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村这片热土上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他们逐渐成长为农村工作的能手,农民群众的帮手,发展致富的好手,他们在铺就绚丽多彩的村官之路上,谱写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他们就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
时代赋予了他们这个响亮的名字。
走进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你会认识一位位普普通通的青年,他们的质朴,他们的平凡,他们的激情、他们的故事,会令你的心为之所动。
走进大学生村官,你会读懂一颗颗坦荡无私的心灵,他们的热情,他们的追求,他们的奉献、他们的赤诚,会令你的心怦然作响。
永远的“乡下人”
他们本可以在毕业后某一份清闲的工作,过过舒适的城市生活,但执拗的他们却在为自己描绘着一张五彩缤纷的蓝图——扎根基层,服务农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干一番事业。2008年改革开放30年后的初秋,这群人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登上了农村的舞台,人们习惯的认为,大学生村官是一种拾遗补缺、代人受过的临时工。面对村民怀疑、担忧和鼓励的道道目光,大学生村官用自身的实践给出了答案:
“年轻人,我家的独生子女户领补助呢,帮忙写一下证明、填填表格吧?”;“姑娘,孩子的户口上错了,还得再写个证明呀”;“粮食直补款盖章了还需要签字吗?”;“往镇政府报街巷硬化方案再改一改,然后送到镇政府办公室” ……虽是些小事,却在平凡中忙碌着,成长着。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谁不向往,谁不追求?青春年华的大学生村官那能例外?可一旦面对村民乞求的目光,面对贫穷落后的山庄,他们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在利与义的考验面前,他们取义而忘利;在去与留的抉择(中毅然选择了后者,立志做一名永远的山里人,永远的“乡下人”。
一片真情洒热土
虽说改革开放已经30年多年了,但山里人的脚步仍有些迟缓。这里的村民,晴天一身灰,雨天双脚泥,挑水来回两三里,村通水泥路还没有完全解决,能喝上自来水更是村民们梦寐以求的事情。当村民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这些实际问题的时候,他们分明感受到了乡亲们对自己的信任与接纳,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担子,面对乡亲们的托付,他们该如何去努力工作?
他们通过建立起民情民意调查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纠纷调解员、远程教育操作员、驻村科技特派员、群众事物代办员、弱势群体救助员、产业发展引路员“八大员” 来更好的锻炼自己,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
他们积极主动加入到农村安全饮水、村级组织阵地建设、体育文化场所建设、街巷硬化、环境整治工作队伍中参加劳动;为使村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养老保险政策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亲自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并作耐心讲解,积极投入到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缴费工作之中;为了改变农村单一的经济结构,率先垂范,把荒坡发展为干果林,变泊池为养鱼场,蔬菜食用菌大棚建在了了荒地上,亲自创业带领乡亲致富;有的整理制作村民电子档案、负责农廉建设,实现办公电子化;有的负责播放党建工作中的远程教育宣传片;有的协助各级单位将文化知识、科技应用、环保信息、政策法规送到农民身边……;亲身实践了安全生产、护林防火、人口普查、民情民意走访等活动。如今,村民告别了晴天的满天飞灰和雨天的泥泞,道路全部完成了硬化,村里产业结构有了调整,新建了党员活动中心、文化体育场所和农家书屋等,看到村民们憨厚的微笑,听到村民们热诚的问候,多了和村民接触的机会,自己更加热爱这片土地了。
一个能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别人感情世界的人,收获的必定是感情的结晶。清风冷月下的农村,没有电视,也少有文娱活动,白天伴着村民、土地,黑夜伴着青灯、土坯房,清贫和孤单陪伴着他们。但他们凭借青春热情,在这片热土上播洒火种,创造辉煌。
留下脚印一串串
平淡无奇的大学生村官,既无经天伟地的本领,也无惊天动地的伟大,3年多的历程,没能留下什么可歌可泣的事迹,要说有什么痕迹的话,便是那一串串平凡的脚印。
大学生村官在农村这片广阔的舞台上,一步一个脚印,步步坚实。沿着长长的脚印上溯,看到的是一个个普通青年大学生在不平凡的跋涉中的闪光足迹。大学生村官像一粒粒饱满的种子,在农村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