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德川家康》这本书已经好几年了,然后由于经济等条件,一直到最近才仔细阅读这本书。
《德川家康》号称是日本历史小说的巅峰之作,翻译到中国来一共有十三本。松下幸之助(松下电器创始人)还有中曾根康弘(日本前首相)都将其奉为“圣书”。
然而也确实,读完这本书,让人感慨颇多,受益菲浅。正如日本所为人熟知的那段历史。十五世纪的日本,处于於室町幕府统治时期。由于构成乃是聚集了各有力大名而建立,因此幕府本身的统治能力薄弱。一场应仁之乱爆发后,将军愈加昏乱无为,逐渐的几次零星暴乱之后,幕府权利丧失殆尽,日本进入诸侯纷争、群雄割据的战国时代。各地大名经过几十年的混战,基本实现了地域性的统一。幕府灭亡,在混战中取得胜利的几个强大的大名开始争夺称霸全国的盟主地位,东瀛大地进入安土桃山时代,形成了今川、织田、武田、上杉等几家的对峙局势。
第二次小豆坂合战后,今川义元麾下参战的三河国领主,二十四岁的松平广忠离奇身亡,留下数年前便被截往敌国为质的七岁的世子竹千代。竹千代从三河到热田,再到尾张,从人质成长为将才,最终回到三河。脱离今川,远交织田,形成背倚青山而独领一方的霸业。
童年屈辱的人质生活,少年师从名宰太原雪斋,造就了他异於常人的忍耐力、冷酷的性格和大智慧。他坚忍地生存与等待,等到无法击破的强敌逃脱不了自然规律先化归一抔尘土。他在关原合战中大获全胜,结束了东瀛土地的战国局面,成为全国实际统治者,引领日本史走入德川幕府统治时期,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江户。
大落大起,大开大阖,他,就是日本史上有名的德川家康。
在那个英雄辈出的混乱的年代,织田信长、丰臣秀吉等人,都是叱咤一时的风云人物,但是最终,统一全国,建立幕府的确实这个小名竹千代的人。这是让我们不得不叹服和钦佩的地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看这本书的原因所在。至于看完这本书,对于德川家康整个人,以及以此所体现的日本传统的精神文化和民族性质,这就是我们读者私下的理解能力所在了。
读遍全书,不等不佩服德川家康在三个字上面的功夫。
一是“等”字。这又不得不说到一个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故事了:人问战国三雄,何以能听杜鹃之啼。织田信长“吾使之啼。”丰臣秀吉日:“吾诱之啼。”德川家康日:“等。”坚强的巨人利用忍耐作为东山再起的跳板,日本战国时代,英雄豪杰辈出,包括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在内,也只有德川家康深深领悟到这个奥秘。
耐心等待,不是守株待兔,也不是消极抵抗。德川家康的耐心等待,让他等来了重握冈崎兵权,等来了重整三河旧业,等来了今川家被今川氏真断送,等来了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寿终,等到了天时,他一举而起统一全国,结束战国时期。这是德川家康与其他人最为本质的区别,这 也是他最后胜利的根本原因。
除了等之外,德川家康还在另外一个字上的造诣无人能及。这就是一个“忍”字。在当面对织田信长故意的考验之后,他可以毫不犹豫得把自己的妻子杀掉,命令自己的长子切腹。他的一生中,忍了太多常人所不能忍的东西,这也是之所以,他会在那个大时代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吧。
还有个字就是为人主者所必须有的,就是“谋”字。残酷的战争造就了德川家康冷静、缜密的思维,也造就了他创造机会、把握时机的能力。战场上,德川家康表现出非凡的勇气,临危不惧,运筹帷幄,在纷乱的战国时代,最终统一群雄,成为历史的经典。也正是他的谋,才会让他在面对池田信长和丰臣秀吉的时候,很好的隐忍下来。这个时候,他谋的是一个等待的机会。直到最后,丰臣太阁的逝去,整个日本已经没人能压过德川家康了。这个时候,他谋的就是整个日本了。并且,最后历史也证明,他的谋成功了。他开创了德川幕府两百多年的基业。
这是德川家康身上所让我们佩服和值得学习的地方。并且,透过他的身上,我们可以发掘日本这个民族身上所特有的民族个性。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战后的日本在短短的二十年时间迅速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强国,这是何等的了得,是什么样的人们才能创造如此的奇迹和辉煌?读了《德川家康》后,我渐渐有了答案,其实,每个日本人都是一个“德川家康”,他们能够在谋略中静静的等待,等待时机的到来,为了那个时刻的到来,他们顾全大局,忍辱负重,而当那个时机来到,便毫不犹豫果断出击。这是日本人值得我们借鉴以及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地方。并且书中,不仅描绘了德川家康,还围绕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的所以人,不管是大名,将军,谋士,家臣,武士,女人,孩童等。大名之间的勾心斗角,武士之间的拨刀相向,家臣之间的忠心护主,女人的随便交易。这一切,都是那个时代的特征。也是,那个混乱的年代的悲哀。
《德川家康》就是这么一本奇书。它写了一个人,描绘了一群人,勾勒了一个时代,刻画了一个民族。也许,这就是这本书魅力所在和含蕴所在。
关上书本,自己突然涌出一句话:人的匆匆中,确实有些东西一瞬而逝。任之,或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