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到,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这一天,人们都要去祭拜祖先,缅怀故去的亲人。
今天,我们全家人起个大早,四月的天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前几天还晴空万里,今天却下起蒙蒙细雨,夹杂着一阵阵凉风的侵袭,让人感觉到初春的寒意。我们的车子被笼罩在雨幕中,一路上,人流和车流交织在一起,行进变得十分困难。我想起诗人杜牧的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应该是老天的特意安排,让人们在忧伤肃穆的氛围中去祭拜祖先,缅怀故去的亲人。
不知不觉就到老家,奶奶亲手做好当地着名的特色吃—薄饼。我们勿勿地吃完午饭,全家人有的扛锄头、有的拿扫把、有的拿供品……浩浩荡荡地出发。来到山脚下,山上已经人山人海,给光秃秃的山装饰得五颜六色,给死气沉沉的山添加几分姿色。
我们踏着路上的荆棘,顺着泥泞的路来到太公、太婆的墓前,爸爸拿起锄头整理四周的杂草,奶奶把早已准备好的供品摆在太公、太婆的墓前,插上花、点上香,爷爷突然从衣兜里拿出一瓶酒,并把酒倒在三个酒杯里,因为太公生前就喜欢喝酒。我拿出纸钱贴在他们的墓前,有一万的、一百万的、一亿的、十亿的、一百亿的……妈妈对他们说;“别抢、别抢大家都有”。我在心里默默地为他们祈祷,祝福他们在天堂的那一边也能够像我们一样快快乐乐地生活着。最后我们在他们的墓前鞠三个九十度的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