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2岁开始,一直都在骑着一辆带有两只副轮的小自行车,我五岁时奶奶给我买了一辆大些的带有两只副轮的自行车。
有一天爷爷把两个后轮给卸掉了。我惊奇的问爷爷:“爷爷为什么卸掉小轮子?”爷爷说:“不卸掉它你总也不会骑自行车。”刚拆完,我马上就想骑。但是,真要骑的时候,我突然害怕了起来,真担心在半途中会被摔下去。“万一有个什么闪失,那可怎么办呀!”我心里忐忑不安。奶奶对我说:“骑骑试试!”我还和以前一样坐上去,用脚一蹬,遥遥晃晃的,先摔了一跤,爬起来上去,又摔了一跤。奶奶跑过去,用力扶着驮架,这次没有摔交。我用力扶着车把,使劲蹬。奶奶松开了手,我还不知道。忽然一晃碰着了一块石头,连车带人一块倒了,腿碰掉一块皮,直往外渗血。这时,爸爸走上前来对我说:“没关系,大胆地去骑吧,把拆掉的副轮当作还没被拆掉时那样骑。”听了这番话,我胆子也大了,又鼓足了勇气跨上了车,双手紧紧地握着车手,可是浑身却在簌簌发抖。眼睛注视着前方,脚用力地一蹬,自行车慢慢地向前去。一开始,我时而摔倒,时而重心不稳,摇摇晃晃地像只小鸭子。爸爸妈妈却不断地鼓励着我,我不停地练着、练着……紧接着我又学习上车和下车,我成功了!
上二年级了,奶奶给我买了一辆淡绿色的20型女车,我每天骑着心爱的自行车,像小燕子一样跟在奶奶(奶奶是我们学校的教师)后面去上学,心里美滋滋的。
门前有一排桑,非常茂密,枝叶修长。
我常坐在门前,望着不远处的那一排桑发呆。它们同我共享一缕阳光。可是,惟一的不同:我是忧愁的,它们是快乐的——从那闪着光斑的绿叶上可看到。
妈突然叫住我:“能陪我去剪桑吗?”当然,我很乐意能做这样的事。
剪子一刀一刀剪下去,桑枝一束一束掉下来。阳光射过晶莹的汗珠。我看见,一滴滴白色的养料像汗珠一样从剪过的桑枝的头上滴下。我擦擦自己的脸,我惊慌地发现原来我脸上并无汗珠,而是泪水。
那一刻,我停止了剪桑。我回想起了许多许多。曾经一次次苦痛,我告诉自己要坚强,曾经一次次挫折,我告诉自己不悲伤。是谁发的誓言,斩断翅膀也要带着血与泪飞翔?现在的失败不是永远的失败,路还很远,珍贵的东西总是慢慢成长
我猛地惊醒,问问母亲:“为何剪桑?为何不让它快乐地成长?”
她的回答令人吃惊,我深深感到:我总是太急,太狂躁。青春只一次,我应该慢慢品味,不应该只为追求一时间的胜利而重重发誓,也不应该只为忏悔一时间的失败而深深追悔。相反,我要忍耐快乐,忍耐痛苦,忍耐心与心相碰撞时的那一刻沉痛。我要慢慢成长,长得健壮,长得刚强。
我拿起剪子,毫不心痛地剪下去,一刀一刀剪掉心灵的沉重,剪掉曾经的一次次欢乐与忧伤,让心底的沉积似火般喷发,让世界与心灵一起震撼,让伤口的痕迹从此消失。
母亲说过什么,我清晰地记得她的话。
她说:“剪桑嘛,为了让桑不至于长得过快,从而忽略了坚强与韧性。让其有桑口,它会更加茁壮。如果现实环境太过于顺利,桑会太高,不能经受风吹雨打。相反如果每年都剪桑,那么,桑口会让桑长得更慢,让其慢慢品尝了成长与青春中的苦与难之后,它会更加坚韧,风不摇,雨不倒。”
亮点解读:此文之妙,妙在构思。以剪桑让其慢慢成长,从中悟出人生的慢慢成长,桑树的成长照应了人生的成长。剪桑的情节主线加之以心理的变化辅线,材料的运用独具匠心,结构的安排自然天成。题目语意丰赡,尽显语言的张力。微瑕之处在于部分语言稍显直白,有损于全文的含蓄之美。
当伤痛成长为笑容
从来不知道,对家的眷恋也能如此,慢慢成长。
——题记
渐行渐远的是隐隐的伤痛……
那天早上,很清凉,荷叶上似乎还留着被昨夜美梦感动过的泪珠,晶莹剔透。
其实我的心只是远处安放罢了。这初三教学楼下的树木,大概是太寂寞了吧。阶上的青苔绿绿的,隐去了砌痕。这是一棵上了年纪的树,树木的枝干极为粗壮。
低下头,是那盘虬的根,一条一条盘根错节,俨然不顾水泥砖块的挤压,也许,一直延伸到地底深处,延伸到我的目光触及不到的地方。
你是否也同我一样,深深地了解大地的痛苦与渴望?或者,这不过是你一贯的守望的姿势罢了。
几声啁啾,我抬起头,树干上,是还未消失的刀痕,或许是几个顽皮的孩子,抑或是几个冷漠的大人,在你身上刻下这无人理解的屈辱。
沉默……
在最深重的苦难中,沉默是避难者最后的尊严,在最可怕的屈辱中,沉默是绝望者最后的控诉。
可刀痕旁,却是尊重的枝丫与绿芽,为何要掩盖这些伤痛?那缓缓生长出的,是为了什么?是了,也许是不想让筑巢的鸟儿伤心落泪它才会小心地长出新芽,萌发的喜悦随即迎来漫漫无期的等待。为了心中一个“家”的温暖。
也许只有家才能抚慰它受伤的心吧。
也许不会有鸟儿到来,但它选择慢慢成长就如同它对大地母亲的感激。
我,也许你不会记得,一个流浪的少年,在你身旁,哭泣。为一种极珍贵的,不曾启动的眷恋。
于是,不期而至的是淡淡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