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档案工作新手。半年之前,提到“档案”这个词,在我脑海中浮现的,不外乎是一摞摞安静的陈列在档案室里,封存完好,平时从不轻易打开的黄色牛皮纸袋们。而从去年年底被调到办公室,我和档案的接触变的日益频繁,对它也有了更多直观鲜活的认知与了解。
大学里我的专业是新闻学。说起来,新闻和档案,也算的上是有牵有联,新闻报道了今天的事实,而档案则留下了历史的印证;档案往往会成为新闻报道的依据,而新闻有时也会被作为档案留存。不过不同于新闻新鲜丰富的大众印象,档案给人的感觉往往是严肃而乏味的,曾经的我也报有这样的想法。但这半年多的时间里,从每天各类文件的收发、传阅、保存,到对于上一年文件进行系统的归纳、整理,存档,在和档案一步步深入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渐渐觉得,档案就好像一个温柔内秀的姑娘,拥有独特的,让人欣赏的美的特质。
真实之美
作为直接形成的历史纪录,档案可以说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存在,她是未加修饰的,原始的,真实和客观是其固有的品质和一直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档案中那一页页、一行行的文字,是朴实而客观的记录,这些真实记载了各种重要信息的资料,为社会和大众信任与认可,在人们需要的时候被调取出来,成为最具有说服力的参考和凭证。在这一刻,档案所蕴含的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而近距离接触之后,你也会发现,档案的面貌并不像想象中的严肃高冷,而是善解人意,可亲可近,和我们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
积淀之美
整理档案的时候,翻阅各类文件,翻翻看看的过程中就会生出感叹:档案的外表虽然朴实平凡,字里行间却皆是是历史和岁月的留痕。那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带着几分陈旧的纸张,可能是某个人数十年来学习、工作的历程,可能是一个集体荣耀辉煌的记载,也可能是岁月变迁,机构改革的见证。岁月赋予了档案历史的价值,和一种积累沉淀之后的厚重美感。还记得有一次到某地档案馆参观学习,看见一群档案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整理一批看上去颇有年代感的历史资料,在一排排整齐的桌面上,那些泛黄的、陈旧的纸张,被一双双忙碌的手一页页翻过,纸页翻飞间,恍如时光在指间流淌;而那些纸张翻动的声音,细微又清晰,萦绕在耳边,仿佛是和时间在对话。
井然之美
走近档案,我开始逐渐意识到,档案工作讲究的是“内外兼修”,不仅内容资料注重客观严谨,外在呈现也力求井然有序。就好像董必武先生在《题赠档案工作》的诗里提到的:“规圆矩方,依时顺序”,必须要秉持认真细致的态度,守“规矩”,重条理。拿整理档案这项工作来说,从最初的收集分类,到装订排序,再到编号盖章、电脑录入、编目装盒等等一系列的步骤,都需要以一丝不苟的态度,有条不紊的完成。这样严谨而充满条理的过程,成就了档案井然有序,一目了然的风貌。在规范了档案存储,美化了档案外观的同时,更为人们日后的查阅节省了时间,提供了更多的便捷。而在和档案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也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开始逐渐褪去原先的粗枝大叶和浮躁,沉下心来,以更从容细致的心态来面对工作和生活。
低调之美
“前事不忘后事师,自来坟典萃先知”。作为传承文化、积淀文明的基本载体,档案具有不可忽视的历史价值。于此同时,作为一种重要的信息资源,它又是现实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档案中所涵盖的内容,既能成为可靠的凭证,也可作为有益的参考。档案拥有不言自明的价值,但却始终保持低调从容的姿态。平时它总是静默的躺在档案室的陈列架上,只有当面临需要,获得许可的时候,才会将丰富的内涵彰显出来,及时为大众提供帮助,排忧解难。这种蕴藉而不张扬的特质,确保了档案的机密性和权威性,也使得档案在人们眼中平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走近档案,时间不长,收获良多。一路走来,平凡中发现美,忙碌中感知快乐,档案在我眼中,有别样的风采。相伴档案,从冬而夏,长路漫漫且共行,共筑兰台梦,且行且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