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从字面上看可以分为诚实与守信。诚实与守信,顾名思义。诚实是对自己负责,守信是对他人负责。俗语说:君子一言,驷马难追。重信誉、守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山东省济南市港沟县神武村的村民就用行动来诠释了中华美德——守诚信。
在1948年济南战役时,5位烈士为国捐躯,刘延宝的爷爷受部队首长之托,照看5位烈士,而刘家人节衣缩食花钱请人刻了五个墓碑,并在周围栽上了松柏。承君一诺、必守终生。刘家人为了信守对部队首长的诺言这一守便是63年,刘家祖孙四代无论世事如何变迁,一直坚守心中的承诺。刘家人的事迹是一首忠义的赞歌。
刘家人用行动诠释了守承诺,然而淘宝网店一路走势红火的上上屋却是用惨痛代价告诉我们重信誉的重要性。
上上屋总裁在一次访问中说道:上上屋在最开始的时候只是一家小店,我很想把它发展一下。有一次,一个和我很好的朋友去我家做客,他还带了一个朋友,我们聊着聊着就说到了我很想把上上屋发展一下的话题上,当时我朋友的朋友就说他有一个朋友,手里有一千多个真皮包,因为家里有点事需要处理一下,我当时一听就心动了,抽空去看了一下,样式还不错,我就用10万全买了,可是过了几天我收到货的时候,就发现货有问题。当时本想卖了,突然想到‘冠生园’的事,后来把心一横,就把货10元一个甩了出去,结果当时差点倒闭了。今天上上午能够如此蒸蒸日上也和我们的理念有重要关系。当初的海尔集团也是如此啊!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诚实和手信是我们成长道路上不可缺少的伙伴。古语讲;有得必有失有些时候我们必须舍大取小。诚信二字,人之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