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的春节,节日的气氛可真浓。屋子被收拾一新,门上、墙上贴满了春联和彩画;人们穿上最美丽的衣服,一个个笑容满面;大年三十,大家都开始贴春联,为节日增加喜庆的气氛。除此之外,人们还要贴上倒着的福字。福字指福运、福气,把福字倒着贴,谐音福到了。现在的福字贴,更是花样繁多,有的还有在福字的周围加上寿星、寿桃、龙凤呈祥、五谷丰登和鲤鱼跃龙门等图案。
除夕夜,每当快到半夜12点的时候,也到了高 潮了,人们要放鞭炮迎财神了。有串天猴、有飞碟,还有彩花弹等,各种各样的烟花开在空中,有的像条条彩龙,有的像盛开的鲜花,还有的像天女散花,真是美丽极了.
放完鞭炮后,家家户户要吃年?狗埂5酱竽瓿跻唬家家吃完饺子后,要穿上新衣服,走街串巷去拜年了,真是欢欢喜喜其乐融融。放完鞭炮后,家家户户要吃年夜饭。到大年初一,家家吃完饺子后,要穿上新衣服,走街串巷去拜年了,真是欢欢喜喜其乐融融?
家乡的春节多姿多彩,最快乐的当然要属我们小朋友了。除了过年能有压岁钱外,最开心的是我们可以轻松自由地玩耍。尤其是春节里,男孩子们可尽情地点放鞭炮,每一次响亮的爆炸声,都预示着一次快乐的欢呼,哪怕是冒着耳朵也能感受到心跳的精彩。大人们虽然没有和我们一起玩,但看着我们那高兴的样子,他们也都心花怒放!
正月初二,初三是人们串门的日子,有到亲戚家的,也有到朋友家的,还有到去做客,听说大年初一的早晨,我们总是要吃饺子,这是我们的传统习惯。从初一开始至初十左右,我们大家都要到亲戚朋友家里去作客拜年。去时一般都会带上一些礼品,表达一片客气之意。同样,亲戚朋友来作客也是如此。无论是我们去作客,还是亲戚朋友来作客,相互说笑,快乐无比。
正月十五这天闹花灯,放鞭炮、吃元宵。这天灯火辉煌,炮声不绝,元宵、汤圆都包着幸福的汤汤水水,家家户户的人们也都盘坐在炕头,谈谈话,聊聊天,天南地北变着法地乐而烟火季节的此时,小孩子们早已按捺不住了,烟花、笑声、说话声统统融在一起
整个儿春节伴着甜味儿,飘着香气儿,摇着笑音儿,碰着酒杯儿,春节是快乐的节日,是丰收的节日,让我们一起来庆贺吧春节就这样不知不觉的结束了,孩子们愉快的假期也就过完了,大人们也应该去上班了。可是,所有的地方,笑声,喧闹声都依旧存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