的过程。长大后,孩子不仅失去了创造和想象的能力,而且会变得患得患失。因为被强压后学习到的知识、思维、逻辑和推理,是被动的。在当今竞争如此无情激烈的世界里,唯有强者方能出成就。中国的教育体系不是塑造一个真实的孩子,总要把孩子变成自己所希望的样子。没有给孩子一个想成为自己的空间,而是别人怎么做你也要怎么做的盲从产物。兴趣对于大人和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让一个人去做不想做的事,只会事倍功半。尊重孩子,把他看作一个平等的人,与你享受平等的说话权利,批评权利,反抗权利。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每一个人都需要反思。
在现如今繁华的时代,我们物质上富裕了,而精神上颓废了。我们开始撒钱,开始炫富,我们太看重物质。这一切都与中国优良的传统文化相违背,我们需要反思。作为媒体,把健康的呈现给观众,才会使中国文化得到发扬,向世界证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