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有着百年历史,始终追求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会,在我期盼着更纯洁更公正更友好的复杂心情中,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很奇怪,这次没有留恋,有的只是想说:里约,再见,再也不见!
四月中旬,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百天,妻子拿着手机对我说,你看都到现在了巴西里约奥运会的主场馆还没有完全建好,包括看台上的座位和一些基础设施都还没有到位。我说这很正常啊,巴西人就是这么不靠谱,原来还有个足球可以撑撑门面,到现在足球也后继无人了,国内经济萧条,还有很多民众生活在水深火热的温饱线下,谁还有心思配合政府搞奥运?哪个会愿意为了一个奥运场馆出力流汗?人力没了,政府又缺乏资金,他靠什么搞奥运,真不知道当初是怎么忽悠着国际奥委会拿下2016夏季奥运会举办权的。
果不其然,里约奥运会还是在大家的期待中拉开了帷幕,开幕式算不上奢华,但也可称得上成功,毕竟巧妇难为无米,壮汉架不住少粮啊。但接下来的问题接踵而至,奥运村整的像农民工居住的简易箱房,到处都有劣质建筑施工后留下的后遗症,队员们入住后还不得不自己动手解决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门锁胡突然打不开,窗帘会自己脱落,马桶会移位会不下水,电话电视互联网线路会突然中断,还会有乔装打扮的后勤保障人员进入运动员房间或偷走贵重物品或明目张胆进行抢劫,户外那些公然持枪掠夺财物的案件更是屡见不鲜,尽管奥运村设置了将近八万名持枪核弹的保安和警察,但,都影响不了想发财想疯了的巴西贫民,他们神出鬼没,来去自如,真是对巴西奥组委安保工作不到位的巴掌砍脸一样的绝大讽刺。 不管怎样,只要没人敢在奥运比赛场馆制造骇人听闻的恐怖事件,各项比赛还是要照常进行,我在想,各国运动员是在冒着多大的危险在进行比赛的啊,说他们用生命在比赛恐怕一点也不为过,比赛结束之后,他们或许会在心里用各种语言暗自祈祷:阿门,上帝,阿弥陀佛,我还活着,真好!
比赛首日中国无金,但我并不着急,国人的金牌观念早已成熟到瓜熟蒂落,再也不是几年前那样唯以金牌论英雄的年代了,当然也包括我,我深知奥运赛场藏龙卧虎,比赛的实质并不是纯粹技战术能力的较量,而是更深一层的个人心理,意志品质乃至综合国力的终极PK,所以,我还是不遗余力的为中国健儿加油助威。但往后去的种种又着实让我出离愤怒,举重赛场莫名其妙判罚我国健儿举重失败;赛艇健儿更是被连续以犯规为由判罚零分;拳击赛场在占尽优势的傻子都看出来我们能赢的情况下,在我国选手自己都以为是胜利者举手欢呼的情况下,裁判却举起了对方选手的胳膊;跳水游泳赛场的水由蓝变绿有点瘆人了,许多裁判的心由红变黑让人憎恨了;美国女子4*100米接力,经过人家大国厚颜无耻地一申诉,巴西奥委会就冒天下之大不韪百年奥运头一遭地允许美国“单独重赛”,结果受害的是决赛排名第八的中国队,幸亏美国尝到了甜头,男子4*100又想申诉重赛巴西奥组委没有通过,要不真的,我骂娘的心都有了。 中国体操,为什么成绩那么惨?仅仅是因为规则改变的原因吗?同样的一套动作,中国运动员做完,裁判对我们打分极尽打压,外国选手尤其是美国队做的明显还不如我们,得分却高高在上,我真想问问,这是为什么,是谁允许你们这么有失公允的打分?为什么,就因为我们运动员的前面多了一个“中国”吗?就因为我们代表中国你们就可以无视我们四年来的努力,否定我们汗水和鲜血浇筑的付出吗?
我们的比赛,不管对手是谁,看台上的巴西观众一股脑的狂嘘不止,请问这是贵国的待客之道吗?请问八年前的北京,我们也是以相同的方式对待你们的吗?中国人除了足球不如你们,请问还有那一项你们有必胜我们的把握?还有,我想问一下巴西奥组委,你那一些拿不到台面的小伎俩能逃得过十几亿中国人的眼睛才怪,就因为缺钱就要弄一些盗版错版的中国国旗敷衍了事吗?你一而再再而三的用错版五星红旗就是为了削弱我们庆祝胜利的心情吗?错,那一刻升起的五星红旗,不管是正版还是错版的,都代表着中国,都无法阻止我们欢呼雀跃,都无法阻止我们唱着义勇军进行曲,让爱国之情在胸中激荡、澎湃,信念不死,精神永恒!
给我们这些痛苦的叫人哭笑不得的回忆的,除了巴西里约东道主,还有那些态度野蛮无知的外国人,霍顿,一个澳大利亚的黄毛小子,就赢了孙杨一场就飞扬跋扈不可一世大言不惭,哎,我都懒得说你了,如果不是孙杨这个奥运周期出了一些状况,训练不系统,身体有伤病,这比赛哪有你的胜算?再说,兴奋剂嗑药自有赛事组织者来检查论断,哪轮得着你在这儿大放厥词?更有甚者,澳大利亚国家电视台一点也不顾及大国颜面,竟然在入场仪式中国队走入会场主席台前方时,直接切换到广告画面,而后又在播放奖牌榜画面时,将中国国旗错搞成南美某国的国旗。试问,这么低级的错误闹剧怎么会在如此泱泱大国的国家电视台堂而皇之地上演呢?合理的解释:恐怕你是故意的吧?典型的小人所为。
当然,里约奥运会已经结束了,我们不应该再在这里不依不饶抓着不放,显得我们多么小心眼似的,它不能算失败,但也绝对难言成功,它留给了我们太多不堪回首的画面,相信这些画面将会镌刻在我们关于奥林匹克的记忆里,变成永恒。它虽有很多不和谐的污点,但也有不少经典永远留在了史册。
岁月更替,四年轮回,有多少青葱小将渐渐老去成为伏枥的老骥。难忘,我们的战神林丹;难忘,拿遍大赛亚军却无缘奥运登顶的李宗伟;难忘,创造个人23奥运金牌神迹的飞鱼菲尔普斯;难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活跃在乒乓赛场上并一直征战到现在的的欧洲三虎最后一虎萨姆索诺夫——他一个人经历了中国乒乓男队近五代人的更替;难忘,41岁依然要为白血病的儿子挣钱的体操妈妈;难忘,创造了三三连冠伟业的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四年后的东京赛场,再也看不到他们的身影,感谢这些伟大的对手吧,正是有了他们,奥运会才会星光熠熠,精彩纷呈,唯有竞争,方能成就伟大,唯有伟大,才能铸造传奇!
更难忘,我们的一些年轻小将,我们的一些薄弱项目也开始在高手云集的奥运赛场崭露头角并大有可期,田径项目纷纷取得令人欢欣鼓舞的成绩,柔道,跆拳道,马术,花游,自行车,游泳马拉松,等等等等,有多少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健儿奋力拼搏,用尽自己的洪荒之力让国人为之振奋,为之欣喜,更为之有了更远的梦想和憧憬。我想说,年轻的中国健儿们,感谢你们的付出,才让我们见证着我们的国家在保持传统项目强势的同时,又在自己的薄弱环节不断突破创新,让我们一次次见证我们的国旗搞搞飘扬在奥运赛场,并深深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希望你们再接再励,戒骄戒躁,争取在下届奥运会取得更好的成绩;男神孙杨,老乡宁泽涛,四年后的东京,期待你的英雄归来;男篮小伙子们,希望你们尽快成长,苦练基本功,我们不希望攻陷东京,只想你们不要取得今天最后一名的成绩,别让自己后悔,好吗?体操队员们,该醒醒了,可长点心吧,学好规则,好好练吧;羽毛球女队衰败严重,赶快汲取教训,好好成长吧;最后我想告诫一下国足,大家都在奥运会上露过面了,从我有记忆开始,还不曾见到你在奥运赛场驰骋,何妨,四年后的东京,你让我们扬眉吐气一回?加油吧!
体育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只有自己足够强大,一些小人的阴谋诡计才不能得逞,比如我们的乒乓球,随便他们怎么针对中国修改规则,我们依然笑傲江湖,独步天下,看看女团领奖台上,九名队员,七名都操着中国话在交流,多么喜人,多么振奋人心啊!
八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结束时,我写了篇日记叫曲终人散去,难说再见言。而今,又一次跟奥运会告别,又一次踏上新的四年的征程,真的对这个恐慌之地没有丝毫的留恋,或许是我的心胸太狭隘了,媒体都在评价里约奥运是非凡之城举办非凡奥运,我却不敢苟同,相信很多国人也会和我一样吧。
挥手告别,里约,再见,东京,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