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让我们观察豆芽的生长过程。我晚上回到家,急忙拿出一把黄豆和找来一个透明的杯子。
我发现干黄豆又硬又小,呈圆形,每颗黄豆上都有一个小黑点,我把黄豆扔进放水的杯子里,过了一会儿去看泡的黄豆,我发现有些黄豆皮鼓了起来,我想应该是水泡软了的原因吧!没想到才几分钟,就成这样了,我想把皮拨开看看黄豆里面是什么样的,原来两片椭圆形的豆瓣被外面的薄皮紧紧地裹着。
真是太有趣了!
年11月4日星期四天气阴
黄豆泡的水真脏,我把泡黄豆的水给倒掉了。我发现黄豆又长大了,还在一端长出小芽,那小芽长5毫米,宽2毫米。爸爸告诉我这样用水泡着可以长出豆芽,但水要每天换干净的,我可高兴了,我想等豆芽长大了,那就能吃,多好呀!
我把杯子装上干净的水,看它们在水中轻轻地摇晃着,犹如一只只可爱的“小蝌蚪”。
年11月5日星期五天气阴
今天,我又急匆匆地冲进厨房,观察杯子里的黄豆。
我发现黄豆又长大了一点点,还是浅黄色的,椭圆形。只是那个小黑点没看见了,而小芽又变长了,有1厘米长,2毫米宽,跟豆芽已经很相近了。我盼着它们快快长大,心里越想越高兴。但我发现有些黄豆还没长芽,我不知该怎么样让它们快快长大,我想去寻求帮助。
年11月6日星期六天气阴
新的一天来临了,我跑进了厨房去看我的豆芽。
我拿起杯子,突然发现有些黄豆漂浮在水面上。我心里起了疑问,为什么黄豆不是越泡越重,而是越泡越轻呢?黄豆里充满了水分,应该会变重呀!于是,我就问妈妈,可惜她也不知道答案,我决定自己去查查。
过了一会儿,我的豆芽已经长1.5厘米,宽3毫米,妈妈说这已经最宽了,我高兴极了,这小芽真像一个小辫子,有的还弯曲着,可真美呀!
年11月7日星期天天气阴
新的一天再次来到,一放学回家后,我冲进厨房看豆芽。
发现它们的芽上,豆子上都有青色,而且它们的芽又长大了,最长可达2厘米,宽3毫
米。这些芽的样子都很奇特,如有的小芽成“g”状,好像在学英语似的;有的小芽成“乙”状,好像在学写字呢;有的小芽成“e”状,好像在学画蜗牛似的。
黄豆真是太有趣了。
9月17日星期六小雨
首先,我们拿出自己带的豆子观察。我手中的豆子穿着黄色的衣服,圆圆的,小小的,摸起来很光滑。然后,我们把豆子放到盒子里,用水洗一洗,又给它浇了点水,最后,我们又给豆子盖上了纱布,豆子盖着温暖的纱布被子,似乎在睡觉,望着豆子,我心里不停地念叨:豆子啊豆子,你快发芽吧!
9月18日星期日阴
早上刚起床,我便去看黄豆了,我发现黄豆变大了,变得又扁又长,豆子上方鼓鼓的,像个小三角立在那儿,我高兴极了,看来黄豆马上就要发芽了。
晚上,我又去看望黄豆,我小心翼翼地掀开纱布,惊喜地发现黄豆已经拱破了外衣,长出了一颗颗小芽儿,“黄豆发芽了,黄豆发芽了!”我不禁兴奋地大叫起来。刚长出来的小豆芽像个害羞的少女,低着头不好意思地站在我面前。豆芽的颜色呈淡黄色,只有一两毫米高,看到这些,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真没想到黄豆长得这么快,以后我一定好好地爱护它,让它更加茁壮地成长。
9月19日星期一雨
以前在书上看到过,植物在晚上生长快。看来果真如此。昨天才刚露芽的豆子,今天芽儿已经快到1厘米了,真让人高兴。
中午放学,我又去看黄豆,豆芽与豆瓣之间又长长了,呈青紫色,像被撞伤了似地。我心疼极了,说:“是哪个坏蛋撞了豆芽,太可恶了!”为此,我又特地给黄豆们加了些水,安抚“伤员们”,让豆芽好好生长。
9月22日星期四晴
黄豆的发芽情况渐渐拉开了距离:长得最好的一颗已经脱壳了,而且豆瓣变成了绿色,豆芽长得很高,量一量,足足有7厘米高了。有的芽儿才长出两三厘米,有的才刚冒出芽儿来,有的一直无动于衷,至今也没探出小脑袋。有的不仅不发芽,还长出了新生物,长毛了。为什么它们的生长发育差别这么大呢?是因为它们个体的差异还是因为它们所处的位置不同呢?
这次实验,我懂得了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的道理。我要像那长得最好的豆芽一样,努力地,勇敢地,健康地在老师的呵护下,茁长成长。
10月26日
今天,老师为了培养我们的观察能力,布置一项特殊的作业:让我们回家泡黄豆。我回家后先抓了一把黄豆,把它放进杯子里,加一些水,用手捏一捏,黄豆硬硬的。再过一会儿,一些黄豆变大了一点,还有一些黄豆的皮起了皱折。
我今天就观察到这里,这黄豆真好玩!
10月27日
今天继续观察我的黄豆。发现有一些豆子炸开了,还有一些豆子变大了,大的是小的两倍至三倍。在水下面的豆子比水面上的豆子大、湿,水面上的豆子比水下面的豆子小、干。
这黄豆真有趣,还会变大变小。
10月28日
今天,我再次观察我的黄豆。发现水下面的黄豆被水面上的黄豆压着,没有新鲜空气,所以没有发芽。水上面的黄豆太干了,没有水分,也没有发芽,但是在中间的黄豆既有水分又有充足的氧气,因此有一些发芽了,那芽可爱极了:淡黄色的芽从黄豆里探出了头,就像黄豆长牙齿了,芽有一点弯,真可爱!可惜有几颗芽被压断了,妈妈说黄豆不能这样压,要摊开才能让它们都长芽,于是,我们帮黄豆搬家,把它们从杯子里挪到盆里面,把它们均匀地摊平。
我想:这样,明天应该会有更多的芽了吧!
10月29日
今天,果然有更多的豆子发芽了,我看到与黄豆相连的芽根部分是淡绿色的,芽尖部分有些浅浅的红,芽中间的部分最粗,是白色的,我发现芽越长越粗,有些芽宝宝那上衣脱在旁边,可能是太热了吧!
10月30日
今天,我看见豆宝宝的芽更长了,那芽长得很长的豆子已经开始变成绿色的了,青青的,已经很像平时我们吃的豆芽菜了。而且,黄豆变得更大了。
10月31日
今天,我一掀开盖在豆子上的布,一股刺鼻的臭味迎面而来,黄豆芽为什么会变臭呢?妈妈让我仔细观察:原来有一些豆子腐烂了,是它们发出的臭味。盆子里还有许多脱落的豆皮,我仔细一看,哦,原来是被长出的芽顶破的。我还发现有更多的豆变绿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我去查资料,才知道:黄豆发芽时是子叶提供养分,发芽后,子叶见到阳光后逐渐产生叶绿素,子叶是最早产生光合作用的,这样,豆芽就可以通过光合作用自养了,所以发芽后会变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