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2015年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即将在央视一套播出。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本届《开学第一课》的主题确定为“英雄不朽”。通过为观众讲述一个个英雄故事,共同缅怀这段历史。
据悉,此次《开学第一课》特别邀请到了93岁的秦怡老师参与录制,为我们讲述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因为这首歌的背后,有着与秦怡有关的特殊记忆。
1947年底,秦怡与上世纪三十年代有“电影皇帝”之誉的金焰结为伉俪。在生活中,金焰曾向秦怡讲述过关于《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秦怡老师回忆说:“我的丈夫金焰在年轻的时候,和聂耳是朋友,聂耳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因为没有钢琴,就请我的丈夫金焰把这首歌一句一句地试唱出来,然后聂耳听了以后再进行修改。所以,国歌的故事,我经常听他给我讲起。”
秦怡老师说,《义勇军进行曲》中的“长城”其实是实指,背后有着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1933年的3月11日,敌人进攻古北口长城防线,以重炮在城墙上轰开了一个缺口。我们的守军兄弟从三个方向涌来,一波又一波地挡在缺口前与敌人搏杀,几百人全部战死在此,他们的身躯将缺口死死堵住,将敌人挡在长城之外。所以,‘把我们的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是民族抗战一个真实的缩影,这首歌凝结了无数的英魂,人们可以高唱着它,勇敢地站起来,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她语重心长地教育年轻人:“一个国家的国歌,记载的是这个国家最深刻的记忆,而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正是诞生在那个民族危亡的战争年代。当我们的祖国面临危机时,敌人的炮火燃起的是无数英雄爱国的激情,以宁死不屈的精神抗争到底,才换来了最终的胜利。虽然战争已经远去,但是我们不应忘记那些曾经奉献自己青春和生命的英雄们。”
除了秦怡老师讲述国歌背后的故事外,在2015年《开学第一课》上,节目组还安排了少年代表TFBOYS组合接受国歌手稿,全场共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