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个三十而立的职场妈妈;她,一个天真烂漫的三岁小孩。
我,曾经好像真的只为应付考试、为了工作才会去主动读书,没有很好的阅读习惯。
还好!她,虽然现在还不认识一个字,却那么地喜欢书。
白天,我在工作,她在幼儿园。晚上,我和她一起阅读,这成了我们最开心的时刻。
“我妈妈像蝴蝶一样美丽,还像沙发一样舒适,像猫咪一样温柔,有时候又像犀牛一样强悍,我妈妈真的、真的很棒。我爱她,而且你知道吗?”这是安东尼·布朗的绘本《我妈妈》,这是我为她选的第一本绘本,每一次给她读这本书,我都希望能成为这样的妈妈,能带给她爱和力量。
“宝贝,你有多爱我啊?”那时,我读着《猜猜我有多爱你》,她会学着书中的小兔伸开双臂:“有这么多!”“这么多,是多少啊?”她一脸茫然地看着我,那个样子甜到我的心里。
“我太笨了。我老是做错事。妈妈说我很烦人。”第一次看到这本书,看到凯,我就喜欢他,他身上有我多么熟悉的影子,这像极了她,既让人好笑又叫人心疼。是的,她有时候真的让我感到苦恼,在大人的世界和理解里,她总是比不上别的小朋友。但是,换一个立场,每一个孩子都是在不断地尝试中长大的,大人过分的焦虑和叹息与其说是爱和期待,还不如说是对于小小自尊心的伤害,就像凯那样,似懂非懂地重复着大人们的评价。很值得庆幸,凯拥有他的大灰猫,大灰猫及时出现在凯的身边,用它的赞扬及时纠正了凯对于自己的判断,让凯重新拥有了自信。大灰猫真的那么神奇吗?不是的,它只是走进了凯的世界,用了一种耐心积极的方式,完成了对凯的爱和期待的表达。这几天,我们一直在阅读这本书,我总喜欢跟她用这句话作为阅读的结尾:“凯,能行!宝贝,你也能行!”
她睡着了,我合上书,虽然她还不能理解在这时为她选择这本书的用意,但我想告诉她,我会一直是她的大灰猫。
请相信我,我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