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了中国游泳的一个新里程碑时刻。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3分40秒14的成绩力挫强敌韩国的朴泰桓,孙杨以创奥运会纪录的表现夺取中国游泳队在伦敦的首枚金牌,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的首枚奥运金牌。中国代表团拿到伦敦奥运会的第三枚金牌。
孙杨在预赛中成绩最好,决赛里他被排在第4泳道,朴泰桓虽然一度因为犯规被取消成绩,但他申诉成功取得决赛资格,他排在第6泳道。决赛开始后孙杨稍微显得有些紧,而朴泰桓则游得很轻松,一上来就一马当先。前100米朴泰桓以53秒34领先,孙杨紧紧跟着对手,成绩是53秒59,接下来的100米朴泰桓继续处于领先位置,而孙杨非常注意咬住对手,他紧紧跟着韩国人,在场上时刻给予对手压力。赛程过半时朴泰桓以1分50秒20领先,而孙杨的成绩是1分50秒52。从200米过后孙杨开始发力,他加快了滑水的速度,在250米时已几乎与朴泰桓齐头并进,这时朴泰桓以2分18秒47稍稍领先接下来的50米,孙杨继续发力冲击对手,这给朴泰桓施加了极大的压力。300米时,朴泰桓以2分46秒63保持微弱领先,孙杨仅以0。01秒之差紧随其后。不过在最后100米,孙杨的耐力和速度优势得到充分展现,他发力成功反超朴泰桓。在350米时孙杨3分13秒74匹马领先,朴泰桓的成绩是3分14秒64。
最后50米孙杨的冲刺强劲而有力,他逐渐把朴泰桓甩开一个身位,最终孙杨以3分40秒14率先撞线摘得金牌,朴泰桓以3分42秒06获得亚军,美国的范德卡以3分44秒69拿到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