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是一种力量议论文
前段时间,看到一家知名传媒公司招聘电视剧方向的策划经理,要求是“爱看电视剧,对近年来的电视剧作品如数家珍,了解其导演、编剧、制作方、演员等信息。”
每次看到招聘信息,我就会下意识地对号入座,以便补缺补差。细细想了想,发现除了“爱看电视剧”、熟悉主角的脸和名字、知道一两个知名导演外,其他自己啥都不知道!
后来,把这个信息转给一个好友,她是骨灰级资深电视剧迷,从小就搬个小板凳看黑白电视,从《渴望》看到《西游记》再到《流星花园》再到《甄?传》、《琅琊榜》,家庭伦理、青春偶像、宫斗、正史、穿越……她的眼里,无所不包。
大学时,我们另外几个好友,总对着一有空就追剧的她摇头,按照从小到大我妈骂我的话,“恨不得钻到电视里”,简直是太不求上进了。
果然,好友看到这条招聘信息,表示这些要求对她来说小菜一碟,鄙视我的同时还给我上了一课,活生生一部世界电视剧发展史啊!
在我“膜拜大神”的眼神中,她丢下一句“看剧去了”就没了踪影,深藏功与名,只留下爱学习勤思考的我。
从小到大,我们都被教育,“爱看电视”是件多么坏的习惯,不能提高学习成绩,更不能指望以此谋生,在不多的课余生活中,这算得上最浪费时间的事情了!可若不仅是消磨时间和娱乐,而是专注地对此领域进行学习和研究,你就会变成“电视精”,这么多年的积累也会变成与众不同的知识长板。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好友虽然总爱追剧,可她的学习成绩及工作状态都是极好的。刚毕业时,她进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百货集团,做着一个月不到3000元的管培生。
当时,她的薪资是我们这批好友里最低的,我们甚至觉得这个职位根本配不上她的学历和能力。可姑娘说了,她打算从事这个行业,所以不管是在超市的生鲜科学习如何宰鱼,还是跟在商场楼长后跑东跑西,她都从没一句怨言。
现在,姑娘仍然在这家公司,但已经从管培生升职到运营总监助理,薪资也坐着火箭飞跃了。
现在的经济大环境不好,我们几个好朋友聊天,总有人在抱怨,传统行业不行啦,线下生意难做啦,还有人总想着跳槽,姑娘却乐呵呵地说:“我们公司还有很多厉害的前辈,我都没到他们一半呢,怎么能说环境不行呢?还是我不够优秀。”
你看,她专注于此,内心坚定,从不左右摇晃,特别有钻劲,所以也从不受环境影响唉声叹气。
我曾做过一个“乐活”的系列报道,找了本城大大小小的玩乐达人。
一个88年的小伙子,从小爱玩滑板,甚至翘课去别的城市参加滑板俱乐部的活动,连大学都没考上。在大人看来,这是一件多么无用且“玩物丧志”的事情啊。
小伙子并没有停下来,而是一如既往地“滑”在滑板的道路上,去各城市比赛,与达人们学习,住青旅坐硬座,从一个没什么名气的小滑手开始,比赛名次越来越好,并且凭借着过人的交往能力和学习能力,交到了很多滑板界铁哥们儿。后来,他在本城开了一家滑板店,成立了本城第一个滑板俱乐部,组织了本城第一次滑板比赛。当同龄人的大学还未毕业时,他已经买房买车,开了分店。
还有一个喜欢动漫的小伙,供职于一家著名广告公司,他利用空闲时间做道具玩Cosplay,同样背着包坐硬座到处参加漫展。家人对他不想着找女朋友十分着急,总数落他玩些看不懂的东西。后来,他辞去工作,成立工作室,成了这座城市的漫展策划人。
另一个从小喜欢布娃娃的姑娘,最后成了手工布艺达人,开了自己的培训工作室。
还有一对喜欢音乐的农村兄弟,在父母的反对里偷偷自学乐器,最后用土豆、南瓜鼓捣出了“蔬菜乐器”,上了中国达人秀。
专注是一种力量,就像那穿石的水滴
这个世界上,总有些看起来“无用”的东西,最后却变成了“大用”。
那些能成功将“无用”变“大用”,将“NO”变成“YES”的人,身上都有共同的品质:“专注”。
那个爱玩滑板的小伙,特别聪明有钻劲,他挑战不同场地、提高技术的同时,还总琢磨不同的滑板构造、不同的鞋,连一个小小细节都不放过,摔到鼻青脸肿也乐在其中。
那个喜欢动漫的小伙,脑海里有一部完整的中、日动漫史,学画画、到处找材料,甚至为了做好道具去研究力学。他常常在深夜加班做道具,但从不耽误正常上班。最后,他将广告公司的工作经验带到了动漫行业。
那个喜欢布娃娃的姑娘,自学成材了缝纫、配色、还学会了设计。
那对喜欢音乐的农村兄弟,别具巧思,在最常见的蔬菜上一次次实验,让南瓜、土豆、大葱都变得会唱歌。
当他们谈到所从事的领域时,会滔滔不绝,眼睛会发光。
热爱让他们被这些事物吸引,专注则让他们忘记自我,将自身潜力发挥到极致。
这世界诱惑太多。当你在做一件事情时,总有些别的人、事来扰乱你的心神。或许,是家长“有什么前途”的抱怨;或许,是朋友们“你怎么和大家不一样”的冷落;也或许,是自己内心关于未来的纠结和挣扎。
然而,同样是做一件事,有人成了翘楚,有人却成了逃兵,有的人终成大器,有的人一事无成。当你摇摆不定、裹足不前时,请相信“专注”的力量。
专注,源于天生的热爱,更是一种后天磨练出的美好品德。
专注,是清醒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浑浑噩噩,也不稀里糊涂。