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17年10月31日,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专程从北京来到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习总书记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便肩负起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可以说,一部党史就是一部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
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抗日战争的开始,而当时的国民政府却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政策,致使祖国的神圣国土沦丧,数以万计的同胞惨遭杀戮。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最早举起了抗战的旗帜。“九一八事变”后的第三天,中共中央即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响亮地提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立刻撤退占领东三省的陆海空军!自动取消一切不平等条约!”1932年4月1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其机关报《红色中华》上发布《对日战争宣言》,正式对日宣战。1935年8月1日,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同胞书》,即的《八一宣言》,呼吁“我国家、我民族已处在千钧一发的生死关头。抗日则生,不抗日则死,抗日救国,已成为每个同胞的神圣天职!”在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努力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终形成,国共两党实现了第二次合作,为抗战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整个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人,缴获各种枪支69.4万余支,各种炮1800余门。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始终战斗在抗日战争的最前列,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但我们面对是“一穷二白”的境地。1949年,当时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仅700亿元,人均国民收入只有27美元,远低于当时整个亚洲44美元的人均收入。为了使广大人民摆脱贫困,使祖国迅速强大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进入了一个探索的时代,也进入了一个创造奇迹的时代。在一穷二白的起点上,我们用了短短30年的时间,经历了种种挫折,实现了巨大的成就。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中国不仅已经能够制造喷气式飞机、重型拖拉机、铁路机车和现代海船,而且还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与国民经济体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物质技术基础。改革开放以后,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2010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2017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80万亿元,人均国民收入已超8000美元。
上述一系列伟大成就的取得,正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号角已经吹响。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