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腊月二十九,刚刚嗑了会瓜子,喝了一杯温烫的白水,咸淡相抵,留下了不那么实在的饱腹感,现在坐在电脑前敲下了这堆文字,希望你有时间可以看看,希望等你到了我这个年纪还可以看看。
2006年的那个春节没有大年三十,廿九就是除夕夜,你等不及了,迫不及待地来到这个世界,有幸呼吸到了零六年的空气。
那一年,我九岁,你出生了,于是我有了妹妹
我一向安分于妹妹的角色,在这个角色里我可以尽情的任性尽可能的无理取闹,因为我是最小的那个人儿,所有人都要让着我。可是,你来了,我突然成了姐姐,在那个年龄,我还没有办法在两个角色之间转换自如。但是毕竟是姐妹,天性相通,在外边总是护着你,怕你受委屈,给你稚嫩的保护。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以前写作文的时候总是会这样开头,那时为了凑字数而编凑的文字现在倒是有了真真切切的感受,的确如此阿。日子一张一合,转眼间,今天已经是你的十二岁生日了,你的个头马上就要赶上我啦,逢人见了你都会说“这妮子以后肯定比她姐姐高”,哈哈,我还是蛮开心的,简直比夸我还高兴。
十二岁的你懂事了很多,会主动帮妈妈做家务,会积极地完成作业,会和同学们相处的很是融洽,还听到了老师对你的表扬,哈哈,这方面很像曾经的姐姐噢。马上就要十三岁了,距离你成年不多不少还有五年的时间,五年,可以改变一个人许多。所以今天特地给你留些建议,可能不太成熟也不够准确,但是这是一个比你年长几岁的姐姐给你的真切的叮嘱,希望有些道理可以早点明白,也希望我宝贝妹妹的路可以比我更顺畅。
关于为人
你要善良。也许随着年龄的增长,未来你会见到一些黑暗残酷的事情,但是你要首先保持自己的正直和良知,这不是为人的最高追求,而是作为一个人的最低标准。要牢记善良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要相邪不压正这句话有它存在的道理的。当然了,你要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当别人侵犯了你的原则,触碰了你的底线,这个时候善良是不适用的,拿出你的本领尽管对付他就是了。
你要体贴。体贴的字面意思是:忖度别人的心情和处境,并给予能力范围内的关切和照顾。姐姐希望你做一个体贴的人,能理解身边人,能明晰远处事,能同情弱小,能宽恕无知,时时刻刻怀有一颗同理心。近处,要理解爸爸妈妈的辛苦和不易,这样你就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妈妈发脾气的次数和火力;远处,要知道每一个和你有交际的人他们的立场和态度,如此才能更好地表达自己。
关于学习
宝贝你要知道学习的确是可以把你和绝大多数同龄人区分开来的一个途径,而且这个途径成本最低,收益最大。它将是你未来十年内的主要且艰巨的任务,我对现在的你很放心,毕竟寒假才没几天你就完成了所有的作业,这比当年开学前一天才动笔的我强太多了。学习,不仅仅是指学习课堂上老师所教授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姐姐希望你能多多读书,文学,科学,逻辑,人际等等这些方面的书都要读,姐姐留下的那些书你最好都看看,就算现在读不懂也没关系,那些被时间筛选过的书一定有它留下的道理,迟早有一天你读过的书会带给你与众不同的气质和财富。
另外,你要努力地进到一所好的学校,好的初中、高中、大学,好学校带给你的氛围和人际和一般学校大大不同的,你接触到的人的层次越来越高,你的眼界才会愈加宽广,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这也是姐姐上大学后才明白的道理,我知道的有些晚了,但是姐姐现在把这个道理告诉你了,但愿你的遗憾可以少一点。
关于情绪
你是一个十分情绪化的人,这一点大概我们都受妈妈影响了,容易开心,容易生气,容易伤感。这并不是什么可以拿出来炫耀的优点,甚至这会制约你的发展。所以,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你不能让全世界围着你转,不要把自己放在世界的中心,这样是很容易产生不满和不公的感觉的,所以当你有了这种感觉时,不要有“你们必须来哄哄我才可以”这样的心态,情绪是需要自己管理和控制的,没有人负责哄你开心,除了你自己。
我还希望你能永远相信温暖、尊严、正义、自信、独立、乐观…这些老掉牙的词汇
“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今天你的手被烫伤了,但是你的表现很勇敢,努力控制眼泪没有让它掉下来,我知道我的妹妹真的长大了,好啦,说了这么多,还是有很多想告诉你,有的还不到时候,那留着以后慢慢说吧,今天晚上吃完生日蛋糕就睡觉好嘛?
最最重要的一句,生日快乐,每天都要快乐!
以上,来自一个即将21岁的姐姐的碎碎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