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写作业,妈妈陪着我,她在看手机”“临睡前,我和爸爸分享学校里的趣事,他在看手机”……读了孩子们的诗,你还忍心边陪他们边刷手机吗?最近,南京几名小学生记录下生活中最熟悉的“刷手机”场景,汇编成一首诗歌《放下手机,抱抱我吧》,孩子们质朴的呼声引发了众多家长的感慨与反思。(12月4日《北京晨报》)
虽然人在陪着你,然而心在手机里,这便是许多家长与孩子相处时的真实状况。“身在曹营心在汉”的相处,让孩子难免会由此产生一种冷落、疏远和落寂感。他们希望父母能够全身心的投入,而不是把所有的心思和精力,都放在刷手机上,如果这样陪与不陪其实并没有什么区别,甚至会让他们产生“还不如一部手机重要”的错觉。当手机捆绑了作父母的业务时间之后,也就意味着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情变得淡薄。
随时都要拿着手机玩,对手机已然形成了巨大的依赖,这样的人被称为手机控。手机不但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得缺乏亲密与温情。智能手机的使用给人带来了方便,如果过度依赖就会让自己成为被操控者,会对周围的一切失去敏感性,也会忽视身边人的感受,那怕是最相近的人。走路、上厕所、洗澡时候都要拿着手机,睡觉前还在刷微博、醒来第一件事摸手机、没有信号会抓狂、朋友聚会时自顾玩手机。相信这样的一幕大家并不陌生,到父母家去吃饭时,吃饭的时间没有刷手机的时间多,以至于面对父母的“唠叨”,也是随意应付;夫妻两人即便同睡一床,也是各自拿出手机玩耍,很少进行沟通与交流。“不想说话,不是没钱说话没底气,而一切都是手机惹的祸。”
科学上讲,患上手机依赖症有许多信号表现,其中最主要的便是,总爱使用手机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眼神接触减少,甚至与他人目光接触时产生异样感。当你陷入“手机的世界”之后,意味着你与外界的交流越来越少,互动也变得稀缺,那怕是最亲近的人也会被无意中忽略。这对同样患有手机依赖症的年轻人来说,或许并没有什么,因为大家的情况都完全相似,然而对于“置身机外”而需要获得情感慰藉的老人和小孩来说,这种情况却让他们颇感受伤,要么抱怨,要么愤怒。
曾有媒体报道,市民张先生与弟弟妹妹相约去爷爷家吃晚饭,饭桌上老人多次想和孙子孙女说说话,但面前的孩子们却个个抱着手机玩,老人受到冷落后,一怒之下摔了盘子离席。2013年,一组来自美国的图片《现代人的社交为何注定灭亡》中,图片中的男女从第一次约会到彼此示爱,从一起看电影到共同为心爱的球队呐喊助威,都通过手机完成。它以一种近乎夸张的方式警告人们,手机正在毁掉我们正常的社交方式。现在,孩子们又用歌声告诉每个家长,手机正在毁掉他们希望的亲情,他们希望陪在自己身边的父母,是“全身心”而不是一个“手机控”。
“放下手机抱抱我”是对亲情的呼唤,只有意识到这种“冷漠的伤害”,才能更好的学会控制自己,也才能在解放自己的同时,去更好的关心周边的人。我们不拒绝对新技术的使用,但不应成为手机的奴隶,否则在迷失自我的同时,也会造成整个社会的迷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